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教育部「學校體育傳炬獎」 22名優秀體育教師及運動教練獲個人獎

點閱:1363

日期:110年10月12日

發稿單位:學校體育組

單位連絡人:鄭伊玲小姐

電話:02-8771-1971

E-mail:yilin_cheng@mail.sa.gov.tw

新聞聯絡人:藍嘉蘋科長

電話:02-8771-1986

E-mail:applelan@mail.sa.gov.tw


代表基層學校體育薪火相傳的110年度「學校體育傳炬獎」頒獎典禮將於10月15日舉辦,頒獎典禮中將表揚22名優秀的體育教師及運動教練,感謝他們長期擔任學校體育的幕後推手及對於推動學校體育的貢獻。

任教於臺南市忠孝國中的吳俊鴻老師,為教學傑出獎獲獎者之一,桌球選手出身,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體育系的吳俊鴻老師,除擔任專任教師兼任桌球隊教練之外同時肩負體育組長的學校行政工作,多年的學校體育行政推動經歷,曾協助過學校榮獲「臺南市SH150標竿學校」、「教育部適應體育標竿學校」及「成立教育部樂活運動站」之外,優秀的行政表現也受邀擔任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計畫聯合標竿學校觀摩工作坊」、「適應體育初階教師增能研習營」等講師,吳俊鴻老師說「老師不是萬能,但我們可以創造無限可能」,秉持對教育的熱情且希望幫助每個學生找到飛往夢想的翅膀,推展學校適應體育協助弱勢族群學生是他作為體育教師畢生的志業。

多年服務於偏鄉學校的林芝筠老師,同樣為今年度教學傑出獎獲獎人之一,長期參與「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課程與教學QPE發展計畫」,林芝筠老師不斷地精進學習提升在體育教學的深度與廣度,並且回饋於校園教學中,任教的18年來協助學生多元體育活動地參與,包含全校路跑活動、舞蹈比賽、足球、拔河運動、三對三籃球賽、大隊接力、校園定向越野等活動,並且也專注在偏鄉教育的發展與創新之中。

活動貢獻獎部分,已在明新科技大學服務超過10年的高小芳老師,致力推展大專校院學校體育活動,創立「汗動明新」品牌,辦理路跑、棒球擲準、運動明星選拔、運動傷害講座、運動攝影比賽等,創造允文允武之校園運動風氣。高小芳老師說「我教學最大的心願,就是當我在校園裡隨意的問學生,學校有最喜歡上的課嗎?學生會不假思索的說:有!是體育課」為達成這樣的目標,她至今仍努力建議立一個快樂的運動校園。此外,高小芳老師也協助教育部體育署辦理多項計畫,如「國民體適能檢測站」、「運動i臺灣-社區體適能促進計畫」、「大專校院運動專業服務」、「高爾夫運動基層紮根輔導計畫」等,辦理成效表現卓越,同時也貢獻其體育專業,長期擔任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授證術科考官。

活動貢獻獎另一名得主,臺北市立大學張武業老師,是我國推展學童足球運動的重要功臣之一,從創辦成立「中華民國迷你足球協會」、「校園社區運動聯盟」 等,張武業老師提到運動發展要從基層體育教育開始做起,比起重視學生「智育」,他認為推展學生的「體商」對於學校教育來說更為重要,因而藉由其足球專業,辦理各項「城市迷你足球賽」、「基層迷你足球賽」、「偏鄉足球希望工程」、「迷你足球環台賽」等賽事,每屆比賽都有超過千隊報名參加,而目前張武業老師發起的校園社區運動聯盟也與臺中市政府合力推動「校園社區足球前瞻計畫」,深入校園推廣足球,光是上學年就89所學校參與,預計可培育出4000位學生。逐步提升基層學生足球運動的參與率。

為張奕、李宗賢等多名職業棒球選手的啟蒙教練,來自臺北市東園國小的賴敏男教練,榮獲本年度運動教練獎,已推展基層棒球近30多年。談到棒球教學的工作,賴敏男教練說「對於國小棒球教練工作,我總是具備了無可救藥的熱情」,如何讓孩子們喜歡棒球他嘗試各種方法,比起比賽的戰績,他認為場上觀念正確更重要,就算球沒打好,也不會去責怪球員,但絕不允許選手在球場上調皮搗蛋。雖然對於選手的要求很嚴格,但這樣的教育方式卻孕育出多名優秀的棒球選手。同時為了讓選手未來能持續發展,他重視避免選手過度訓練而造成運動傷害, 並且也兼顧選手的學業發展。

同樣培育出蘇柏亞等多名跆拳道國手,任教於桃園市平鎮高中的陳維新教練,憑藉著為熱愛的跆拳道運動肩負承先啟後的使命,致力於基層紮根以推動跆拳道運動,更發揮個人所長努力培育後進,而優秀教學訓練實力,也為「2004年雅典奧運會」、「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2019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等國際賽事跆拳道種類獲金牌的幕後推手與功臣教練之一,對陳維新教練來說,帶選手是帶心,因此他對選手講求紀律,要求選手在體育專長與課業上都須全面努力,是他做為基層教練對於選手培育養成的基本要求。

「110年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傳炬獎頒獎典禮」將於10月15日舉行頒獎典禮,因應防疫措施,將於臉書粉絲團同步直播,體育署誠摯邀請全國民眾一同觀賞頒獎典禮為各獎項獲獎人員致敬及喝采。

 

 

110年教部體育署「學校體育傳炬獎」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ww.awards.sa.gov.tw/

110年教部體育署「學校體育傳炬獎」頒獎典禮網站:https://awards.ctusf.org.tw/


(圖)(附件照片1)1101012-1-活動貢獻獎得主之一 高小芳老師(中)

(附件照片1)1101012-1-活動貢獻獎得主之一 高小芳老師(中)

(圖)(附件照片2)1101012-1-活動貢獻獎得主之一 張武業老師

(附件照片2)1101012-1-活動貢獻獎得主之一 張武業老師

(圖)(附件照片3)1101012-1-教學傑出獎得主之一 吳俊鴻老師

(附件照片3)1101012-1-教學傑出獎得主之一 吳俊鴻老師

(圖)(附件照片4)1101012-1-教學傑出獎得主之一 林芝筠老師

(附件照片4)1101012-1-教學傑出獎得主之一 林芝筠老師

(圖)(附件照片5)1101012-1-運動教練獎得主之一 陳維新教練

(附件照片5)1101012-1-運動教練獎得主之一 陳維新教練

(圖)(附件照片6)1101012-1-運動教練獎得主之一 賴敏男教練(右2)

(附件照片6)1101012-1-運動教練獎得主之一 賴敏男教練(右2)

(圖)(附件照片1)1101012-1-活動貢獻獎得主之一 高小芳老師(中)
(圖)(附件照片2)1101012-1-活動貢獻獎得主之一 張武業老師
(圖)(附件照片3)1101012-1-教學傑出獎得主之一 吳俊鴻老師
(圖)(附件照片4)1101012-1-教學傑出獎得主之一 林芝筠老師
(圖)(附件照片5)1101012-1-運動教練獎得主之一 陳維新教練
(圖)(附件照片6)1101012-1-運動教練獎得主之一 賴敏男教練(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