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完備學校體育人才照顧系統 運動防護觀念扎根校園

點閱:1661

發布日期:110429

發稿單位:學校體育組

單位聯絡人:林逸茜科員

電話:(02) 8771-1027

E-mail:0315@mail.sa.gov.tw

新聞聯絡人:林秀卿科長

電話:(02)8771-1029

E-mail: 0162@mail.sa.gov.tw


教育部體育署為打造我國優質的運動環境,積極建置學校體育人才照顧系統,自103年起推動校園運動防護至今,已規劃設立7大區域運動防護輔導中心,協助鄰近高中職聘任專任運動防護人員,或赴區域學校提供巡迴防護服務,並整合運動防護與醫療服務資源,建立完整區域醫療服務網。

體育署於109學年度補助申請通過之高中職學校高達168校,共核定補助170名防護人員,並持續由各區輔導中心協助高中職聘任運動防護人員進行巡迴服務,同時整合運動防護與醫療服務資源,建立完整區域醫療服務網,目前合作醫療院所共計176間,提供選手們更便利的診療綠色通道,期望持續完善學校運動防護系統,體育署未來將持續補助輔導高中職體育班或具有潛力的運動團隊,完備學校體育人才照顧系統,將運動防護觀念扎根校園。

在體育署大力推動校園運動防護之下,有越來越多的運動防護人員投入校園中,提供學生運動員們運動傷害處置的服務、復健恢復及傷害預防觀念等帶入校園中,許多的學生運動員,對於學校中設有運動防護的人力資源對他們來講,在強化運動訓練能力的提升越來越有感。

今年獲得全中運柔道63公斤量級金牌的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宋語湘同學表示,以前受傷後覺得傷勢沒有很嚴重時,會在沒有接受復健的情形下就回歸運動訓練,導致原本的傷勢一直存在,之後在運動防護人員長時間的協助、安排復健課表、調整正確發力方式等處置,傷勢逐漸好轉,最後也在110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比賽中獲得最想要的金牌。臺中市立大甲高級中等學校王彥和同學也分享自己經歷,他在高二時拉傷腿後肌,之後就飽受腿後肌傷害所苦,也曾一度放棄過比賽,後來在學校防護人員安排相關訓練課程,調整整體的肌力平衡與協調,同時也透過輔導中心所安排的入校訪視醫師的協助下,藉由超音波去掃描曾經受傷的部位,瞭解自己的傷勢復原狀況,之後便可以在賽場上盡情的發揮,並在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比賽中獲得銅牌田徑100公尺的成績。

 

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表示校園運動防護輔導重點是「聘任專職運動防護人員」、「添購防護設備完善運動防護室、建置區域醫療服務網」及「辦理各類教育講座以提升學生運動員建立正確的運動觀念」,其中為強化學校運動員、教練們對運動防護的認知及運動傷害處置的方法,並有效提升全臺各校運動防護教育的專業知能,體育署特別於109年委請高雄醫學大學編製「運動傷害防護」教材,教材內容包含對於運動傷害的認識、運動傷害的預防、運動傷害後的處理等內容。未來將由7區輔導中心就各校運動防護人員進行教育後,將教材透過各校防護人員帶入校園中,各校防護人員也可就其學校訓練的運動種類特性將教材稍作調整,以利提供給各校學生運動員及教練傳遞正確的運動防護觀念,以利落實運動防護觀念扎根於校園中。

(圖)(附件照片)1100429-2-教育部體育署召開記者會說明校園運動防護計畫(右起:國際組許秀玲組長、洪志昌副署長、學校組張維倫代理科長及競技組藍坤田組長)

(附件照片)1100429-2-教育部體育署召開記者會說明校園運動防護計畫(右起:國際組許秀玲組長、洪志昌副署長、學校組張維倫代理科長及競技組藍坤田組長)

(圖)(附件照片)1100429-2-教育部體育署召開記者會說明校園運動防護計畫(右起:國際組許秀玲組長、洪志昌副署長、學校組張維倫代理科長及競技組藍坤田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