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體育署科技體適能檢測站徵站 共同打造優質國民體適能檢測環境

點閱:7704

發布日期:110年5月1日

發稿單位:全民運動組

承辦人:張文宗科員

電話:02-87711846

E-mail:zong525@mail.sa.gov.tw

新聞聯絡人:杜世娟科長

電話:02-87711841

E-mail:Smalldu@mail.sa.gov.tw


教育部體育署推動「科技體適能檢測試辦計畫」,持續獲得各界熱烈迴響,並協助各地國民運動中心、醫療院所、運動醫學研究單位、學校與運動服務廠商等設置「科技體適能檢測站」,透過科技化檢測方式,並邀請運動科學及生理實驗室等研究單位共同進行人體實證研究,訂定新型態科技體適能檢測作法,提供國民新形態科技體適能檢測服務,研究至今累積超過15萬人次服務體驗。本年度將持續邀請各界夥伴參與設站,共同攜手促進全民運動風氣。

體適能檢測是衡量身體對於環境適應能力的重要指標,隨著科技進步,體育署也將檢測方式同時進行研究,希望可達成更快速、便捷、安全的檢測方式,原檢測心肺耐力的3分鐘登階,改為漸進式原地抬膝踏步,透過穿戴裝置同步監測受測者心跳數,並運用雲端計算,將受測者心跳數及身體組成等相關變項進行運算,提供更精準的心肺適能數據;另透過身體組成儀器檢測,確認脂肪與肌肉等比率,判斷是否要增加運動強度或改變飲食等。民眾只要拿著健保卡,就能享有每人1年1次免費科技體適能檢測(包含心肺耐力、肌力、柔軟度、身體組成項目),使用者便能知道自身體適能數據,檢測結果數據將回傳至體育署雲端資料庫,未來比對每年體適能變化將相當便利。

體育署與工研院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合作,制訂體適能檢測器材的相關標準,器材相關產業可以將產品送檢,確認量測數據是否符合標準,如果合格將給予認證;體育署將與各單位合作建置「科技體適能檢測站」,欲申請之單位須為在臺合法設立的國民運動中心、醫療院所、運動醫學研究單位、學校與運動服務廠商等,該單位所有體適能檢測器材都須具備合格認證,並聘請合格國民體適能指導員協助檢測相關作業,即可向體育署委辦的體適能專案辦公室申請設站,合格站每檢測一位民眾並上傳i運動資訊平台完成者即可獲得補助,本年度計有10萬筆檢測額度可補助,經費補助至11月28日或用完為止。今年持續邀請各界夥伴加入設站,相關詳情歡迎上網搜尋「i運動」(https://isports.sa.gov.tw/Index.aspx)查詢。

(圖)(附件照片1)1100501-1-身體組成分析儀

(附件照片1)1100501-1-身體組成分析儀

(圖)(附件照片2)1100501-1-運動安全評估-血壓量測

(附件照片2)1100501-1-運動安全評估-血壓量測

(圖)(附件照片3)1100501-1-漸進式原地抬膝踏

(附件照片3)1100501-1-漸進式原地抬膝踏

(圖)(附件照片1)1100501-1-身體組成分析儀
(圖)(附件照片2)1100501-1-運動安全評估-血壓量測
(圖)(附件照片3)1100501-1-漸進式原地抬膝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