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12-4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3/16
  • 點閱:4139

1. 世界棒壘球總會與Play for Change展開慈善合作關係 <運動組織動態>

2. 國際田徑總會運動員廉正單位開始招聘人員 <運動組織動態>

3. 洛杉磯市長加緊腳步對抗氣候變遷以推動2024年「綠色奧運」的承諾 <賽事申辦訊息>

4. 2020年東京奧運成立吉祥物評選透明小組 <2020東京奧運>

5. 世界反禁藥組織法規適用審查委員會討論當今議題 <運動禁藥管制>

6. 加拿大溫莎舉辦國際游泳總會世界短水道游泳錦標賽,展現中型城市主辦重大賽事的能力 <賽事申辦訊息>

7. 2020年東京奧運公佈總預算估計值 <2020東京奧運>

8. 札幌主辦亞洲冬季運動會 <賽事籌辦進度>

9. 日本將柔性抑止激進組織威脅奧運 <2020東京奧運>

10. 國際奧會確定於平昌冬奧之後啟動2026年冬季奧運及帕運申辦作業 <國際奧會動態>

 

:::

1. 世界棒壘球總會與Play for Change展開慈善合作關係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2/21報導。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與Play for Change (PFC)慈善信託達成新的合作夥伴關係,目的是讓世界各地更多兒童受益於PFC的運動計畫,以致力於改善教育、就業與健康。透過棒球及壘球在140多個國家的全球定位,WBSC希望合作夥伴能夠提高教育、健康與社會運動計畫的可用性,滿足更多世界各地孩童及其社區的生活。今年共有6,000多名兒童透過羽球、籃球、足球及排球等運動,參與PFC運動計畫,2017年將進一步擴大計畫範圍,增加棒球及壘球項目。

PFC與WBSC將共同努力在目標區域展開棒球及壘球計畫,同時加強全球的棒球及壘球教材、教練及培訓、裝備及設備等資源。此外,雙方還計劃辦理聯合募資活動。WBSC主席Riccardo Fraccari表示,做為一個重要運動的世界管理機構,WBSC及所有利益關係人均非常重視這項責任,我們與PFC的合作充滿希望與信心,以培養一個更具水準的競爭場域,為全世界弱勢的孩童及社區帶來更多教育、運動與生活機會。

:::

2. 國際田徑總會運動員廉正單位開始招聘人員 <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 網站2016/12/19報導。就在國際田徑總會(IAAF)成員以95%投票贊成憲章改革後的2星期之後,招聘4名「運動員廉正單位(AIU)」高階職務的工作已在進行中。AIU在其改革核心中將是一個非常獨立的組織,負責管理國際級運動員及運動員支援人員反禁藥計畫的所有工作,以及與其他精英運動的廉正相關計畫。該單位將負責所有關於教育、成績管理、預防、調查、提告及申訴等事宜。AIU同時將在監測會員協會遵守廉正行為準則(Integrity Code of Conduct)規定的義務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IAAF主席Sebastian Coe表示,很高興此計畫正在進行中,AIU將在2017年4月開始運作,故將加快腳步。該單位的800萬美元預算將於2017年4月3日啟動,並由獨立的管理委員會、審查小組及工作人員管理精英運動的反禁藥及其他廉正相關計畫。該單位也將負責教育及測試,以及調查與起訴國際級運動員及其運動員支援人員違反廉正行為準則的責任。

:::

3. 洛杉磯市長加緊腳步對抗氣候變遷以推動2024年「綠色奧運」的承諾 <賽事申辦訊息>

aroundtherings 網站2016/12/19報導。洛杉磯市長Eric Garcetti最近提出的能源效率及潔淨空氣計畫,進一步推動了洛杉磯申奧委員會對於舉辦史上最環保運動會的承諾,為奧林匹克活動(Olympic Movement)創造永續資產。近期的措施旨在提高建築物之能源與水資源的效率,並為弱勢社區提供更乾淨的能源運輸。Garcetti的新倡議使2024年洛杉磯申奧委員會相信他們能夠達成奧林匹克2020改革議程(Olympic Agenda 2020)中所設定的永續發展目標。

第一項倡議,即「現有建築能源與水源效率 (Existing Building Energy and Water Efficiency)」條例,在Garcetti承諾大幅度減少城市建築物的碳足跡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第二個則是將電動車輛提供給弱勢社區共享的試點計畫,其亦為美國類此的第一個計畫。上述新措施進一步證明該城市在氣候變遷行動中的領導與創新地位。洛杉磯申奧委員會主席Casey Wasserman表示,洛杉磯的環境創新及對永續發展的承諾,對實現史上最環保奧運賽事至關重要。Garcetti則表示,減少洛杉磯的碳足跡表示必須進行全面檢視,建築則是洛杉磯溫室氣體的單一最大來源。

:::

4. 2020年 東京奧運成立吉祥物評選透明小組 <2020東京奧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2/19報導。2020年東京奧運為了決定奧運及帕運的吉祥物,將組成一個透明的外部評選小組,以避免賽會標誌的爭議。籌委會目前正在評估該小組的成員名單,最快2017年3月即可向國際奧會(IOC)及國際帕委會(IPC)透露評選過程,小組將建立參加吉祥物設計比賽的資格標準,及評選過程的詳細期程表。

籌委會發言人表示,吉祥物的遴選有2個非常重要的面向,其一是它要在各領域及質量上具備高水準的專業化,其二則是評選過程應該透明化。相較於第一次徵選,這次只有曾獲得特定設計獎者獲准參賽。雖然允許民眾參與被視為是日本推展奧運的一種方式,但其他人認為這將對最終選定的設計品質產生負面影響。

:::

5. 世界反禁藥組織法規適用審查委員會討論當今議題 <運動禁藥管制>

世界反運動禁藥組織2016/12/19新聞稿。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成立獨立法規適用審查委員會(CRC),針對法規遵循相關事務提供WADA管理與基金會委員會(Management and Foundation Board)相關建議及指導,以強化2015年世界反禁藥準則(Code)適用程序。

CRC於12月14日在瑞士洛桑開會,討論世界反禁藥準則適用監管計畫相關事項。針對未遵循該準則者,CRC擬開發違規情節依比例懲處系統,並已獲得WADA基金會委員會認可。CRC將持續詳加討論,期盼能在2017年5月下屆理事會會議中提出具體執行建議。

:::

6. 加拿大溫莎舉辦國際游泳總會世界短水道游泳錦標賽,展現中型城市主辦重大賽事的能力 <賽事申辦訊息>

aroundtherings網站2016/12/20報導。2024年布達佩斯申奧委員會主席Balázs Fürjes表示,在加拿大溫莎(Windsor)舉行國際游泳總會(FINA)世界短水道游泳錦標賽(25m World Swimming Championship)這樣最高水準的國際賽事,幫助國際奧會(IOC)了解由布達佩斯這種中型城市主辦奧運會,並負責向全球更多城市的觀眾及年輕人傳遞奧運精神的時機已經成熟。

Fürjes表示,溫莎凸顯了運動對地方及全球社區的重要性,該項賽事總計吸引了來自170多國及地區約1,000名運動員參賽,展現小城市舉辦大型賽事的能力,賽事的成功也將有助於振興全球運動。溫莎是有史以來舉辦過FINA世界錦標賽的最小城市社區,顯示世界級錦標賽可以成功地由更小且值得的城市來舉辦,同時也展現出這些城市可對重大運動賽事於全球普及的巨大貢獻。

:::

7. 2020年東京奧運公布總預算估計值 <2020東京奧運>

japantoday網站2016/12/21報導。東京奧運籌委會首次公布2020年奧運官方預算估計值,略低於日前保證的170億美元上限,預算在140億至150億美元之間,賽會營運成本即占預估的50%。國際奧會(IOC)副主席John Coates批評170億美元的預算上限過高,期盼日方能設法大幅刪減花費。日本為重建2011年地震及海嘯所造成的災害,使東京奧運成本飆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表示,若在無大幅刪減花費情況下,預算恐超過300億美元,約是申辦時估計值的4倍,並藉由重新檢討3處造價昂貴的賽場,展現日方刪減預算的努力。

IOC已面臨刪減主辦奧運所需預算的壓力,以吸引未來城市申辦。2014索契冬奧花費高達510億美元,間接引發許多城市退出2022年及2024年的奧運申辦,因此,為吸引更多主辦城市,IOC鼓勵各城市善用現有及臨時設備。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率先同意將划船及輕艇激流、游泳與排球等3個比賽場館保留在東京而非將場地移至東京市外,並確保降低賽事花費的承諾。

:::

8. 札幌主辦亞洲冬季運動會 <賽事籌辦進度>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2/20報導。亞奧理事會(OCA)公佈第8屆亞洲冬季運動會(Asian Winter Games)參賽國家名單,賽事將於2017年2月19日至26日在札幌登場,共有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越野滑雪(cross-country skiing)、跳臺滑雪(ski jumping)、自由式滑雪(freestyle skiing)、滑雪板(snowboard)、現代暨冬季兩項(biathlon)、競速滑冰(speed skating)、短道競速滑冰(short track)、花式滑冰(figure skating)、冰上曲棍球(ice hockey)及冰壺(curling)等5種運動共11個項目。

主辦國日本將與中國大陸、南韓與哈薩克一爭高下,紐西蘭及澳洲選手也將首次參賽。OCA向紐西蘭及澳洲提出邀請,期盼讓紐澳選手體驗高品質的冬季競賽,但無論成績高低,大洋洲選手將不獲頒任何獎牌,僅以「特邀選手(guest athletes)」身分參加。澳洲將參加跳臺滑雪以外的所有個人項目,紐西蘭則專注於競速與短道競速滑冰。因政府干預遭國際奧會停權的科威特,則以獨立奧運選手身分參加。

:::

9. 日本將柔性抑止激進組織威脅奧運 <2020東京奧運>

japantimes網站2016/12/22報導。日本計劃與聯合國團體及非政府組織合作,抑止激進組織掌控亞洲,並將著重於協助女性與年輕人發展生計、接受教育以對抗貧窮。協助對象將以那些易遭受伊斯蘭國組織鎖定為招募目標的國家如印尼及孟加拉。此提案已獲得日本內閣通過,並將分配在2016會計年度追加預算內。日本外交部表示,提案擬採「日式的柔性抑止」,提倡社會穩定而非採取軍事行動。

日本將與聯合國的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聯合國發展計畫及地方性非政府組織合作,針對有疑慮地區的出獄者、女性與年輕人提供諮詢、學費與創業等協助,杜絕激進組織招募來源。該計畫將納入7大工業國(G-7)在全亞洲的反恐專業,包含加強邊境控管、聯合演習、移民關務與維安機關訓練等。

:::

10. 國際奧會確定於平昌冬奧之後啟動2026年冬季奧運及帕運申辦作業 <國際奧會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2/22報導。2026年冬季奧運及帕運的申辦作業已確定將不會在2018平昌冬奧之前正式開放。國際奧會(IOC)目前也正在計劃增加2024夏季奧運申辦過程中引入的「邀請階段」,並作為2020改革議程(Agenda 2020)的一部分。根據目前的提案,有意申辦之城市將自明年年中獲得邀請,但過程必須等到2018年2月9日至25日平昌冬奧之後才會正式開放。

IOC為避免部分城市在申辦過程中退出的情況再次發生,已試圖重振申辦過程,並將在邀請階段透過諮詢,以最兼容的方式尋找最合適的申辦城市。申辦程序中的申請階段已被廢除,所有城市都將正式成為候選城市。目前瑞士最有可能申辦2026冬季奧運,其他城市還包括義大利特倫托(Trento)、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哈薩克阿拉木圖(Almaty)、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奧地利茵斯布魯克(Innsbruck)、美國普萊西德湖(Lake Placid)及日本札幌(Sappo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