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12-3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3/16
  • 點閱:4364

1. 世界跆拳道聯盟公布2017至2024年賽事申辦流程 <賽事申辦訊息>

2. 東京奧運接待城鎮以促進教育與運動交流為目標 <2020東京奧運>

3. 世界帕拉游泳系列賽預計於2017年推出 <賽事籌辦進度>

4. 2017臺北世大運宣布物流團隊負責賽事運輸 <賽事籌辦進度>

5. 世界射箭總會於會議上提出變革 <運動組織動態>

6. 國際柔道總會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循環發表新規則 <運動組織動態>

7. 逾千名俄羅斯選手受惠於國家贊助的禁藥 <運動禁藥管制>

8. 和平世代組織重申對年輕人參與全球和平進程的支持 <其它>

9. 日內瓦等3座城市申辦2019年世界運動禁藥會議 <運動禁藥管制>

10. 亞奧會可望將衝浪納入2018年亞運會比賽項目 <亞奧會動態>

 

:::

1. 世界跆拳道聯盟公布2017至2024年賽事申辦流程<賽事申辦訊息>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2/14報導。世界跆拳道聯盟(WTF)已公布2017年至2018年、2018年至2019年及2019年至2024年,3個個別賽期的賽事申辦流程。2017年至2018年賽事申辦程序之登記、申請、評估及評選階段訂於2017年1月至3月間進行,並將於3月7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WTF特別理事會會議上公布主辦城市。2018年至2019年的賽事主辦城市則將於明年6月22日在韓國茂朱(Muju)決定。

2019年至2024年賽事主辦城市的申辦程序將擴展至,有可能有興趣主辦的城市均將獲邀參加2017年6月在韓國茂朱舉行的合作研討會。實際申辦程序則將於7月正式開放報名,並在2018年上半年的WTF理事會會議上選出主辦城市,會議日期尚待確認。WTF主席趙正源(Chungwon Choue)表示,已收到有興趣主辦未來幾年賽事的城市回應,預計選出7個國際級城市主辦11項賽事,包括世界跆拳道錦標賽、世界跆拳道團體錦標賽、世界跆拳道大獎賽系列賽及決賽等。

:::

2. 東京奧運接待城鎮以促進教育與運動交流為目標<2020東京奧運>

japantimes 網站2016/12/12報導。將於2020年東京舉行的奧運及帕運會,在中央政府所訂建立國民支持奧運及帕運計畫下,從北海道至九州的居民都將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見面及互動。在該2場賽會之前,目前計有138個城市、鄉鎮及村落登記成為中央政府的接待城鎮。根據此倡議,各地方政府將歡迎奧運及帕運會代表團於賽會前赴日參加文化與運動活動。在某些情況下,部分城鎮也將成為官方的奧運賽前訓練營。

該計畫的主要目的是為促進當地居民與來訪運動員及教練間的教育與運動交流,將進行講習、演講、運動展示及友誼賽,並解說國家的風俗及文化。接待鄉鎮希望能在奧運會之後與所負責接待的國家運動員及隊職員持續保持交流。山形市(Yamagata)已登記接待來自薩摩亞、臺灣及泰國的運動員。

:::

3. 世界 帕拉游泳系列賽預計於2017年推出 <賽事籌辦進度>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2/09報導。一項新的世界帕拉游泳系列賽(Para-swimming World Series)預計於2017年推出,提供運動員首次參加特定巡迴賽的機會。匯集全世界最大最好的一些賽事,該系列賽首站將於3月11日至12日於丹麥哥本哈根舉行,4月20日至22日移師至巴西聖保羅舉行Caixa Loterias游泳公開錦標賽,4月27日至30日轉往英國雪菲爾舉行英國帕拉游泳國際會議,6月9日至11日則在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舉辦,7月6至9日最後一站為德國柏林。

世界系列賽將使國家帕林匹克委員會(NPCs)及各國家運動協會(NFs)透過參加競賽規則及章程一致適用的競賽,妥善規劃與發展自己的計畫。在教育方面,NPCs、NFs及世界帕拉游泳可透過此一巡迴賽推動專業志工的發展,其目的是增加國際與國家技術官員的數量及水準。世界系列賽也將用來做為進行技術與分類研究的平台,在此之前,技術研究主要是在區域或世界錦標賽層級中執行。

:::

4. 2017臺北世大運宣布物流團隊負責賽事運輸<賽事籌辦進度>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2/10報導。2017臺北世大運籌委會宣布成立物流任務小組,將於明年8月賽會期間,協助往返79座運動場館、其他場地、媒體中心、選手村與旅館的運輸工作。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Su Li-chiung)表示,在賽事的前、中、後期都需要縝密的物流計畫,預計將需要5,000輛車與7,000位工作人員。

臺北世大運的物流籌備作業耗時3年,「物流指引手冊」則概述整體運作計畫,並由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提供意見。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也強調該指引可做為未來世大運主辦城市的典範。籌委會也宣布世大運相關場館建設如期進行中。本次競賽場館近60座,其中14座已興建完畢。首座完工的臺北市立體育館將負責舉辦羽球項目。

:::

5. 世界射箭總會於會議上提出變革<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2/10報導。世界射箭總會(World Archery)在洛桑執行委員會會議上提議將兩年一度的世界室內射箭錦標賽(World Indoor Archery Championship)從賽程表中刪除。倘若該提議於明年的會員大會上獲得批准,世界盃室內射箭系列賽(Indoor Archery World Cup series)的冠軍未來將被視為世界冠軍。其他建議還包括將世界射箭總會各委員會的委員人數增加至5名,並交錯選舉,以利知識傳遞,以及提出將淘汰賽隊伍的數量提高至24隊等。

此次大會也確定通過增加世界射箭總會賽事的報名費用,如世界射箭錦標賽及世界盃階段賽,並介紹延遲報名與認證變更的作業程序。另外,為期一周的會議還包括了世界射箭常設委員會與臨時委員會的會議。委員會上討論了「世界射箭規則手冊(World Archery rulebook)」的更新、射箭運動發展的挑戰與機會,並就該組織的優、劣勢提出回饋意見。

:::

6. 國際柔道總會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循環發表新規則<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2/10報導。國際柔道總會(IJF)針對2020東京奧運循環賽(Tokyo 2020 Olympic cycle)發表最新規則,IJF表示,目標是推廣柔道的規則,並讓規則更易於理解,同時予以簡化,其中新規則的目的是將重點擺在攻擊及達成一勝。

IJF下個月在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Tunis)舉行非洲公開賽時,將開始進行國際級比賽測試,如有必要,新規則可於測試期間進行修正。測試期預計於2017年9月3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完2017年世界柔道錦標賽後結束。IJF隨後將召開會議,以確認2020年奧運資格賽時開始實施的整套新規則。新規則另一個較值得留意的改變,是男子比賽時間將從5分鐘縮短為4分鐘,以便與女子比賽時間相同,此舉是為了迎合國際奧會(IOC)要讓混合團體賽比賽時間一致的期望。

:::

7. 逾千名俄羅斯選手受惠於國家贊助的禁藥<運動禁藥管制>

euronews網站2016/12/09報導。Richard McLaren教授所做的禁藥報告指出,包含奧運奪牌選手在內,逾千名俄羅斯選手涉入參與國家贊助的禁藥計畫。該報告係由世界反運動禁藥組織(WADA)委任,當中提到無論是冬季或夏季奧運與帕運項目,自2011年起,俄羅斯逾千名選手直接參與禁藥使用或從中受惠。俄羅斯的「奪牌策略」涉及超過30種運動,並且有系統地隱瞞陽性檢測結果,在2012年倫敦奧運、2013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及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時更為嚴重。

證據顯示,超過500起陽性藥檢結果遭竄改成陰性反應,包括知名與頂尖運動員在內。俄羅斯在倫敦奧運時贏得數面獎牌,卻無任何選手被檢測出違禁用藥。McLaren表示,俄羅斯貪腐規模前所未見,這結果並非採納自證詞,而是由獨立人員進行實驗室分析物證後所獲得的結論,結果顯示該奪牌策略至少從2011年至2015年即已進行。

:::

8. 和平世代組織重申對年輕人參與全球和平進程的支持<其它>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2/06報導。為紀念聯合國安理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的第2250號決議通過1週年,和平世代組織(Generations For Peace)重申對該決議的支持。該決議旨在使年輕人在各級決策中享有更大的發聲權,以打擊暴力極端主義,並在全球建立和平社群。聯合國安理會於2015年12月9日通過第2250號決議,認定年輕人在維護與促進國際和平及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且正向的角色,對永續性、包容性及成功建立和平的努力至關重要。全球和平世代組織已將決議的文字轉化成社區層級的基層行動。

計畫創始人兼主席HRH Prince Feisal Al Hussein親王表示,從未有一個更關鍵的時間是藉由透過支持年輕人的行動,給予他們更大的發聲權,並為自己的社區帶來正面改變以幫助全球年輕人實現他們的潛力。做為聯合國青年與和平建設工作組的成員,和平世代組織正參與關於第2250號決議及青年對和平建設及衝突改革貢獻的研究。研究結果及建議預計將於2017年12月9日該決議2週年時,藉由聯合國秘書長的報告提交聯合國安理會。

:::

9. 日內瓦等3座城市申辦2019年世界運動禁藥會議<運動禁藥管制>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2/17報導。阿曼馬斯喀特(Muscat)、波蘭卡托維茲(Katowice)及瑞士日內瓦,均已向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表達有興趣主辦於2019年11月舉行的第5屆世界反禁藥會議。WADA主席Craig Reedie表示,期待在2017年5月12日於蒙特婁(Montreal)舉行的基金會理事會會議期間確認主辦城市。

上個月在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WADA基金會理事會會議期間,成立了3個工作小組來審查WADA的管理架構、實驗室認證程序,並評估建立1個獨立的檢測機構。會議也同意這些小組將在明年5月的基金會理事會會議上回報,並於2017年11月完成。理事會原則上維持在2019年年底舉行世界會議,但可視工作小組的進展情況於2017年年底審查其可行性。

:::

10. 亞奧會可望將衝浪納入2018年亞運會比賽項目<亞奧會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2/15報導。2018年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正試圖尋找一個解決方案使衝浪納入亞運會比賽節目中。此一進展是在OCA第5次會議之後決定。OCA坦承,國際衝浪總會(ISA)與籌委會針對衝浪的場地與物流方面有一些小小的技術問題。最初建議的雅加達或巨港並沒有適當的場地,而峇里島則位於600英里之外,將產生後勤作業的困難。

OC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確認了41種運動,並找到於2020東京奧運首次登場的衝浪運動之解決方案,希望亞洲衝浪選手能藉此做好準備比賽,累積經驗並增進水準。OCA協調委員會於訪問賽事籌備情況後對其讚譽有加,賽事也獲得印尼人類發展及文化協調部長Puan Maharani的大力支持。儘管印尼奧會秘書長Dody Iswandi被報導涉及亞運會貪腐案件,國際奧會(IOC)委員Tsunekazu Takeda 仍表示,對於自上次協調委員會會議以來所取得的進展非常滿意,特別是運動場館及選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