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運動場地標準化 營運管理智能化 服務品質精緻化

點閱:1508

發布日期:110年5月13日

單位連絡人:詹家誠

電話:02-8771-1880

E-mail:z016@mail.sa.gov.tw

發稿單位:運動設施組

新聞聯絡人:許瑞蓁科長

電話:02-8771-1954

E-mail:0183@mail.sa.gov.tw

為強化國內運動場館的施工品質及營運管理,教育部體育署自去(109)81日起特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專項運動設施空間應用及設計規劃」案,編訂「健身房」、「韻律/舞蹈/有氧教室」及「游泳池」等場地設施規範,重點包含空間配置應用、簡易造價分析、維護管理機制、委外營運招商流程等面向,配合專業圖文設計,讓縣市政府及業者更能清楚瞭解空間運用及經費概算,規劃永續發展的場館。

體育署張少熙署長表示,近年來國內的運動風氣十分盛行,具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口超過3成以上;依研究報告指出,規律適切的運動習慣,不僅能提升身體各項能力,同時還能促進健康,預防慢性疾病。因此,體育署自110年起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充實全民運動環境計畫」,以打造「全民運動館」為政策主軸,融合健身房、韻律教室、綜合球場等場地設施,提供民眾安全、舒適的運動環境,達到強化國人基礎體能,減少運動傷害的目標。

以室內游泳池為例,室內游泳池營運上具備較不受天候影響、環境安全性較高、設施設備規劃維護較為簡易等特性,但建置及維護成本較高,不論在法規條件、硬體建置、營運條件的評估中,《空間應用及設計規劃參考手冊》裡皆有詳細列出。

體育署強調,本次完成3種專項運動場地的《空間應用及設計規劃參考手冊》,不僅繪製不同坪數大小的設計圖例及經費概算表單,更提供政府機關及民間企業互助媒合的具體建議,讓各縣市政府能依據實際的基地條件,來規劃專業且符合當地特色、空間量體及預算經費的運動場館,藉此落實運動場地標準化、營運管理智能化及服務品質精緻化的理念,期能擴展運動產業市場,進而達到場館永續經營的目標。

(圖)(附件照片)1100513-1-體育署張少熙署長(右3)主持例行記者會說明專項運動設施空間應用及設計規劃成果。

(附件照片)1100513-1-體育署張少熙署長(右3)主持例行記者會說明專項運動設施空間應用及設計規劃成果。

(圖)(附件照片)1100513-1-體育署張少熙署長(右3)主持例行記者會說明專項運動設施空間應用及設計規劃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