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學生越來越健康 體適能好表現 納入超額比序更見成效

點閱:2743

發布日期:111年1月20日

發稿單位:學校體育組

單位聯絡人:賴郅如專員

電話:02-87711947

E-mail: 1981@mail.sa.gov.tw

新聞聯絡人:林秀卿科長

電話:02-87711024

E-mail:0162@mail.sa.gov.tw


 教育部體育署今(20)日公布全國高中以下學生健康體適能數據,分析自98學年度至107學年度共計1,936萬5,961筆資料,發現學生健康體適能數據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心肺適能的表現增幅最多,完成跑走的時間顯著變快;女學生的各項健康體適能提升趨勢較男學生顯著。此外,國中教育會考納入超額比序採計健康體適能的就學區,學生的健康體適能表現更為優異。

 體育署推展學生體適能教育十餘年,透過《國民體育法》修訂、辦理各類校園運動競賽、組成運動相關社團、新整建學校運動場地設施,並積極推行各項學校體育政策,例如:國中小普及化運動、SH150(學生每週在校運動150分鐘)、體育課程教學模組、水域運動安全、運動人才培育…等方案,增進校園運動風氣,鼓勵學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提升健康體適能。

為了解學生健康體適能的數據變化,體育署去(110)年委託國立中山大學執行「學生健康體適能大數據分析計畫」,分析了1,936萬5,961筆學生體適能檢測項目的數據資料,檢測項目包括身體組成(身體質量指數及腰臀圍比)、瞬發力(立定跳遠)、肌力及肌耐力(屈膝仰臥起坐)、柔軟度(坐姿體前彎)、心肺耐力(跑走,男生1,600公尺、女生及國小男生800公尺),發現高中以下學生健康體適能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國中教育會考納入超額比序採計體適能的就學區,學生體適能表現更為優異。

一、高中以下學生健康體適能呈現逐年上升趨勢

本項調查結果顯示,學生健康體適能數據有逐年上升趨勢,學生在檢測項目上,心肺適能的表現增幅最多,男女學生完成跑走的時間都顯著變快。值得注意的是,女學生的各項健康體適能提升趨勢較男學生顯著。另外,比較各學習階段,國中教育階段男女學生健康體適能表現提升的比例,比國小、高中階段幅度更大。

顯見透過各項體育課程、活動、校際競賽等多樣化的學校體育政策推動下,已展現學校體育推展的成效。由於高中以下教育階段皆為學生成長與發育時期,高品質的學校體育運動資源投入,更有其必要性。

二、國中教育會考納入超額比序採計體適能之就學區,學生體適能表現更優

目前國中教育會考共分為15個就學區,其中計有11個就學區,在超額比序項目上採行了健康體適能項目的積分計算。將有否採計體適能的就學區學生體適能數據進行比對分析,發現將體適能列入超額比序採計的11個就學區之國中學生體適能測驗:1分鐘屈膝仰臥起坐、立定跳遠、800公尺及1,600公尺跑走,原本平均是相對較差。但從正式採計前兩年開始,這些將採計體適能列入超額比率的就學區,其整體國中學生的各項體適能平均表現就開始顯著地提升,並且在立定跳遠、800公尺及1,600公尺跑走的表現,都反向超越其他並未將體適能列入超額比率的就學區。

雖然各縣市學生的平均體適能表現起始點不一,但將是否採計體適能納入超額比序的就學區進行比較後,實證數據則可呈現出學校體育的推展成效,透過各就學區納入升學採計的政策面,確實能有效引導學校、教師、學生與家長投注在體育教學活動與體適能增進的長遠目標,並促進學生經由體適能提升後所帶來的健康生活與價值,成為具有良好體魄的優秀國民。

三、打造健康體適能,聰明學習效果佳

健康體適能可視為身體適應生活與環境(例如;溫度、氣候變化或病毒等因素)的綜合能力,體適能較好的人,擁有較佳的活力及體力來適應日常工作、生活或學習。例如學生平常讀書、上課的專注力和效率,皆與體適能有關,尤其是有氧(心肺)適能,一般而言,有氧適能較好的人,腦部獲取氧的能力較佳,有益注意力集中,學習效能提升。

體育署推動體適能政策已逾10年,觀察過去10年學生健康體適能數據,整體呈現逐步上升的情形,顯見在多元政策推動下,逐步展現成效。體育署將持續透過精進體育課教學、舉辦各項體育活動、鼓勵學校辦理校際競賽、安排學生每週在校運動150分鐘或組成運動相關社團等措施,促使學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提升健康體適能。未來,體育署仍持續更新體適能常模數據,觀察各縣市體適能變化趨勢,研擬相關項目之修正內容並評估其可行性,以維護學生健康生活品質。


(圖)(附件照片)1110120-1-教育部體育署於例行記者會公布全國高中以下學生健康體適能數據。左起:體育署學校組潘婉馨副組長、林哲宏副署長及樹德科技大學徐振德助理教授

(附件照片)1110120-1-教育部體育署於例行記者會公布全國高中以下學生健康體適能數據。左起:體育署學校組潘婉馨副組長、林哲宏副署長及樹德科技大學徐振德助理教授

(圖)(附件照片)1110120-1-教育部體育署於例行記者會公布全國高中以下學生健康體適能數據。左起:體育署學校組潘婉馨副組長、林哲宏副署長及樹德科技大學徐振德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