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大專校院體育主管聚研討 交流體育課程創新與社會責任

點閱:2722

發布日期:108年3月8日

發稿單位:學校體育組

承辦人:蔡玫君科長/張維倫專員

電話:02-87711024/02-87711023

E-mail:0289@mail.sa.gov.tw

weilun@mail.sa.gov.tw


「107學年度大專校院體育主管業務研討會」於今(8)日至9日假國立高雄大學舉辦,以「大專校院體育課程創新與社會責任」為主軸,邀集全國各公、私立大專校院體育室(組)主管與會研討,會中各校分享經驗與貢獻智慧,共同凝聚推展之創新思維。

運動為良藥(Exercise is Medicine,EIM)的健康倡議及運動處方理念,是各先進國家提升競爭力的重要策略,運動除獲美國哈佛醫學院學者John J. Ratey MD 研究證實可以增強學習力與記憶力外,更強調保留體育課程,將有利提高學生身體活動量,以維持與提高學生生、心理的健全,並有利整體社會的發展。

大專校院之體育課程創新與推動,是奠基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推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林玫君主任表示,為突破普通體育課程推動困境,重新以學生學習本位思考後,從「精緻體育課程」、「創新科技教學」、「教師專業成長」及「運動評估」等策略來進行普通體育之場域、角色與形式翻轉,期以引起學生動機、確認興趣及養成運動習慣。

為因應世界快速變化潮流,培育五育健全之未來人才,為我國持續向前之重要作為,學校體育除教導學生有關體育運動認知、情意與技能外,也提供增進「品格建立」(德育)與「群體合作」(群育)機會,達成建立終身運動習慣之目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吳崇旗教授分享近年透過走出教室,接近山海的「探索體育」項目(如高低空繩索、攀岩垂降、野外露營、造筏、潛水等),在新奇、刺激與具有挑戰性的運動歷程中,藉由團隊合作、相互支持及共同完成挑戰任務的機會,讓學生們學習到自信、毅力、溝通與領導等重要能力,提供與會人員更多推動普通體育課程方針。

大專校院體育行政單位除肩負體育教學、場地管理及活動推廣之任務,亦深具社會責任,如透過課程或非課程形式,由師生走入社區在地實踐,讓學生瞭解地域發展、當地文化、產業內容和特色,減少學校和社會(社區)之差距,創造除了課堂之外的第二個學習場域。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體育系張家昌主任表示,體育社會責任將促進學生學習與應用,讓社會更健康、更熱情,並增進運動產業、社區發展或建立學校特色,讓年輕世代為永續盡一份心力。

提昇學校體育行政品質及落實學校體育政策,是大專體育追求深耕與卓越的重要具體策略,體育署委託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辦理「107學年度大專校院體育主管業務研討會」,期藉由一年一度的研討會,達到加強大專校院體育行政主管之工作聯繫與業務協調、體育政策宣導之綜效,更期盼透過大專體育的經驗交流,對各校體育行政及實務有所裨益和啟迪,同時鼓勵所有體育主管均能致力於體育推展,共同追求卓越。


(圖)(附件照片1)1080308-1-107學年度大專校院體育行政主管研討會開幕合影

(附件照片1)1080308-1-107學年度大專校院體育行政主管研討會開幕合影

(圖)(附件照片2)1080308-1-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中)、國立高雄大學王學亮校長(左)、大專體總江漢聲會長(右)共同主持開幕儀式

(附件照片2)1080308-1-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中)、國立高雄大學王學亮校長(左)、大專體總江漢聲會長(右)共同主持開幕儀式

(圖)(附件照片1)1080308-1-107學年度大專校院體育行政主管研討會開幕合影
(圖)(附件照片2)1080308-1-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中)、國立高雄大學王學亮校長(左)、大專體總江漢聲會長(右)共同主持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