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首日開銀 楊勇緯奪臺灣柔道奧運史上首面獎牌

點閱:2067

發布日期:110 年 7 月 24 日 

發稿單位:競技運動組 

單位聯絡人:吳政昆副研究員 

電話:02-87711861 

E-mail:z017@mail.sa.gov.tw

新聞聯絡人:蕭婷玉代科長 

電話:02-87711958 

E-mail:yoy30222@mail.sa.gov.tw


2020 東京奧運,中華隊第一天就開門紅!23 歲的排灣族勇士楊勇緯,生涯第一次出戰奧運就連勝三場晉級金牌戰,雖然不敵日本的高藤直壽,仍然幫中華隊取得本屆東京第一面獎牌,這面銀牌也是柔道隊參加奧運 53 年來的第一面獎牌,體育署張少熙署長現場立即頒發總統賀電。

日本的高藤直壽是三屆世錦賽金牌、上屆里約奧運銅牌,也是楊勇緯在賽前就點名最想對決的頭號假想敵。兩人過去兩次對決,楊勇緯都吞下敗仗,這次在最高殿堂交手,楊勇緯雖然沒有明顯失分,但在四分鐘內吃下兩次犯規,到了黃金得分期又兩次被抓犯規,直接被裁判結束比賽落敗。

過去 11 屆奧運,中華隊只有一屆墨西哥沒有派出柔道選手,不過除了許蔡傳在 88 年漢城獲得第五名,並沒有特殊的成績,男子選手甚至一度長達 28 年沒有贏過奧運比賽。直到上屆里約女子連珍羚追平許蔡傳並列第五,本屆再由楊勇緯更上一層樓,拿下奧運史上第一面柔道獎牌。

英雄出少年,楊勇緯也有大賽運。四年前拿下柔道隊史上第一面亞青金牌,隔年升級到雅加達亞運獲得銅牌,2021年更一口氣創造歷史。過去中華隊在奧運獲得的 24 面獎牌分別來自舉重、跆拳道、射箭、田徑、桌球跟棒球, 柔道是第七種奪牌項目。

另外,開幕第一天就奪牌,也刷新了過去中華隊最快紀錄,上屆里約第二天女子射箭團體賽就拿下銅牌,本屆再創新高。

奧運柔道改成積分排名制以後,楊勇緯就是體育署重點栽培的對象,不僅 送去日本訓練,今年四月還是第一波施打疫苗的選手,讓他安心出國打大獎賽,搶到奧運第八種子。東京奧運第一天,柔道隊的楊勇緯奪銀,而小學兼大 學同學的林真豪也拿到女子 48 公斤級第七名,是我國柔道隊參加奧運史上成 績最輝煌的一天。

(圖)(附件照片1)1100724-1-楊勇緯金牌戰

(附件照片1)1100724-1-楊勇緯金牌戰

(圖)(附件照片1)1100724-1-楊勇緯榮獲東京奧運柔道銀牌

(附件照片1)1100724-1-楊勇緯榮獲東京奧運柔道銀牌

(圖)(附件照片1)1100724-1-楊勇緯金牌戰
(圖)(附件照片1)1100724-1-楊勇緯榮獲東京奧運柔道銀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