公告專區

橫幅
:::

體育署擴大發掘潛力原住民族優秀運動人才 培訓人數增加並新增角力、空手道及射擊項目

點閱:4240

日期:108年4月10日

發稿單位:學校體育組

單位連絡人:鄭伊玲小姐

電話:02-8771-1971

E-mail:yilin_cheng@mail.sa.gov.tw

新聞聯絡人:蘇錦雀科長

電話:02-8771-1986


有鑑於原住民族與生俱有的運動潛能及天分,教育部體育署自101年執行「培育優秀原住民族運動人才執行計畫」,今(108)年度培育人數自100位增加至140位,預計培育人數將到達810人次;另外有鑑於2018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表現亮眼,特別增加角力、空手道及射擊等3項培訓項目。因此在田徑、跆拳道、柔道、舉重、體操、射箭、拳擊及本年度新增角力、空手道及射擊等10項運動種類,透過遴選機制及運動選才方式,挖掘更多潛力優秀及運動天分的原住民族運動人才。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自計畫101年開始,培訓100位選手逐年積極爭取培訓選手數目,至108年培訓選手增加為140位,成長幅度為40%。歷年來透過此一計畫培訓出不少在國際發光發熱的運動人才,例如楊俊瀚(田徑)、蘇柏亞(跆拳道)、林明靜(射箭)、洪萬庭(舉重)、江念欣(舉重)等人。體育署進一步表示,原住民族選手的運動成就一直是備受矚目及肯定,如早期的楊傳廣(奧運十項銀牌)、吳阿民(亞運十項金牌)、古金水(亞洲田徑錦標賽十項金牌)、近期的鄭新福(田徑)、錢薇娟、鄭志龍(籃球)、最近的楊俊瀚(亞運田徑銀牌)、郭婞淳(亞運舉重金牌)、谷筱霜(亞運空手道金牌)等,均為我國體壇寫下輝煌的成績紀錄,對於我國體育運動發展有卓越的貢獻。

體育署指出,原住民族運動選手具有扮演我國體育運動發展的重要性,尤其,學校體育是發展運動競技的搖籃,因此在101年計畫的第一階段以國小至高中之田徑、跆拳道、柔道、舉重及體操等五項運動種類之原住民選手為培育對象,進行培養及輔導照護;103年起第二階段陸續納入射箭及拳擊為培訓運動種類,為擴充培訓選手量,從量的增加提升,培訓人數從100年度80位累計至107年度增加為120位。有鑑於2018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原住民族選手獲獎成績亮眼,故於108年度計畫中再新增角力、空手道及射擊三項運動種類,培訓人數增加至140人。

優秀原住民潛力運動選手可獲得包括運動醫學監控、運動傷害防護評估、心理監控與諮商、營養費補助與學制銜接輔導等五大面向輔助方式,接續落實「運動人才一貫培育體制」;運動醫學監控部分,除一般生理生化檢測外,透過運動心電圖、高階心臟超音波及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之介入,評估X光看不見之軟組織是否發生傷害和病變、預防於運動中其受傷的可能性,並個別指導選手正確飲食習慣,以及定期蒐集選手飲食攝取資料及分析,提供教練作為訓練設計基礎;運動傷害防護評估方面,藉由功能性動作評估與篩檢,協助選手找到易造成運動傷害的危險因子,依據評估結果協助選手進行功能改善與動作指導參考;心理監控與諮商部分,以心理素質培養輔導,透過評估、教育、練習、心理諮商四大階段,協助選手調整心理的困境。多數選手透過以上的檢測、指導及諮商等,更加了解自身狀況,且抱持積極正向態度以達到有效的訓練成效。

此外,除了例行訓練外,另提供選手營養費及課業輔導費之相關經費補助,協助選手在訓練上能夠更加安心,落實選手系統化培訓機制及強化運動選手訓練績效,以提高學生選手在競技運動之成績表現。

體育署表示,「108年培育優秀原住民族運動人才執行計畫」已於3月完成公開初選,共計有316名選手通過初選,並訂於4月初遴選出140名培訓選手。期以長期規劃與培育原住民族運動人才、提供充足訓練資源與知能提升之補助並擴大基層培訓選手人數,逐步建立原住民族基礎體育運動人才輔導系統。

培育優秀原住民族運動人才資訊網:http://original.ntsu.edu.tw/NTSUSport/

(圖)(附件照片)1080410-1-體育署署長高俊雄(前排中)、學校體育組組長王漢忠(前排左5)參與培訓計畫「教練及選手知能提升講習會」活動

(附件照片)1080410-1-體育署署長高俊雄(前排中)、學校體育組組長王漢忠(前排左5)參與培訓計畫「教練及選手知能提升講習會」活動

(圖)(附件照片)1080410-1-體育署署長高俊雄(前排中)、學校體育組組長王漢忠(前排左5)參與培訓計畫「教練及選手知能提升講習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