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肪的認識

橫幅
:::

體脂肪的認識

  • 資料來源:全民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4/16
  • 點閱:36484

一、體脂肪的認識
體重之所以要獲得良好的控制,是不希望體內囤積太多比例的脂肪,以避免造成生活的不便或可能罹患的慢性疾病。依國際健康學會對脂肪比例過高的「肥胖」所下的定義為:過度貯存熱量,就是囤積脂肪。

體脂肪率則是指「人體脂肪」與「體重」之百分比,以前判斷個人胖瘦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身高及體重之比率(即BMI,身高除以體重的平方值)來判定,不過此種方法容易忽略人體脂肪之多寡。因此,要判斷一個人真正的肥胖程度,除了用BMI做參考指標外 ,另外還必須要檢測體脂肪率,這樣所得出來的結果才會比較客觀。

一般而言,正常男性體內脂肪重約為體重的10-20 %,女性則約為體重的15-25%,如果男性體內脂肪量超過體重之20%,女性超過30%,便算是體重過重了!(身體質量指數評等表來源:教育部體育署)

男性身體質量指數表

女性身體質量指數表

 

 二、 你知道7700大卡約等於1公斤的脂肪嗎?
因為體重過重問題越來越嚴重,讓人們不禁要好好的思考一個問題;人的體重為何會一直增加呢?簡單的來說,引起體重過重的基本原因是身體能量攝取與能量消耗的平衡問題。當能量吸收大於能量消耗時,多餘的能量將以脂肪的形式儲存在細胞中,逐漸因能量的正平衡而形成體重過重或肥胖。每日吸收熱量多出3500大卡,就會形成0.45公斤的脂肪堆積,多出7700大卡就會形成1公斤的脂肪堆積;反之,如果能夠減少飲食攝取及增加身體活動量,促使身體的能量消耗形成負平衡,不足或者是消耗3500大卡的能量,就能夠減少0.45公斤的脂肪。所以想要正確的控制體重,專家的建議大都是從飲食控制及增加運動量來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