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物質

橫幅
:::

礦物質

  • 資料來源:全民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4/16
  • 點閱:14259

礦物質佔人體全部重量的4%,存在骨骼中最多。人體內存在的礦物質約有二十多種,其中的十四種為人體所必需,在這十四種當中又以鈣(Ca)、磷(P)、鈉(Na)、鉀(K)、鎂(Mg)、硫(S)及氯(Cl),在人體中含量最多,需要量也較大。礦物質的含量雖少,但卻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如鈣及磷、鎂為骨質中主要成份。礦物質的功能除了構成骨骼中及牙齒等主要成份外,在身體內的酸鹼平衡、神經及肌肉的感應與收縮、酵素調節及細胞的通透性等,均司重要職責。

 一、你少鈣嗎?
體內的礦物質有動態平衡的現象,最明顯的就是鈣了。當血液中的鈣不足時,就會從骨骼中挪用,骨骼中與血液中的鈣不斷的發生交換,以維持一定的比例。99%的鈣分佈在骨骼與牙齒中,鈣的主要功能有:(1)構成骨骼與牙齒的主要成份;(2)幫助血液凝固;(3)維持心臟的正常收縮;(4)抑制神經感應性及肌肉的收縮;(5)控制細胞的通透性。牛奶是鈣質的最主要來源,除牛奶外,牛肉、豬肉、小魚乾、蝦、蛤等都是很好的食物。

二、身體中含量僅次於鈣的磷
磷在身體中的含量僅次於鈣,約有85~90%存在骨骼牙齒中,過多的磷會使鈣的排泄量增加,因此,磷與鈣攝取量的比例最好是1:1。磷的主要來源為牛奶、蛋黃、肉類、白米、麵粉,因其分佈較廣,故較不易缺乏。

 三、高鉀低鈉飲食的重要性
健康人一天攝取5公克食鹽就足夠了,據調查,一般人每天食鹽攝取量平均為13.5公克,由於10公克的食鹽中含4公克的鈉,因此,成人每天鈉需要量為2~6公克。由於鈉會使血壓升高,加上國人飲食習慣經常是「吃重鹹」(台語發音),且很多食品在加工過程中加鹽,如鹼菜、醃肉、火腿、鹹蛋、某些罐頭(如蔭瓜等),因此,我們應該注意避免吃進太多的鈉鹽,尤其是高血壓患者。   缺乏鉀容易精神緊張,而精神過度緊張,會導致腦血管破裂的中風症,美國一份醫學報導顯示,馬鈴薯中含有豐富的鉀,每週吃5~6顆馬鈴薯三個月,可使中風機會降低40%。正常的鉀攝取量每天約4公克,但由於體內鉀與鈉量有彼此消減的現象,體內鉀過多時,鈉的排泄量就多;鈉多時,鉀的排泄量就多,因此,欲攝取高鉀飲食時,則需攝取低鈉食物。含鉀較豐富的食物有羊肉、雞肉、牛肉等,水果則有杏子、梨、香蕉、鳳梨;蔬菜則有甘藷、馬鈴薯、冬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