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131名中華健兒力拼7金榮耀 拿坡里世大運縮小賽事規模 參賽年齡降為25歲以下

點閱:1837

發布日期:108年5月23日

發稿單位:教育部體育署

單位聯絡人:謝奇穎科長

電話:02-87711927

E-mail:kawamig@mail.sa.gov.tw


教育部體育署今(23)日說明組團參賽今(109)年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情形,本屆共派出131名選手參加田徑、游泳、競技體操、韻律體操、桌球、網球、擊劍、柔道、跆拳道、射箭、女籃、排球及射擊等13種運動競賽,奪金目標為7面金牌,進而挑戰我國主辦2017臺北世大運以外的最佳成績。

本屆世大運培訓模式乃延續2017世大運培訓的資源整合模式,以結合2020東京奧運培訓計畫為原則辦理,其中田徑、游泳、競技體操、跆拳道、擊劍、桌球、柔道、排球、射箭及射擊等10種運動,由各單項運動協會結合奧運培訓計畫實施,另外女籃、網球及韻律體操等3種則以2019世大運專案培訓計畫執行,目前各代表隊正在進行最後的總集訓及狀態調整,預計6月27日起陸續出發。

本屆臺灣代表團計有2018雅加達亞運奪金的體操李智凱、唐嘉鴻,射箭男子選手魏均珩、湯智鈞,射擊選手楊昆弼、林穎欣、呂紹全,臺灣最速男楊俊瀚領軍的男子4x100接力隊團隊,以及溫布敦網球青少年球王曾俊欣等,體育署期許這些國家隊優秀選手參加世大運蓄積2020東京奧運參賽能量的同時,也能帶領其他選手開拓國際視野,挑戰自我的運動成就。

由於2013年取得本屆世大運主辦權的巴西-巴西利亞市突於2015年宣布放棄舉辦世大運,導致國際大學運動總會延到2016年始決定由義大利拿坡里承接,在整體籌辦時間不足及場館條件無法容納充足人數的競賽環境等因素下,拿坡里籌備會希望將賽事規模控制在總人數8,000人內,藉由運動競賽制度的調整,縮小各國參賽選手的數量,另一方面則改變隊職員分配方式,減少各國的隊職員(含教練、隊醫、防護員及行政人員)的數量,以維持賽會舉辦的品質。在競賽種類部分,臺灣於2017年世大運選辦射箭、滑輪溜冰、羽球、舉重、武術、高爾夫及棒球等7種運動,其中除射箭自本屆起列為世大運必辦運動外,義大利除必辦項目外僅選辦橄欖球、帆船及射擊等3種運動,而臺灣在國際具競技優勢的羽球、舉重及高爾夫等奧運種類均未在本屆競賽中,總獎牌數更僅有222面,是近5屆世大運中競賽項目最少的一屆。

體育署表示,國際大學運動總會自本屆起調整世大運參賽年齡從原本的28歲下修為25歲,且指定運動種類均為目前奧運會的競賽運動,這使得未來世大運的參賽及培訓成為國家儲訓選手養成的重要階段,讓國家青年隊選手逐步邁向奧亞運國家隊的過程中,能經歷世大運階段的洗禮,累積國際綜合性賽會的參賽經驗,進而為面對更高層級的競爭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