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7月25日國際防溺日 體育署期盼降低學生溺水人數

點閱:1483

發布日期:110722

發稿單位:學校體育組

單位聯絡人:林春妃小姐

電話:02-87711016

新聞聯絡人:張聖年科長

電話/手機:02-8771-1018

E-mailsnjhang@mail.sa.gov.tw


教育部體育署自90年起推動提升中小學游泳能力以及防溺相關計畫,自94年學生溺水人數80人,去(109)年降為20人,顯示政府推行學生水域安全政策有成。本月25日為聯合國「國際防溺日(International Day of Drowning Prevention)」,體育署持續與國際接軌,期盼學生溺水人數趨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統計,2019年全球因溺水意外而失去生命的人數是36萬人,這個數字不只是36萬條生命的喪失,更是代表背後無數個家庭的破碎,為重視溺水對家庭和社區的影響,同時提供預防溺水意外的解決方案,聯合國大會於今(110)4月首度宣布將每年的 7 25 日訂為「國際防溺日」,這是聯合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對於防溺議題所作的決議,期待透過全球合作,提出防溺的整合方案與政策,以強調防溺的重要性。

在這個全球一心,齊力防溺的重大時刻,體育署並沒有缺席,持續參與國際社會活動,配合國際防溺趨勢,推動現行各項水域安全教育計畫,林哲宏副署長表示:「自106年起教育部體育署即與國際防溺接軌,每年委派專家學者參加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籌辦的世界防溺大會與世界安全會議,持續發表我國學生防溺政策與研究,並進行專業學術交流,將國際上最新的水域安全教育研究結果及防溺策略帶回國內,對學生進行教育與宣導。」

體育署早自90年起陸續推動「提升學生游泳能力中程計畫」以提升中小學生游泳與親水能力,「確立海洋臺灣的推動體系-推動學生游泳能力方案」主動媒合民間游泳池業者投入游泳教學,補助中小學整建游泳池,以提供學生安全游泳教學場域。

同時推動親水體驗池,針對無游泳池及偏鄉小學,透過閒置教室的改造建置親水體驗池,讓學童能進一步親水、愛水的水域活動體驗;實施小學游泳與自救能力教學巡迴計畫,提供當地學校及鄰近小學水域安全與自救技能之相關課程,降低游泳池教學的城鄉差距;針對無實施游泳教學學校建構校外游泳教學之參考原則與實施計畫等,並於108年辦理學生水域安全防治策略論壇,針對未來我國學生水域安全防治研擬出相對應之策略。

因應未來水域開放政策確保我國學生從事水域活動之安全,體育署今(110)年推出水域安全鑽石計畫迎合未來科技趨勢推動開發學生水域安全數位教材讓學生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具備水域安全觀念,知識與技能,也讓公眾認識到溺水的可預防性,使所有的人均採取積極、實際的行動來確保個人、家庭和社區的安全。


(圖)(附件照片)1100722-1-7月25日國際防溺日,全球同步 齊心防溺。

(附件照片)1100722-1-7月25日國際防溺日,全球同步 齊心防溺。

(圖)(附件照片)1100722-1-7月25日國際防溺日,全球同步 齊心防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