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運動資訊摘譯1128~1204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1128~1204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6/05/20
  • 點閱:7624

<國際奧會動態>
1.奧林匹克2020改革提案,魔鬼藏在執行中!
2.IOC委員主張大洋洲應按運動項目納入亞洲賽事

<運動組織動態>
3.加拿大奧會宣布支持多元性向運動員

<運動規則變革>
4.男女混合跳水與水上芭蕾將於2015年喀山世錦賽登場

<運動行銷與贊助>
5.Athletesgive.com建立運動員社區服務活動全球入口網站

<運動政策參考>
6.非洲、巴哈馬、荷蘭、紐西蘭、西班牙與英國的新場館象徵棒壘球在全球興起

<學校運動發展>
7.國際游泳總會主席希望游泳成為學校必修課程
8.英國拳擊協會與SABA合作以促進校園拳擊運動發展

<賽事成果與資產>
9.伊莉莎白女王奧林匹克公園運動場逐漸成型

<運動傷害與防護>
10.失蹤之大學美式足球員自殺,引發對運動性腦震盪危險之討論

<運動員訓練規劃>
11.運動員與飲食失調

<國際足球發展>
12.專訪全球足球運動發展的專業經理人
13.專家表示不切實際的杯葛可能讓足球運動分崩離析

<其它>
14.奧運會與世足賽是全球最大型比賽,那麼誰是第三名?
15.倫敦仍是2014全球排名第一運動城市

 

1.奧林匹克2020改革提案,魔鬼藏在執行中! <國際奧會動態>
playthegame 網站2014/12/04報導。奧林匹克2020改革提案能否形成長期資產,關鍵在於IOC是否有心落實許多立意良好的建議。IOC坦承,運動的自主性(autonomy)與運動治理標準的品質有密不可分的關聯;而永續概念能否在申辦過程與主辦城市合約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是關鍵。為此,奧林匹克2020改革提案提出不少在制度面及「善治」的改革,其中包括第37項建議案有關年逾70歲的委員,可經投票延長任期,不受奧林匹克憲章第16款有關法定年紀的限制。
奧林匹克2020改革提案中提及的永續、善治與歧視等跨國概念的法律意涵,國際間大致上相當一致,IOC不能再玩文字遊戲。也由於IOC展現改變的意願,各界對改革產生相當高的期望,不能一再落空,現在該是落實的時刻了!

2.IOC委員主張大洋洲應按運動項目納入亞洲賽事 <國際奧會動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4/11/30報導。自澳洲於2006年成為亞洲足球聯會會員,越來越多論述支持紐澳2國藉由參加亞洲賽事以提升國內運動水準。2017年亞洲室內暨武術運動會將有18個大洋洲國家總會參賽,而亞奧理事會主席阿罕默德親王也表示,就長遠發展來看大洋洲國家也應可參加亞運。
此說法引發不同反應,澳洲奧會官員態度積極,但亞洲划船與7人制橄欖球總會則擔憂,若大洋洲國家參賽恐將破壞競爭,並降低亞洲選手的參賽機會。紐西蘭籍國際奧會(IOC)委員坎達爾(Barbara Kendall)則認為其做法應視運動項目而定,並以奧運參賽資格系統為準,由各運動總會協調處理,大洋洲國家應視運動項目來界定是否參與亞洲賽事。

3.加拿大奧會宣布支持多元性向運動員 <運動組織動態>
slam.canoe網站2014/12/02報導。加拿大前體操選手伯力(Kris Burley)表示,他在國家體操代表隊度過10年隱藏性向的日子。「做為一個運動員我無法公開性向,因為我處在一個相對惡劣的環境之下。」他同時相信在退休15年後,運動界仍無法接受同性及跨性戀者。為此,加拿大奧會於日前宣布將更新其章程、訓練工作人員並與教育計畫合作,使加國運動包容「多元性向」(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Queer, LGBTQ)運動員。
加拿大奧會表示這些變化將創造一個高度包容的運動企業文化,同時宣布將與促進多元性向者權益之加國慈善團體Egale Canada合作執行運動員大使計畫,在校園進行演講並提升精神健康與平等之教育。

4.男女混合跳水與水上芭蕾將於2015年喀山世錦賽登場 <運動規則變革>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4/12/02報導。國際游泳總會(FINA)於11月29日杜哈特別大會上,確認將於跳水及水上芭蕾運動增加男女混雙項目。水上芭蕾的技術及花式混合雙人項目將於2015年7月24日至8月9日的FINA世界錦標賽登場,比賽項目也將包括3公尺混雙跳板跳水及10公尺混雙跳台跳水。FINA發言人表示,期盼未來能將水上芭蕾混雙賽事納入奧運比賽項目中。
此變革被認為是FINA配合國際奧會(IOC)2020議程改革所進行的現代化創新作法。在IOC積極納入更具彈性的比賽項目情況下,水上運動恐將面臨縮減比賽項目以納入新增運動種類。如此一來,男女混合跳水與游泳可能取代男女個別競賽的方式以減少比賽項目。

5.Athletesgive.com建立運動員社區服務活動全球入口網站 <運動行銷與贊助>
sportsfeatures網站2014/12/02報導。運動員社區服務活動的全球入口網站http://www.athletesgive.com,提供運動迷與贊助商各項賽事與計畫資訊,以利其優先選擇並發揮參與慈善活動的最大效益。此網站標示運動員目前參賽位置、更新日期時間與地點以吸引用量,並接受來自運動員、隊伍、基金會或慈善代表有關活動的即時資訊,無需申請、提交或張貼布告等費用。
有別一般媒體偏好大幅報導選手負面消息,http://www.athletesgive.com以善行為重,強調選手可為全球社群帶來的正面影響。此外網站最大特點就是運動迷與贊助商能輕易搜尋特定賽事與資訊了解慈善活動全貌,並提高捐款,幫助上千位慷慨、關懷社會的現役或退役選手、教練等,完成傳達回饋社會的信念。

6.非洲、巴哈馬、荷蘭、紐西蘭、西班牙與英國的新場館象徵棒壘球在全球興起 <運動政策參考>
世界棒壘球聯合會2014/12/03新聞稿。世界棒壘球聯合會(WBSC)官員表示,全球新一波興建棒、壘球場館計畫與剛落成之場館,可進一步促進棒、壘球全球化與普及化。棒、壘球最近在非洲各地出現歷史性成長,2014年初迦納與烏干達紛紛興建其國內第一座國家級球場。隨著棒、壘球的全球足跡持續擴展,巴哈馬、荷蘭、南非、西班牙與英國都已宣布新場館的興建計畫;此外,棒壘球運動發展成熟國家如墨西哥、南韓與台灣等,皆正進行巨蛋體育館的興建計畫。
WBSC會長法拉卡利(Riccardo Fraccari)認為,這波新場館興建對棒、壘球發展是一大助力,可望協助棒、壘球發展為全球主要運動,特別是WBSC與合作夥伴目前正努力推動棒、壘球重返奧運比賽。WBSC估計,目前全球有6,500萬名以上來自超過140個國家的棒壘球運動員,並以年輕人與女性為主要族群。

7.國際游泳總會主席希望游泳成為學校必修課程 <學校運動發展>
aipsmedia 網站2014/12/01報導。國際游泳總會主席馬里翁(Julio Maglione)表示,由於過去10年中,每年約有37萬2千人溺水而死,希望游泳成為學校的必修課程。身為國際奧會委員的馬里翁認為游泳是唯一具有保命能力的獨特運動,他提出「全民參與游泳計畫」,鼓勵孩童上游泳課。他認為游泳不像跑步、踢足球或打籃球在大街上就可進行,必須在游泳池或相似條件的靜止水域中且得透過學習。 馬里翁國籍烏拉圭於總統大選前夕曾發起一項倡議,詢問學童希望總統可以為他們做什麼?許多回覆都希望學校興建游泳池。馬里翁指出公立學校的學生不像私校學生,可使用校內游泳池或能負擔到運動中心游泳。他同時表示法律保障人民有受運動與體能教育的權利,希望現實中缺乏足夠師資的問題可於未來幾年獲得解決。

8.英國拳擊協會與SABA合作以促進校園拳擊運動發展 <學校運動發展>
英國業餘拳擊協會2014/11/28報導。英國拳擊協會(England Boxing)授予校園業餘拳擊協會(Schools Amateur Boxing Association , SABA)附屬會員資格,以促使更多學校開設拳擊運動。雙方將推出一系列適合兒童的無肢體接觸拳擊校園活動,前者將認可SABA教練獎勵計畫,並提供資源協助教練與人員擴展校園拳擊運動。主席霍布斯(Caspar Hobbs)表示,拳擊運動近年在學校大幅成長,逾1/3中學已提供此活動,顯示拳擊運動對兒童安全無虞。
SABA主席羅柏森(Rod Robertson)表示,國家管理機構(NGB)已承認SABA在發展拳擊運動中的角色,期盼雙方更緊密合作並結合雙方資源推動英國拳擊發展。拳擊運動可讓學童了解練習、自律和奉獻的重要,從中培養正面態度與建立自信,同時強健體魄、提升活動力,並解決日益嚴重的兒童肥胖問題。雙方將採課後活動方式進行,以教導拳擊相關技巧與體能為主,並提供教練和裁判教育機會,若有意加強練習或欲參加比賽者,將可直接轉介至各地拳擊俱樂部。

9.伊莉莎白女王奧林匹克公園運動場逐漸成型 <賽事成果與資產>
builderand enigneer 網站2014/11/28報導。伊莉莎白女王奧林匹克公園運動場的第一塊屋頂嵌板已吊掛到位,象徵其將成為倫敦東部永久的運動、文化與社區資產。長8公里、重930噸的電纜於架設112條鋼鐵屋頂椽子前完成連接,將嵌上近萬片1x4.4公尺的屋頂嵌板,並分為前後2區,前半透明區用3,600片聚碳酸酯嵌板,而後半則用6300鐵嵌板組裝而成。
完工後屋頂總面積約4.5萬平方公尺,為原來的2倍大,最深84公尺處將成為全球最長的懸臂式屋頂,可遮蔽館內全數座位,增進舉辦足球、其他運動競賽、演唱會等活動之音效觀賞效果,全館將於2015年世界盃橄欖球賽前完工,賽後將轉為西漢姆聯足球俱樂部主場,並在2016年成為英國國家田徑競賽中心。紐漢區市長威爾斯爵士(Sir Robin Wales)表示,該場館將成為舉辦世界級和基層運動會之永久資產,並嘉惠地方民眾。

10.失蹤之大學美式足球員自殺,引發對運動性腦震盪危險之討論 <運動傷害與防護>
英國每日電訊報2014/12/01報導。美國大學美式足球員卡拉喬治(Kosta Karageorge)因受腦震盪影響之苦,失蹤後被發現在住家附近舉槍自盡,此案引起各方關注高強度肢體接觸之運動所造成的健康危害。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接觸性運動與腦部病變、心理問題和自殺傾向有關,而他的遺言及多次腦震盪病史,與研究結果有相符之處。近年多位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球員自殺前,曾表示深受慢性創傷性腦部病變(CTE)所苦。
在美國,已有人對國際足總(FIFA)與NFL提出集體訴訟,希望法院能禁止14歲以下足球選手進行以頭槌球動作,因為此舉可能引發長期腦部傷害。美式足球素以強烈肢體衝撞聞名,研究顯示前NFL球員中每10位恐有3位罹患腦部疾病。NFL已設法使運動更安全,如提高對腦震盪的認知、改善護具、醫療準備工作和更安全的扭抱動作,以設法減少腦、頸部和脊椎傷害。

11.運動員與飲食失調 <運動員訓練規劃>
全球運動發展組織2014/12/04新聞稿。據報導33%至35%的運動員表示出現飲食失調的問題。運動員飲食失調的人數,約為一般民眾的2倍,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運動員加諸在自己身上,及可能來自教練的壓力所導致。儘管任何年齡層的運動員都可能出現飲食失調,但就讀高中的運動員發生機率最高。某些特定生化層面的因素,如原本就存在的焦慮或沮喪,自我意識與認同的衝突等性格因素,或對改變與衝突相當敏感,以及追求完美的個性,都可能增加運動員出現飲食失調的機率。
專家表示儘管所有運動員都有風險,但像角力及划船等需要以體重區分比賽級別的運動員,以及需要維持體重如體操、馬術與美式足球後衛等運動員,皆可能特別容易出現飲食失調。倘若父母懷疑身為運動員的子女出現與食物、運動及過度訓練有關的行為改變,應立即與教練溝通,並與主治醫師及營養師聯絡。

12.專訪全球足球運動發展的專業經理人 <國際足球發展>
qz.com 網站2014/12/03報導。布拉特(Sepp Blatter)自1998年起擔任FIFA會長,他帶領下的FIFA陷入未來2屆世足賽爭辦過程永無止盡的弊案泥淖。布拉特出身FIFA基層,曾擔任技術官員,最後成為FIFA會長。布拉特的作風官僚,缺乏敏感度,曾表示杜哈世足賽場館建築工人的福利並非FIFA的責任。布拉特並非足球世界級球星;反觀英國的科爾(Sebastian Coe),曾在中距離賽跑締造世界紀錄,當科爾談及困擾運動員的問題時,他的可信度則無庸置疑。
科爾協助籌辦倫敦奧運過程未出現任何弊案,並在日前決定參選國際田徑總會(IAAF)會長職位,其競選政見充滿大眾認可的常識,包括對田徑賽事行事曆進行改革。科爾同時也試圖拉攏更新、更年輕的族群。此外,科爾也擁有相當豐富的足球相關經驗,包括曾擔任FIFA獨立倫理督察機構首屆主席,並協助英國爭辦2018年世足賽。倘若科爾最後無法如願當選國際田徑總會會長,或許可以說服他挑戰布拉特的FIFA會長寶座?

13.專家表示不切實際的杯葛可能讓足球運動分崩離析 <國際足球發展>
路透社2014/12/04報導。以歐洲為主的杯葛國際足總或世足賽行動,對未來的足球發展不切實際,專家表示倘若發生分裂情況,世界足壇可能因此分崩離析。國際足總目前陷入一波波的醜聞與爭議,包括2018/2022世足賽爭辦過程的舞弊案,以及巴西世足賽贈送每位執委會成員價值2.5萬美元手錶的爭議。然而,國際足總對於各界批評似乎無動於衷,且會長布拉特明年5月成功尋求個人第5任會長任期呼聲仍高,使各界已出現敦促足壇進行改革的串連行動。
2位前英國足協主席伯恩斯坦(David Bernstein)與特拉斯曼(David Triesman),已經籲請歐洲各國足球隊杯葛2018年世足賽;至於德國足球協會主席勞博爾(Reinhard Rauball),則在考量歐洲足球協會聯盟會員脫離國際足總的可能性。專家表示歐洲各足球俱樂部的影響力與財力與日俱增的此刻,國際足總沒有太多折損其公信力的本錢;部份專家甚至認為國際足總的鋒頭,正逐漸被歐洲冠軍聯賽與英超聯盟等競爭對手搶走。

14.奧運會與世足賽是全球最大型比賽,那麼誰是第三名? <其它>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2014/12/04報導。大家都知道不管從各界興趣與媒體報導角度來看,奧運會與世足賽是全球規模最大的2項運動盛會,其他賽事只能爭取「全球第3大」頭銜。專家表示,若賽事行銷單位宣稱自己的比賽是全球第3大,可與其他賽事做出區隔,並創造一種與奧運及世足賽同等級的意象,對於有興趣的商業贊助夥伴與公部門組織,相當具有吸引力。
全球運動影響(GSI)計畫,近來對超過200名專家進行調查,並從長達12年的700個賽事中歸納出各個運動賽事排名的決定因素,如票房、吸引的觀光客人數、媒體影響等。調查結果為倫敦奧運排名第1,2014巴西世足賽名列第2,2012年倫敦帕運會及2011年世界盃橄欖球賽分別排名第3及第4。但國際田徑總會對此調查結果可能不會太滿意,因為2013年莫斯科世田賽只排名第11,介於2014仁川亞運會與南京青年奧運會之間。

15.倫敦仍是2014全球排名第一運動城市 <其它>
sportcal 網站2014/12/03報導。倫敦在全球主要運動城市排名中,再度奪冠,莫斯科與東京則分居2、3名。Sportcal針對全球78個國家超過600個城市,調查其2009年至2020年12年間,所主辦的或將主辦的世界錦標賽或大型綜合運動會。
其中,里約熱內盧將是2015年至2020年未來運動城市排名第1的領先城市,但在城市整體指標中,則落居第4。全球運動城市指標是全球運動影響(GSI)計畫的附加研究;其分析長達14年間超過1500場賽事,是國際體壇歷來最廣泛的調查研究之一。儘管倫敦在2014年未舉辦任何大型運動賽事,但因將在2015年及未來舉辦多場重要國際賽事,仍獲選為全球領先的運動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