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12-5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3/16
  • 點閱:3612

1. 國際拳擊總會進行重大規則變革 <運動規則變革>

2. 國際足球總會通過2018年世界盃於聖彼得堡體育館舉行 <賽事籌辦進度>

3. 國際角力總會於里約奧運爭議性裁決後核准新的裁判指派系統 <運動組織動態>

4. 俄羅斯官員坦承大規模使用禁藥協助奧運奪牌 <運動禁藥管制>

5. 國際自由車總會宣布改革版世界巡迴賽排名積分系統 <運動組織動態>

 

:::

1. 國際拳擊總會進行重大規則變<運動規則變革>

jamaica-gleaner 網站2016/12/23報導。國際拳擊總會(AIBA)日前召開臨時會員大會,通過數項規則修正案:過去比賽現場5位評審(judges)都會對比賽記分,但電腦只會隨機選出3位評審的成績評定比賽結果,今後5位評審的記分都會用來決定比賽結果,然而,每場比賽的評審與執行裁判(referees)的臨場表現,都將於比賽結束後由執行裁判/評審評分人員仔細審查,倘若其臨場記分或表現未達預期水準,AIBA將會採取行動。

此外,過去現場5位評審只坐在拳擊擂台的3側,現將分坐於4邊,以便取得更一致的決定。每場比賽執行裁判與評審的遴選制度也已改變,將人為因素排除,未來所有遴選都由電腦完成。各比賽階段的對戰對手,也將由電腦抽籤決定。AIBA表示這些改變可望大幅移除人為因素,讓競賽官員的遴選與拳擊選手的對戰組合更透明。至於有關職業拳擊選手的規定也做同步修訂,未來各國國家拳擊協會將被授權提名職業選手參賽,AIBA也確認職業拳擊選手未來可以參加奧運比賽。

:::

2. 國際足球總會通過2018年世界盃於聖彼得堡體育館舉行<賽事籌辦進度>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2/26報導。國際足球總會(FIFA)同意,聖彼得堡興建的十字架體育館(Krestovsky Stadium)將負責舉辦2017年4月的洲際總會盃(Confederations Cup)首場賽事,以及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World Cup)。儘管預算與興建時間皆超出預期,FIFA仍有信心聖彼得堡體育館能達成賽事要求,順利舉辦比賽。

2017年洲際總會盃開始前將先舉行測試賽,以評估體育館的基礎建設與營運計畫是否已準備完善。聖彼得堡體育館將負責主辦4場賽事以及開、閉幕典禮。體育館因預算提高至67.4萬美元而遭批評,FIFA委員會更發現並關切臨時場地狀況不穩定,震動程度遠超出許可值7倍的問題。

:::

3. 國際角力總會於里約奧運爭議性裁決後核准新的裁判指派系統<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2/28報導。國際角力總會(UWW)已核准了一項隨機指派執法裁判的新IT系統。此一措施起因於一場2016里約奧運比賽的爭議性裁決。該系統係由UWW法制局委員核定的,將在指派執法裁判之前考量幾項因素,包括國籍、原國籍及其排名。該系統已於2016年12月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之非奧運量級的UWW世界角力錦標賽中進行測試。

法制局同時核定了一項新的裁判教育課程,並將由發展部門負責監督。由於督導官員的職位已被刪除,只剩下由裁判代表以及主任裁判組成審判團。現在裁判長與審判委員會改向UWW運動部門進行報告。而2名於里約奧運脫衣抗議的蒙古教練,被判定行為不當並有損UWW的名譽及利益,被判禁賽3年,蒙古國家角力協會則被判罰51,000美元。

:::

4. 俄羅斯官員坦承大規模使用禁藥協助奧運奪牌<運動禁藥管制>

qz網站2016/12/28報導。俄羅斯官員終於鬆口坦承多年來大規模利用禁藥,以獲得奧運及其他國際體育賽事獎牌,但堅稱此為「體制上的策略」,而並非「國家贊助」。俄羅斯反禁藥組織代理主席Anna Antseliovich強調該國高層機關並未涉及此案。

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近期的報告則指出,上至體育副部長皆是背後操弄禁藥的黑手。俄羅斯禁藥醜聞是由該國前任反禁藥組織主席Grigory Rodchenkov揭密,指出反禁藥組織官員偕同俄羅斯秘密情報局在內,篡改索契冬奧的尿液樣本。俄羅斯目前正接受WADA的嚴密調查,許多選手也因此遭禁止參加2016里約奧運。WADA日前也指出,來自30個不同項目的1,000名選手涉嫌使用禁藥。

:::

5. 國際自由車總會宣布改革排名積分系統<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2/29報導。國際自由車總會(UCI)宣布該總會男子世界巡迴賽(World Tour)排名,將從2017年起使用與世界排名相同的積分系統。在此之前,UCI世界巡迴賽排名與UCI世界排名使用完全不同的積分系統,後者係於2016年才引進。UCI世界巡迴賽採用與世界排名相同的積分系統,使每場比賽排名前60的自由車選手取得積分,而非目前只有前20名才取得積分。更多自由車選手因此可以賺取積分,而UCI也希望藉此提升比賽可看性、讓車隊在車隊積分中獲益,並讓原本單站比賽排在20名以外的選手獲取積分的報償。

UCI世界巡迴賽國家排名也將同時取消,取而代之的是UCI世界國家排名(UCI World Ranking by nation),該排名將依UCI國際公路賽行事曆的比賽結果,表揚排名最高的國家。另一項變更是關於選手給分的方式將予以改變,以利計算UCI世界巡迴賽的團體排名。過去,各隊只有前5名自由車選手的積分計入團隊排名,但從2017年起所有自由車選手的積分都將納入UCI 世界自由車團體(WorldTeams)排名考量。此一變革的目的在於鼓勵全部的選手都能有更佳的成績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