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推動企業運動聯賽 延續選手運動生涯

點閱:1827

發布日期:111年6月9日

發稿單位:競技運動組

單位連絡人:吳政昆副研究員

電話:02-8771-1861

E-mail:z017@mail.sa.gov.tw

新聞聯絡人:周德倫科長

電話:02-8771-1859

E-mail:0167@mail.sa.gov.tw


為延續選手運動生涯,提升我國競技運動實力,逐步朝職業化邁進,並帶動運動產業發展,教育部體育署規劃及推動企業運動聯賽,自92年起輔導中華民國籃球協會辦理SBL男子超級聯賽開始,迄今已有籃球、排球、足球、棒球、壘球及射箭等6種亞奧運競賽種類,透過企業籌組球隊或企業冠名贊助球隊,目前有54隊投入企業聯賽行列,未來希望持續推動,以提供選手多元就業管道,並延續運動生涯發展。

體育署表示,籃球為國人最喜愛的運動之一,為承接中華職籃,體育署自92年起推動SBL男子超級聯賽,在籃協、球團長年的參與下,奠定了國內職籃運動的發展基礎,P.League+及T1聯盟已分別在109年及110年成立,各有6隊參賽。SBL即將邁入第20季,參賽隊伍保留為4隊;WSBL女子超級籃球聯賽自93年成立,期間有2年延賽,今年邁入第17年,參賽隊伍為4隊。排球為普及度高的運動,體育署自93年起輔導中華民國排球協會辦理企業男子排球聯賽,今年將邁入第18年,參賽球隊已有6隊;企業女子排球聯賽自98年加入,參賽球隊已有5隊。足球為全球最受歡迎的運動,體育署自103年起輔導中華民國足球協會辦理木蘭女足聯賽,迄今已邁入第9年,參賽球隊已增加為6隊;企業甲級男足聯賽自106年起辦理,迄今邁入第6年,參賽隊伍計有7隊。        

至於棒球部分,雖中華職棒已發展32年,惟為提供社會甲組棒球選手參賽舞台,中華棒協也在體育署輔導下,自103年起積極辦理爆米花棒球聯盟,今年將邁入第7年,參賽隊伍計有10隊。壘球為我國亞運重點奪牌運動種類,體育署自105年起輔導中華民國壘球協會辦理企業女子壘球賽,至今已有7年,參賽球隊已增加為5隊。近幾年開始推動的射箭為我國奧亞運極具競爭力之運動種類,體育署自108年輔導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推動企業聯賽,今年邁入第4年,參賽隊伍已增加至7隊。

體育署深知推動企業聯賽所需經費龐大,近幾年每年編列2.3億元投入協助,例如補助賽事籌辦、電視轉播及其他有助提升企業聯賽推動效益事項所需經費,並結合單項協會及企業共同投入資源,以提升企業聯賽辦理效益,打造更多選手延續運動生涯的舞台,總計提供905位選手就業機會。

推動企業聯賽為體育署推動運動職業化及培育競技運動選手重要措施之一,多年來已有不少選手透過聯賽的洗禮,競技實力大幅提升,為國家隊及職業運動提供更多選手來源,並屢在國際競賽獲得佳績,例如射箭在2020東京奧運勇奪男子團體銀牌、女壘及男排在2018年亞運會分別獲得銀牌及銅牌,女籃在2017世大運獲得銅牌,選手們在國際賽事一再拼出令國人感動的賽事,進一步凝聚國人的向心力。

體育署表示,為鼓勵及肯定企業贊助及推動運動發展,自98年起每年舉辦體育推手獎,並於去(110)年底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第26條之2增修條款,再於今年5月授權訂定「營利事業捐贈職業或業餘運動業與重點運動賽事專戶及捐贈費用加成減除實施辦法」,提供捐贈教育部認可職業或業餘運動業、專案核准之重點職業或業餘運動業或公告重點運動賽事之企業,可享有150%費用列支,藉以鼓勵更多企業籌組球隊及贊助企業聯賽。此外,部分聯賽更透過引進外籍人才,帶動賽事水準提升,並激發賽事娛樂觀賞性,吸引更多民眾進場觀賽,未來有機會循序漸進朝職業運動邁進,期以帶動國內運動產業更進一步發展。

(圖)(附件照片1)1110609-2-推動企業運動聯賽 延續選手運動生涯。(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

(附件照片1)1110609-2-推動企業運動聯賽 延續選手運動生涯。(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

(圖)(附件照片2)1110609-2-推動企業運動聯賽 延續選手運動生涯。(中: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

(附件照片2)1110609-2-推動企業運動聯賽 延續選手運動生涯。(中: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

(圖)(附件照片3)1110609-2-推動企業運動聯賽 延續選手運動生涯。(中: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

(附件照片3)1110609-2-推動企業運動聯賽 延續選手運動生涯。(中: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

(圖)(附件照片1)1110609-2-推動企業運動聯賽 延續選手運動生涯。(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
(圖)(附件照片2)1110609-2-推動企業運動聯賽 延續選手運動生涯。(中: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
(圖)(附件照片3)1110609-2-推動企業運動聯賽 延續選手運動生涯。(中: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