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體育班發展新願景 108課綱培育學術兼備的運動人才

點閱:2899

發稿日期:108年9月12日

發稿單位:學校體育組

單位聯絡人:蔡宏典先生

電話:02-87711019

E-mail:1019@mail.sa.gov.tw

新聞聯絡人:王漢忠組長/蘇錦雀科長

電話:02-87711968/02-87711986

E-mail:0309@mail.sa.gov.tw


世界各國對於青少年運動人才培育的趨勢,多數是透過學校體育的培訓體系,我國則是以學校運動團隊或實施體育班制度,做為競技運動選手的培訓搖籃,多位在國際競技運動場上勇奪獎牌的選手,如亞洲最速男楊俊瀚、黃金右臂鄭兆村及舉重女神郭婞淳等,都是出身體育班的選手,充分顯示學校體育班為競技運動打下的堅實基礎。108新課綱實施體育班發展的願景是進一步培育學業及術科兼備的運動選手。

體育署指出,體育班政策自57年指定3所高中成立體育實驗班,至102年訂頒《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體育班設立辦法》作為法源依據迄今,已有735所中小學核准成立2,042體育班,學生人數逾4萬人,在全國22縣(市)中,僅金門縣及連江縣二縣未有學校設立體育班,可見體育班作為運動選手培訓基礎的普遍性。

體育班實施迄今,體育班學生課業成績低落的問題為12年國教課綱課審大會委員關心的議題,教育部組成體育班專案小組研議改善措施。經過多次會議研商,初步將體育班的問題分為:法規、行政管理(含成班條件)、教學正常化、訓練績效、設備資源等5個面向探討,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以達到培訓學、術兼備的運動人才。

體育署進一步指出,108課綱已在今年8月1日正式上路,就體育班而言,新、舊課綱最大的差異點在於,舊課綱只有針對高中體育班實施,但依據108課綱體育班課程實施規範,國民中、小學體育班也須依據體育班課程實施規範執行;此外,在高中體育班課程規劃,分為普通型、技術型、綜合型、單科型等四類型的課程規劃,以符合適性揚才的教育目標。

108體育班課綱實施及體育班專案小組對於體育班發展問題的檢討,體育署對於體育班政策的發展願景是要培育學術兼備的運動人才,其主要具體措施如下:


一、法規完備面向:配合108課綱修正〈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體育班設立辦法〉,及訂頒〈教育部獎勵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轄區內各學校體育班績效優良作業要點」〉,以鼓勵體育班朝優質化發展。

 

二、行政管理面向:建置「體育班資料系統」以提高體育班行政管理成效及行政業務減量;未來將進一步透過該系統與體育班學生學業成績勾稽,以達到學生學業資料建檔及學習素養提升的目標。

 

三、教學正常化面向:體育班的一般體育課程經常被挪為專項術科訓練使用,且學校應依據〈國民體育法〉規定訂定體育班學生對外出賽限制的課業成績基準,未來將透過系統線上管理及實地輔導訪視,督導體育班學校落實執行體育班課程實施規範事項,達成教學正常化目標。

四、訓練績效面向:體育班學生過度訓練情形嚴重,且對外參賽次數過於頻繁,致使造成運動傷害,影響體育班學生身體健康及後續術科培訓成效,進而影響體育班學生受教權益,有待檢討改善,未來其訓練課表與訓練績效亦會與「體育班資料系統」做連結。

 

五、設備資源面向:目前最嚴重的問題是體育班學校未依規定聘用足額之專任運動教練。以107學年度為例,735所體育班學校中,仍有逾200校未依規定聘足專任運動教練。目前體育署已積極列管改善,預計在109年底前全面改善。

 

體育署指出,108課綱實施後,體育署將與地方政府攜手督導並協助設有體育班學校,致力於學生選手之發掘、培訓及輔導,期許達到優質化學校體育班之政策目標,最終目的在於培育學術兼備的運動人才,讓體育班學生能日後為我國在國際競技舞台爭取更多的榮耀。

(圖)(附件照片1)1080912-1-中小學學校設立體育班現況

(附件照片1)1080912-1-中小學學校設立體育班現況

(圖)(附件照片2)1080912-1-學校體育班願景

(附件照片2)1080912-1-學校體育班願景

(圖)(附件照片1)1080912-1-中小學學校設立體育班現況
(圖)(附件照片2)1080912-1-學校體育班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