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

橫幅
:::

蛋白質

  • 資料來源:全民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4/16
  • 點閱:22681

 一般青少年每天每公斤體重所需蛋白質量為1.5公克,20歲以上僅1.1公克即可;若蛋白質品質佳者,則可少一點,0.8公克即可,肌肉型及速度型的運動員,例如舉重、投健身房擲、拳擊等運動員需要強健肌肉,所以必須補充大量高品質的蛋白質,在加強重量訓練期間,應在運動營養師的專業建議下,適量增加蛋白質。

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是氨基酸,是構成生物體的主要成份,細胞中的原生質、粒線體及細胞膜等,均以蛋白質為主要成份。身體中的酵素、部份激素、抗體及毛髮、指甲等亦由蛋白質構成,故蛋白質不僅是構成生物體的主要原料,同時也是調節生理機能的主要物質。

蛋白質的種類很多,營養價值也不一樣,一般而言,動物性蛋白質比植物性蛋白質好,動物性蛋白中又以牛奶、雞蛋為最佳食品,其他如家禽、獸肉、魚等亦為上品,植物蛋白則以豆類及核果類等含量較豐。判斷蛋白質的營養價值時,質與量需要同時考慮,「質」是指各種必須氨基酸之含量及互相之間的比例;雞蛋中各種氨基酸的比例最好,故「質」甚高。「量」是指供應量的多寡;肉、蛋、奶及酵母粉的蛋白質含量都很高,植物性則以黃豆及其他豆穀蛋白質含量較高,故這些都是值得推崇的食品。

常見蛋白質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