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12-1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3/16
  • 點閱:4066

1. 國際游泳總會發布首款手機應用程式 <運動組織動態>

2. 國際籃球總會亞洲中央委員會會議制定2017年至2020年發展進程 <運動組織動態>

3. 2020東京奧運高爾夫比賽擬增加比賽項目 <2020東京奧運>

4. 國際定向運動總會變更規章 <運動規則變革>

5. 夏季奧運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制定計畫以提升各單項運動總會在奧運準備工作的角色 <運動組織動態>

6. 國際田徑總會啟動機密線上入口網站收集禁藥資訊 <運動禁藥管制>

7. 丹麥將主辦2019年國際田徑總會世界越野錦標賽 <賽事申辦訊息>

8. 世界跆拳道聯盟與和平與運動組織簽定合作協議 <運動組織動態>

9. 國際奧會表示東京奧運龐大成本將使未來考慮申辦奧運的城市望之却步 <國際奧會動態>

10. 競走比賽電子鞋墊技術向前邁進一步 <運動組織動態>

 

:::

1. 國際游泳總會發布首款手機應用程式 <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 網站2016/11/28報導。國際游泳總會(FINA)宣布將與OMNIGON合作開發首款手機應用程式,該公司是許多全球重要運動、媒體及娛樂產業品牌的數位合作夥伴。該應用程式配合12月6日至11日第13屆FINA世界短水道游泳錦標賽(13th FINA World Swimming Championships﹝25m﹞)進行首次啟用,第2版程式則計劃於2017年3月啟用,內容以跳水資料庫及比賽結果為主。完整的版本將在2017年7月於布達佩斯舉行的FINA世界游泳錦標賽之前啟用,並涵蓋FINA所有6項水上運動。

有了這款應用程式,FINA將創造一個以粉絲為中心的體驗,點燃粉絲對運動的興趣、激發粉絲投入,使粉絲比以往更接近運動員。為了實現這些目標,該應用程式將建立廣泛的比賽結果資料庫,包括即時及最遠回溯至2000年的歷史資料及比賽成績,用戶可按賽事搜索,並獲取各個時間點的比賽記錄。此外,該應用程式亦將涵蓋一個超過15,000名運動員的完整資料庫,以及直接提供用戶最新新聞搞、新聞文章、視頻與照片精華及社交串流的專門媒體區。

:::

2. 國際籃球總會亞洲中央委員會會議制定2017年至2020年發展進程 <運動組織動態>

國際籃總2016/11/26新聞稿。國際籃球總會(FIBA)2014年至2019年亞洲中央委員會第3次會議於日前結束,會中為亞洲國家協會全面發展制定進程,其中包括建立一個結構化的方法來執行於2017年11月啟用的FIBA新競賽制度。FIBA主席Horacio Muratore、FIBA秘書長及IOC委員Patrick Baumann均參加此次會議,並聽取所有合格亞洲國家協會的評估簡報。FIBA亞洲區主席Sheikh Saud bin Ali Al Thani表示,亞洲國家協會的多樣性為亞洲提供了一個可為各個國家協會制定具體與獨特策略計畫的機會。

將FIBA 3對3籃球賽重新引入亞洲區域與分區級別競賽,是整體發展執行的重要措施之一,該競賽項目將使亞洲44個國家協會都能參加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該運動也將首次成為亞運的運動種類。委員會也針對2017年亞洲區FIBA賽事進行了詳細研究,包括2017年FIBA亞洲盃,該賽事將是取得新比賽制度中A組團體資格的關鍵賽事。

:::

3. 2020東京奧運高爾夫比賽擬增加比賽項目 <2020東京奧運>

olympic.nbcsports網站2016/11/28報導。即將卸任的美國職業高爾夫巡迴賽(PGA Tour)執行長Tim Finchem表示,考慮在2020東京奧運增加1到2個高爾夫項目。里約奧運時,高爾夫自1904年後,首度以72洞男、女比桿賽重返奧運舞台。

墨爾本舉行的世界盃高爾夫球賽採72洞團體賽方式,各國以2名選手為限。Finchem出席賽事時透露,觀眾對團體賽制的反應良好,以2020奧運而言,除了現有的個人賽之外,正探討加入不同競賽方式的可行性,並評估如何進行。另國際奧會(IOC)尚需決定在2020年後是否繼續保留高爾夫為奧運項目。

:::

4. 國際定向運動總會變更規則 <運動規則變革>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27報導。國際定向運動總會(IOF)變更比賽規則,允許參賽者配戴有全球定位系統(GPS)的手錶參賽,並將於2017年1月生效。新的規定開放配戴GPS設備,前提是不得做為輔助競賽使用,不可顯示地圖或使用導航功能。若有特殊原因,主辦單位仍有權禁止選手配戴。

IOF規則委員會主席David Rosen指出,許多選手想配戴GPS手錶,只是為了能記錄路線以便做賽後分析,並非企圖使用導航。原競賽規章禁止使用任何有電子顯示介面的GPS設備。GPS手錶雖大多都有顯示介面,但多數無法顯示地圖或提供導航用途。在此考量下,運動員委員會建議放寬標準,因此有了此一新規定的修訂。

:::

5. 夏季奧運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制定計畫以提升各單項運動總會在奧運準備工作的角色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29報導。強化各運動組織在奧運會規劃與籌辦角色的正式組織架構,已於夏季奧運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ASOIF)理事會會議提出。在新的「單項運動總會(IF)奧運參與模式」下,希望將技術面的責任從籌委會轉移到各單項運動總會(IFs),以便善用IF專業知識,從而確保奧運會籌備工作的無縫接軌,以及降低成本。

此想法是國際奧會(IOC)2020改革議程的過程之一部分,但有可能因為今年8月里約奧運會所累積的問題更為加劇。理事會會議其他議題還包括有關反運動禁藥處理過程、IFs支出的報告,及改進ASOIF會員良善管理標準及現有作為等成果。ASOIF會長Francesco Ricci Bitti在會後表示,IFs對於2016里約奧運的成功舉辦做出了重要貢獻,ASOIF也為運動組織開發了一套管理評估流程。

:::

6. 國際田徑總會啟動機密線上入口網站收集禁藥資訊 <運動禁藥管制>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29報導。國際田徑總會(IAAF)啟動一個能處理6種語言的機密線上入口網站,鼓勵收集有關田徑運動中涉嫌使用禁藥及舞弊行為的資訊。該網站可透過IAAF官網主頁的「揭發禁藥(Report Doping)」版面及醫療與反禁藥專區連結。所有訊息皆透過安全網絡提交與傳輸,並完全匿名及鎖定,僅供授權之工作人員進入,並將根據符合國際認證的智慧模型進行專業評估。

IAAF希望獲得禁藥的相關訊息,例如:使用禁藥之證據或可疑之處、教練或支援人力鼓勵使用禁藥之消息、禁用物質之流量及新的禁藥產品等。IAAF表示,每一條訊息無論大小都至關重要,並且可能是揭露使用禁藥的關鍵。提供的訊息越多,就越有可能成功追蹤到相關資訊。該頁面提供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中文及阿拉伯文等語言版本。

:::

7. 丹麥將主辦2019年國際田徑總會世界越野錦標賽 <賽事申辦訊息>

aroundtherings網站2016/12/01報導。丹麥奧胡斯(Aarhus)獲得2019年國際田徑總會(IAAF)世界越野錦標賽(World Cross Country Championships 2019)主辦權,該項目是田徑運動中最負盛名的項目之一。奧胡斯號稱微笑之城,將繼2014年成功主辦IAAF世界半程馬拉松錦標賽(World Half Marathon)後,再次主辦國際運動賽事。丹麥田徑協會與丹麥運動賽會中心(Sport Event Denmark)將結合精英賽與校際聯賽於同一賽場,再次重現奧胡斯的成功經驗。

丹麥田徑協會執行長Jakob Larsen表示,我們打算讓各級別的丹麥選手積極參與各項世界錦標賽,而2019年的賽事舉辦目標是邀請所有年齡層的民眾共襄盛舉。丹麥運動賽會中心執行長Lars Lundov也強調2019年賽事的諸多可能性,並表示丹麥將以2014年世界半程馬拉松錦標賽的資產為基礎,進一步發展有利於精英選手、學校奧運會選手、田徑運動及丹麥一般路跑者的專業設備。

:::

8. 世界跆拳道聯盟與和平與運動組織簽定合作協議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30報導。世界跆拳道聯盟(WTF)已與和平與運動組織(Peace and Sport)完成簽約,2組織將協力在全球各地推廣跆拳道運動以成為社會發展的工具。該協議為期5年,雙方將承諾「透過跆拳道促進和平、社會凝聚與共存,並提升生活條件」。亦呼籲2組織通力合作,鼓勵年輕人透過練習跆拳道達成教育、訓練與責任的效果。WTF已經開始運作「跆拳道人道基金」(THF),目標在全球各地傳授跆拳道予難民與流離失所的民眾。

雙方簽署協議的同一天,WTF也被和平與運動組織提名為「年度最佳協會」。WTF獲獎的原因是其「世界跆拳道關懷計畫」(World Taekwondo Cares Programme, WTCP)相關慈善活動與努力,此計畫主要在開發中國家推廣跆拳道運動。WTCP與THF已在土耳其與約旦境內的敘利亞難民營,以及尼泊爾因地震流離失所的民眾間,展開跆拳道推廣教育計畫。

:::

9. 國際奧會表示東京奧運龐大成本將使未來考慮申辦奧運的城市望之却步 <國際奧會動態>

japantoday網站2016/12/01報導。國際奧會(IOC)副主席暨東京奧運協調委員會主席John Coates重申其要求,2020東京奧運籌委會需進一步減少180億美元的預算上限,並表示此金額足以使未來考慮申辦的城市望之却步。Coates於協調會議中表示,IOC並未接受此金額,並表示所有有意在未來主辦奧運會的城市都在觀察東京情況,因此官員們應避免對主辦奧運的費用製造錯誤的印象。東京於2011年申辦奧運時,因日本地震及海嘯災害重建而使成本向上飆升。

東京都政府小組也指責當地主辦單位允許支用於奧運大型公共工程的支出,卻沒有長期的資產使用願景。IOC面臨降低成本以吸引城市申辦未來奧運會的壓力,由於2014索契冬奧510億美元的相關成本導致許多城市放棄申辦2022及2024年奧運會,因此IOC現在鼓勵城市大量利用現有與臨時設施。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已率先帶頭降低成本,提議審查3處造價昂貴的賽場,同時同意原計畫設在的東京為划船、輕艇激流與游泳比賽地點,而非移至東京市外的現有場地,確保大幅度降低成本的承諾。

:::

10. 競走比賽電子鞋墊技術向前邁進一步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30報導。國際田徑總會(IAAF)理事會於日前召開會議,獲悉2019年世界田徑錦標賽競走比賽利用即時電子偵測系統進行明確判決的計畫,已進展到設計階段。相關單位已經完成合約簽署,將於大量工業生產前製造2個示範原型機,包括內建可偵測競走選手腳是否離地的感應鞋墊。競走選手依規定,必須至少有一隻腳接觸地面,違例者目前由競走比賽裁判負責舉發,懲罰隨違例次數增加而提升,如果遭到3個不同裁判舉發則被判定失格。

計畫的其中一個原型機專門供訓練使用,另一個供比賽使用,整個專案計畫為期18個月。本專案計畫的成果將提送IAAF競走委員會考量,以便研擬規則修改案送至技術委員會審核,最後再呈報理事會批准。整個計畫的目標是希望於2019年世界田徑錦標賽之前,能於多項比賽中進行系統的實地測試。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11/23-12/19 2016 亞洲冬季棒球聯盟 臺中洲際棒球場、雲林棒球場、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棒球場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12/12-12/18 2017年IIHF世界女子冰球

 

錦標賽第二級B組資格賽

臺北小巨蛋副館 中華民國冰球協會
12/17-12/18 2016 世界銳劍衛星賽 臺北體育館 中華民國擊劍協會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