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2022年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運動技術手冊涉以不當文句敘述我國之處理情形說明

點閱:1631

發布日期:111年6月6日

發稿單位: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單位聯絡人:胡熙晨研究員

電話:(02)8771-1871

E-mail:Z008@mail.sa.gov.tw

新聞聯絡人:施誠科長

電話:(02)8771-1868

E-mail:0174@mail.sa.gov.tw


針對報載2022年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下稱杭州亞運)運動技術手冊涉以不當文句敘述我國,教育部體育署(下稱本署)說明如下:

一、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下稱中華奧會)於111年3月31日函知本署,第19屆杭州亞運組織委員會(以下 簡稱HAGOC)出版之運動技術手冊(英文版),其中涉及中國簡介之地理概況將臺灣陳述為中國最大島嶼,顯有誤導可能,中華奧會已將HAGOC所出版之61項運動技術手冊相關不當文字全數刪除並重新編排,公告於中華奧會官網。惟本署認為前述文字將我國列為中國大陸領土之一,已嚴重矮化我方,本署隨即函請中華奧會即刻向中國奧會或HAGOC協商刪除相關涉政治敏感文字。

二、中華奧會於111年4月19日邀集中華奧會顧問暨我國籍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陳國儀執行委員及本署,就本案處理方式進行會商,考量賽事主辦單位為OCA,爰請我國對OCA窗口-中華奧會直接致函OCA抗議,同時亦請我國籍OCA執行委員致函OCA表達我方立場及態度,請OCA對此採取適當作為,以利亞洲奧林匹克活動之有效推展。相關信函已分別於111年4月22日及5月4日送達OCA,並副知HAGOC,本署將持續關切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