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

橫幅
:::

健走

  • 資料來源:全民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4/17
  • 點閱:12939

9/9國民體育日-體育常識宣導-健走篇

體育常識宣導-健走篇

健走運動不只方便、安全,也具有有效又不花錢的特性,可以說是全球最流行的運動。除了能找回健康、維持體態之外,也可以在運動的過程中悠閒的享受大自然。醫學也證實,健走除了能強化心肺耐力,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外,更能大量燃燒體內脂肪,達到減重目的。以下我們將針對安全裝備、健走運動的好處、運動傷害的避免,以及注意事項的叮嚀,希望大眾可以一起走向精彩生活。

 

◎安全裝備
1、舒適透氣排汗運動衫或服裝:防風、防水、防蚊、防曬、抗紫外線等功能,都是健走穿著須考慮的條件。
2、棉質及較厚襪子:保護腳不受傷。
3、合腳運動鞋:健走一陣子後腳會稍微漲大,鞋子要預留空間,鞋跟要有避震墊,走路鞋應比平常用鞋稍大。
4、計步器:建議戴著計步器健走,養成記錄步數習慣,並為自己定下自我挑戰目標。
5、建議戴帽子健走,夏天防曬、冬天禦寒,並隨身攜帶一瓶水和毛巾。

 

◎健走運動的好處
1、健走是有氧運動,可以分為基礎健走與體適能健走兩大類,是全球公認最方便、最大眾化,也最容易養成的運動方式。
2、健走運動能促進心情愉悅,因為健走一段時間過後,腦中會產生腦內啡,所以健走能使心情愉悅,頭腦愈來愈清晰,精神愈來愈好。
3、長期推動健走的飛躍羚羊紀政,就是利用健走成功瘦身20公斤,連困擾多年的尿失禁問題都不藥而癒。
4. 在心理動力上,可以不斷發現每天因多走路所帶給自己的好處,包括人際關係、發現新事物、人生觀和生活態度改變等。

 

◎正確姿勢避免運動傷害
「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走。」將健走的要訣說明得很清楚,步伐不必故意跨大步,雙手也不必刻意緊握擺動,一切以自然舒適為原則,不過也不似隨意散步般的優閒,速度比較快一些,會讓你流汗、微喘,卻不會對膝蓋造成如跑步般的衝擊和傷害。只要掌握正確的技巧,無論走多快、走多遠,都不必擔心造成運動傷害。

 

◎注意事項的叮嚀
1、要先做暖身運動和伸展運動,先慢行5分鐘暖身,伸展運動前一定要先讓肌肉放鬆緩和,切忌在暖身前拉筋伸展,否會拉傷肌肉;如果在熱天走一小時,開走前的15分鐘必須喝水,走的過程中也要每15分鐘喝一次水,選擇平坦路面進行健走。 2、健走時,上身平穩步伐大,腳著地、膝蓋彎曲,手臂保持直角彎曲狀態,視線要保持在行走路程前約4到5公尺的點上;隨時保持唸口訣,「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走」;依自己體能狀況衡量健走時間速度,不必求快和求久,採循序漸進方式從事健走。
3、決定養成健走習慣動機要清晰強烈,訂定目標,也可找走路的伴,共同訂定目標;目標要依照本身年齡、體重、身體狀況及達成目標的可能性。為了達到每週五天,每天30分鐘基本目標,要有雨天打傘和穿雨衣的決心,同時可隨身帶雙肩帶背包,以便隨時都可健走。同時,也需控制飲食,以免健走消耗卡路里永遠趕不上新增體重。

 

◎全國健走推薦路線

一、北台灣

北台灣健走推薦路線

二、中台灣

中台灣健走推薦路線

三、南台灣

南台灣健走推薦路線

四、東台灣

東台灣健走推薦路線

五、離島

離島健走推薦路線

 

◎全台路線推薦請上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網站查詢 : http://www.hope.org.tw/#

<參考資料: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延伸閱讀:
1、康健雜誌 如何開始健走運動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4587
2、健行筆記 走路與健走
http://hiking.thenote.com.tw/special/52/%E8%B5%B0%E8%B7%AF%E8%88%87%E5%81%A5%E8%B5%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