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橫幅
:::

游泳

  • 資料來源:全民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4/17
  • 點閱:19478

9/9國民體育日-體育常識宣導-游泳篇

游泳

所有的運動中,游泳對人體的幫助最大,也最沒有運動傷害,除了全身性運動外,還有物理治療及紓解壓力的效果。常在水中活動也可以紓解壓力刺激腸胃蠕動,針對常見的過敏問題,學會游泳更可以改善鼻子過敏、增加肌耐力,輕鬆長泳的人還可消除氣喘增加免疫力。以下我們將針對安全裝備、游泳運動的好處、運動傷害的避免,以及注意事項的叮嚀,希望大眾可以一起游出自信方向。

 

◎安全裝備
1、泳帽:選擇合適大小避免脫落,舒適又衛生。
2、泳衣褲:游泳衣褲過大過小皆會影響游泳動作,應以貼身舒適為宜。
3、蛙鏡:蛙鏡能預防細菌進入眼內,避免產生紅眼病。
4、耳塞: 避免耳朵進水產生不適,因而引起的疼痛以致影響聽力。
5、浮體物品:初學游泳者建議自備浮體物品,例如救生圈(衣)、打水板等物,以確保安全。
6、浴巾、拖鞋:上岸後用毛巾擦乾身體,披上浴巾,穿上拖鞋,保暖防寒又衛生。

 

◎游泳運動的好處
1、游泳能提高人的呼吸系統的功能,因為水的密度比空氣的密度大八百二十倍,故人在水中呼吸要承受十三公斤重的壓力。為了克服這種壓力,呼吸肌必須用更大的力量進行吸氣。呼吸肌的力量增強了,肺活量就會增大。這樣就能夠充分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使體內組織細胞新陳代謝旺盛,對防治慢性氣管炎,改善肺氣腫有良效。
2、游泳是對稱運動能促進身體機能均衡發展。
3、游泳能增進呼吸與消化系統的功能,尤其對氣喘病、鼻子過敏者是最佳治療法。
4、適度的游泳,對於腸胃有適當的刺激,且能促進胃液分泌,使食慾增進。
5、游泳是一種老少咸宜的運動,更能培養健美的體態。
6、學會游泳可以享受更多各種水上運動的樂趣。如滑水、衝浪、浮潛、泛舟等等
7、游泳可以適度的紓解壓力,拒絕憂鬱。
8、學會游泳可預防水中事故發生,培養基本救生之能力。
9、毎週最少游3-5次,每次最少30分鐘以上,不只維持好身材.還可以達到減肥塑身的功效。

 

◎運動傷害的避免
1、肩膀傷害、
游泳運動傷害較於其他運動的受傷機率低,不過因為肩部肌肉用力較多,游泳最常見的傷害也是肩膀的傷害,像是在做大幅肩膀活動時,因為肌力協調不好或年紀大退化、姿勢不當,可能夾到肌腱,輕微時只是在做某個動作時不舒服,嚴重時肌腱還可能有裂傷、發炎或慢性肌腱炎狀況。而蝶式因用很多上半身的力量,背部或肩膀肌肉只要用力不當,都可能拉傷。
2、髖部周圍或大腿周圍肌肉用力不當的傷害
游蛙式時,雙腳內收或外踢時,可能造成髖部周圍或大腿周圍肌肉用力不當的傷害。
雖然針對背部與肩部有較高的受傷機率,但是只要謹記最重要的就是熱身要充分,如多活動關節,並充分伸展肩膀肌肉後再下水,基本上大部分的運動傷害都是可以避免的。

 

◎注意事項的叮嚀
1、游泳前須作準備運動,了解環境。
2、劇烈運動後或出汗過多,不可遽行入水游泳。
3、飯後未過三十分鐘,不宜游泳,空腹時也不可以游泳。
4、下水游泳時,宜由淺水處入水,不可驟然跳水,以免引起身體不適。
5、頭部及上身在入水前先行浸濕。
6、游泳時不可嬉戲、推拉,以免發生危險。
7、游泳時應睜開雙眼,以免發生撞擊之事件。
8、游泳不可逞強,視自己的體能,量力而為。
9、離池以後身體如覺得發冷,可做體操使身體暖和。
10、游泳後會覺得疲勞、肚子餓、想睡覺等現象,此因消耗體力過多,可以喝些熱飲保持體溫。

 

◎各水域安全需知
一、河川、溪流、湖泊安全要點及溪流戲水安全須知
河川、溪流、湖泊安全要點及溪流戲水安全須知

二、海灘游泳安全須知
海灘游泳安全須知

三、游泳池安全須知
游泳池安全須知

<參考資料:高雄YMCA游泳學校,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劉安球-游泳,游泳GO健康>

延伸閱讀:
1、游泳前暖身運動 讓您在水中自在擺動
http://www.lianan.com.tw/09_knowledg_01_detail.asp?sn=323
2、國立教育資料館 暖身運動單項篇:游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dx4ZRjYY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