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專區

橫幅
:::

「111年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開跑 線上線下一同愛山林登山趣

點閱:466

發布日期:111年9月2日

發稿單位:全民運動組

承辦人:張庭毓

電話:(02)-8771-1511

E-mail:tingyu@mail.sa.gov.tw

新聞聯絡人:王力恆科長

電話:(02)8771-1022

E-mail:heng@mail.sa.gov.tw


教育部體育署今(2)日舉辦「111年全國登山日」啟動記者會,邀請金鐘獎行腳類節目主持常勝軍廖科溢分享登山的準備工作,教育部林騰蛟次長也分享假日登山是他維持健康好體力的最佳運動。體育署與內政部營建署、農委會林務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透過一系列線上線下登山活動,宣導及提升登山安全觀念,鼓勵更多國民走進山林,建立多元的運動型態。

教育部次長兼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表示,近年登山健行等戶外活動蔚為風潮,體育署推行的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一直受到民眾喜愛。面對疫情,民眾更需要透過運動,鍛鍊自我,增強抵抗力與免疫力,而登山健行活動,由於容易保持社交距離,是後疫情時代運動的首選。因此,本年度由體育署攜手各機關及山岳團體規劃一系列活動,鼓勵大眾走出戶外,鍛鍊自我,增強免疫力。

今年為延續數位新世代熱潮,考量民眾密集使用網路的特性,擴大登山活動參與族群,8月間已先行啟動全民和親子兩大主題線上登山活動。首先,是為校園學生及親子族群辦理的「登山我在行」線上活動,鼓勵各級學校師生,在課餘之中走入山野,走向戶外,共同向山學習,並希望親子之間能透過共同經歷登山過程,鍛鍊體能同時增進親子關係;另外設計「全民樂健行」線上活動,號召愛爬山的民眾,呼朋引伴一起享受登山趣,各主題線上活動各有不同獎品,只等大家組隊完成任務來領獎。

實體活動部分,體育署也和全國民間社團和登山隊合作,於全臺各縣市間舉辦小型團隊登山活動,總數量超過250場,不論是新北市平溪區望古瀑布來趟輕鬆健行,或者前往宜蘭最夯的抹茶山步道,抑或是到新竹縣挑戰霞喀羅古道健走,都有在地登山團體的活動可以參加;登山日主場活動將於10月1日由中華民國山岳協會及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在北、中、南區同時舉行,歡迎民眾報名參加。

為了提醒民眾注意登山風險,體育署今年也規劃免費登山安全講座,鼓勵民眾登山的同時,也想和民眾分享重要登山安全觀念,期許民眾享受山林也能兼顧安全及能力建立,因此在活動期間全臺各地辦理近20場登山安全講座,希望能讓更多人學習山野知識技能,注意登山安全。

 除此之外,今年「全國登山研討會」輪由體育署主辦,研討會主題為「登山與環境教育-培育自律公民,邁向自由登山」,時間訂於10月21日至22日,總計150個名額,民眾免費報名參加,屆時將邀請相關機關、部會透過兩天各層面的討論,聆聽各界對登山政策的意見。

最後登場的是每年由中華民國山岳協會、健行登山會、山難救助協會三大登山團體共同辦理的全國登山社團大會師,將於10月29日至30日舉行,29日晚上將舉辦感恩晚會,表揚推廣登山運動有貢獻的團體,作為登山日系列活動尾聲。

此外,為了響應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體育署也邀請林務局及營建署在活動期間,於所屬林區、國家公園辦理超過40場響應全國登山日相關登山健走以及知能學習活動,還有客家委員會、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都提供路線獎賞共同推廣登山健行活動,相關資訊都可以在「111全國登山日」專屬網站平臺上查詢。

金鐘獎行腳類節目主持常勝軍廖科溢擁有豐富的外景經驗,因為行腳節目的關係,他走訪了全臺各大山岳,讓登山健行不只是工作,更成為廖科溢生活的一部份,現場也不吝嗇與大家分享登山的行前準備及過程中的經驗談,也熱情邀請大家一同走入山林愛護山林,享受登山健行運動,並獲得身心靈的暢快。

 111年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只要民眾在期間參與各項大小活動,就有機會將MERRELL、VIVA萬歲牌、登山友等超過20個品牌及商家的好禮帶回家!更多品牌好禮,詳情可上網搜尋「111全國登山日」,歡迎全民一起邁出步伐,挑戰自我、樂在山林!

(圖)(附件照片1)1110902-2-「111年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開跑 線上線下一同愛山林登山趣。(中為教育部次長兼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右1為全民運動組呂忠仁組長、左6為行腳類節目主持人廖科溢)

(附件照片1)1110902-2-「111年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開跑 線上線下一同愛山林登山趣。(中為教育部次長兼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右1為全民運動組呂忠仁組長、左6為行腳類節目主持人廖科溢)

(圖)(附件照片2)1110902-2-「111年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開跑 線上線下一同愛山林登山趣。(中為教育部次長兼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

(附件照片2)1110902-2-「111年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開跑 線上線下一同愛山林登山趣。(中為教育部次長兼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

(圖)(附件照片1)1110902-2-「111年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開跑 線上線下一同愛山林登山趣。(中為教育部次長兼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右1為全民運動組呂忠仁組長、左6為行腳類節目主持人廖科溢)
(圖)(附件照片2)1110902-2-「111年全國登山日」系列活動開跑 線上線下一同愛山林登山趣。(中為教育部次長兼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