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

橫幅
:::

單車

  • 資料來源:全民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4/17
  • 點閱:5791

9/9國民體育日-體育常識宣導-單車篇

體育常識宣導-單車篇

單車運動適合各年齡層參與,在日常的交通便利上也扮演者舉足輕重的角色,除此之外,因為不會對關節及肌肉造成過度負荷,且對患有關節炎、體重過重或單純的身體狀況不佳等的朋友都很有益處,所以也是極佳的有氧運動,以下我們將針對安全裝備、單車運動的好處、運動傷害的避免,以及注意事項的叮嚀,希望大眾可以一起快樂的轉動生命能量。

 

◎安全裝備
1、安全帽:騎車必帶安全帽,保護頭部避免事故受傷。
2、頭巾:夏天遮陽、冬天防風,還能當口罩、面罩、領巾、髮帶等,用途非常廣。
3、手套:維持良好的變速及煞手操作手感。夏天可戴半指手套,冬天則可以選擇全指手套禦寒。
4、車衣:車衣具排汗透氣功能,讓騎士感到涼爽舒適,不因流汗產生悶熱不適。
5、車褲:舒適合身的車褲,是減輕臀部不適的良方。
6、前後車燈:前燈照明、警示,後燈提醒注意,為行車安全的必備保障。
7、水壺及水壺架:適時補充流失水分,維持身體機能。

 

◎單車運動的好處
1、每天單車騎四英哩(約6.4公里)的人,比不騎單車的人,罹患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低50%。
2、經常騎單車的人比不常運動的人身體健康狀況要年輕十歲。
3、騎半小時單車約燃燒150大卡熱量,很明顯的單車通勤有益減重。
4、經常騎單車會增進心肺功能,尤其當患有支氣管炎或氣喘等毛病時相當有用。
5、騎單車是很好的有氧運動,並且不會對關節及肌肉造成過度負荷,對患有關節炎、體重過重或單純的身體狀況不佳等都很有益處。
6、騎單車不會使您的身體過度疲勞,即使年紀大也可以持續騎。
7、經常運動對減輕心理的壓力及防止沮喪有益;騎單車可促使人樂觀。

 

◎運動傷害的避免
自行車的運動傷害從上到下,頸部、手部、腰部、臀部、膝部、足部等五個部位,都可能發生傷害,由於自行車引發的損傷是全身性的,急性引起痠痛,慢性可能造成永久性損傷,因此,了解自行車可能引起的損傷與如何改善,以及各種預先熱身和事後復健的體操等,都是相當重要的。
1、引起的頸部疼痛原因主要是因為把手過低、騎姿過低,造成看前方路況時頸部後仰角度過大,還有手肘打直不撐在手把上,握力過重,緊握煞車,使手肘不能彎曲,無法分散震動所致。
2、引起手部的損傷,是因為手太用力撐在手把上,使手腕壓力過大,引起腕隧道症候群。
3、引起臀部及會陰的傷害,多半來自坐墊過高,過度後傾,導致會陰及臀部與坐墊之間壓力較高。
4、引發膝痛症候群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踩踏踏板時,因為膝蓋太過朝內,以致拉到外側肌束,或是坐墊過低,造成膝蓋彎曲角度過大等因素引起。

 

◎注意事項的叮嚀
1、熟悉自行車基本操控(變速、煞車),並養成前後輪同時煞車,煞車時儘可能採多次漸近式煞車取代一次緊急煞車,上坡路段前儘量先完成變速,勿在爬陡坡中施力變速,以免拉傷腿肌、損壞變速器。
2、隨時保持手指在車把的正確位置。
3、除了用手作手勢訊號外,雙手不可放離車把。
4、腳部保持正確踩踏位置。
5、儘量勿在夜間、下雨、或視線不良時騎乘。
6、行進間儘量靠近慢車道或右側成一路縱隊行進;兩車相隔一車以上適當距離。
7、不得超越領騎者,更不可並列騎乘。
8、嚴禁蛇行、突然偏左或偏右轉彎等動作。
9、自行車是一個人騎的車子,不要載人、載運妨礙自己或他人視線的物品。
10、左(右)轉時將左(右)手臂伸直,手掌指向前進的方向,若要減速慢行或停止時,需將左手臂伸直放下約45度,手掌向後方。

 

◎全台單車推薦路線

一、北台灣

北台灣單車推薦路線

二、中台灣

中台灣單車推薦路線

三、南台灣

南台灣單車推薦路線

四、東台灣

東台灣單車推薦路線

五、離島

 離島單車推薦路線

 

◎全台單車路線請上旅遊王-自行車道逍遙遊網站查詢 http://travel.network.com.tw/biketour/

<參考資料: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欣單車,台南小熊單車俱樂部、旅遊王-自行車道逍遙遊>

延伸閱讀:
1、入門教學 單車運動的好處 http://ifbook.pixnet.net/blog/post/146358338-%E5%85%A5%E9%96%80%E6%95%99%E5%AD%B8-%E5%96%AE%E8%BB%8A%E9%81%8B%E5%8B%95%E7%9A%84%E5%A5%BD%E8%99%95
2、單車時代
http://cyclingtime.com/tw/documents/cat/worksho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