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11-4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3/16
  • 點閱:4625

1. 國際籃球總會針對未來挑戰做出關鍵決定 <運動組織動態>

2. 國際奧會舉辦課程協助奧運選手轉換跑道 <國際奧會動態>

3. 職業網球協會嘗試創新21歲以下男子網球賽 <賽事規則變革>

4. 2020東京奧運計劃招募9萬名奧運志工 <2020東京奧運>

5. 國際體操總會會長批評會員大會結果 <運動組織動態>

6. 世界反禁藥組織在網路駭客攻擊後為治療用藥豁免進行辯護 <運動禁藥管制>

7. 香港將主辦2017年輕艇海洋競速世界錦標賽 <賽身申辦訊息>

8. 國際馬術總會會員國核准2020東京奧運修訂案並訂定團隊賽人數上限 <賽事規則變革>

9. 國際輕艇總會批准管理架構變革 <運動組織動態>

10. 國際射擊總會為奧運男女比賽項目平衡將更改3項男子賽事 <運動組織動態>

 

:::

1. 國際籃球總會針對未來挑戰做出關鍵決定 <運動組織動態>

國際籃總2016/11/21新聞稿。國際籃球總會(FIBA)執委會於11月12日及13日召開為期2天的會議。針對FIBA將在2017年11月推出的新競賽制度,執委會已核定國家協會手冊(National Federation Handbook),展開128名技術代表的招募與訓練,並已規劃48場統計人員的研討會。執委會也同意推廣女籃新賽制的關鍵原則,自2019年生效的新賽事行事曆,各國家隊將爭取參加FIBA主要賽事的資格,屆時將提供相對應的窗口。

其他重要決定包括:執委會對巴西籃球協會(CBB)進行停權,並確認FIBA將不承認任何科威特新成立的籃球協會或職員;上屆FIBA於世界盃U17男子與女子錦標賽比賽期間舉辦之選手研討會相當成功,執委會決定未來所有青年賽事,包括世錦賽與洲際錦標賽,都將比照辦理;自2017年11月起,新競賽制度規定所有成年男籃國家代表隊均需配置一名隨隊醫生;FIBA執委會有意向國際奧會(IOC)提議,於2020年東京奧運時新增3對3籃球賽。

:::

2. 國際奧會舉辦課程協助奧運選手轉換跑道 <國際奧會動態>

sportsmanagement 網站2016/11/21報導。國際奧會(IOC)為協助奧運退役選手轉換事業跑道,成立運動員學習入口網站(Athlete Learning Gateway),請產業專家提供建議與資訊,並提供與歷屆退役選手交流的機會,學習人際網絡、時間管理、履歷準備及面試的技巧。近年來運動員的職涯轉換逐漸受到重視,英國政府亦於即將發布之義務審查報告(Duty of Care Review)中,將頂尖運動員的職涯轉換列為主要成果之一。

該學習平台共有1.3萬名使用者,分別來自194個國家,目前已開放19種課程,並設有討論區讓會員互動交流。知名奧運選手Michael Johnson、Kirsty Coventry、Lawrence Ndlovu及Angela Ruggiero等,皆對該平台內容有所貢獻。負責課程的學者Amira Najah博士表示,此創新平台讓選手能學習相關知識及取得工具提升表現,並做好未來生涯規劃。

:::

3. 職業網球協會嘗試創新::: 21歲以下男子網球賽 <賽事規則變革>

sportsmanagement 網站2016/11/21報導。職業網球協會(ATP)宣布將於新的男子21歲以下網球賽事試用部分新競賽規則及創新想法,以確保男子職業網球的持續成長。ATP主席Chris Kermode表示,為適應新世代球迷的消費習慣,此賽事將視為網球界創新的跳板,期盼能吸引更多球迷。

21歲以下ATP男子總決賽(Next Gen ATP Finals)將於2017年11月7日至11日在米蘭Fiera Milano體育館舉行,世界各地許多傑出選手將於1月齊聚米蘭爭奪晉級資格。決賽名單包括世界排名前7名選手與1名外卡選手,共同爭奪125萬美元的賽事總獎金。Kermode表示,這項賽事讓明日之星有機會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義大利網球協會主席Angelo Binaghi也指出,ATP展現了長遠的願景,以行銷下一個世代確保網球運動未來持續成長。

:::

4. 2020東京奧運計劃招募9萬名奧運志工 <2020東京奧運>

mainichi.jp網站2016/11/19報導。2020東京奧運及帕運籌委會與東京都政府於11月18日公布了一項策略性計畫,至少將僱用9萬名2020奧運及帕運會志工。志工將分為2種類型,分別為協助賽事運作及擔任東京觀光導覽。該計畫志工必須自2020年4月1日起年滿18歲,屆時並可參加培訓。負責協助賽事運作者至少須能參與10天賽事,而擔任觀光導覽者則須至少5天。該計畫主辦單位也徵求有外語能力的志工協助賽事運作以建立賽事籌辦經驗。

主辦單位亦努力讓身心障礙或須照顧小孩的人也能參與志工活動,並考慮讓小學、國中及高中生體驗志工工作。志工申請將於2018年夏季開始,申請者將經歷書面審查程序及面試,志工為無給職,交通及住宿也將自理。東京奧運及帕運籌委會已在官網上公布此一策略性計畫,並請民眾於12月2日前透過電子郵件針對此計畫提供意見。

:::

5. :::     國際體操總會會長批評會員大會結果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19報導。國際體操總會(FIG)會長Bruno Grandi,近日因FIG會員國未採納排除利益衝突的法規,提出重砲抨擊,並宣稱對於10月FIG會員大會得出的「矛盾」結果感到「困惑」。即將於明年1月1日卸任的Grandi於一封措辭強硬的公開信中,指控會員國破壞體操運動的透明度,並表示對於會員大會未能通過多項關鍵措施感到失望。

Grandi提出的提案包括將技術委員會主席由會員大會投票選出改由執委會選出,並認為某些會員國之所以不願投票支持他是基於私人的原因。他特別抨擊技術委員會主席的角色,宣稱他們是在「與會員國達成政治協議」後獲選,而非根據其「專長、經驗及運動倫理行為」。Grandi表示,負責投票通過體操比賽項目規則與規定的技術委員會歷任主席,同時也擔任執委會委員,代表他們擁有「絕對的權力」,並認為這明顯是「責任的衝突」。下任FIG會長Morinari Watanabe也坦承,會員大會否決某些章程修正提案讓他感到沮喪。

:::

6. 世界反禁藥組織在網路駭客攻擊後為治療用藥豁免進行辯護 <運動禁藥管制>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20報導。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在遭受網路駭客(Fancy Bears)攻擊後,法國前運動部長Valérie Fourneyron表示,抨擊運動員引用治療用藥豁免(TUEs)的批評者根本「言不及義」,為TUEs系統進行堅強的辯護。身為WADA執委會委員的Fourneyron,在駭客組織洩露運動員醫療機密資料後,藉由其對創建委員會提出的報告中,試圖解決TUEs之議題。WADA已確認有127名運動員的228張TUE證書外洩,並表示其中18張證書是「捏造出來」的。

據統計,WADA於里約奧運前共核發143張TUEs,約占里約奧運11,303名參賽運動員的百分之一,然而WADA無法確認其中是否有人在2016里約奧運前曾獲得獎牌。駭客組織針對WADA的反禁藥行政與管理系統(ADAMS)進行的網路攻擊,引發各界擔憂運動員濫用該系統取得不公平的優勢。此事件引發各界批評WADA及現有之TUEs架構,俄羅斯奧會主席Alexander Zhukov直指其「完全胡鬧」。WADA官員則確認此次網路攻擊是由俄羅斯的間諜團體帶頭發動。

:::

7. 香港將主辦2017年輕艇海洋競速世界錦標賽 <賽身申辦訊息>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21報導。香港獲得國際輕艇總會(ICF) 2017年輕艇海洋競速世界錦標賽(Ocean Racing World Championships)的主辦權。主辦單位將向香港政府大型運動賽會委員會(Major Sports Events Committee)爭取約500萬元港幣的補助,該委員會之任務為針對香港大型體育活動之主辦政策與資源分配提供意見。

2017年輕艇海洋競速世界錦標賽將於11月25日及26日週末與亞錦賽同時舉行。香港獨木舟總會精英培訓總監羅浩然先生表示,衝浪艇(Surfski)在香港及亞洲是一項非常新的項目,希望能藉此機會深入了解這項運動,並透過這兩項活動吸引香港1萬名的業餘輕艇選手,共同投入此一發展中的運動。

:::

8. 國際馬術總會會員國核准2020東京奧運修訂案並訂定團隊賽人數上限 <賽事規則變革>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22報導。國際馬術總會(FEI)在東京舉行的會員大會進行關鍵性投票,決定將2020東京奧運馬術比賽的場地障礙賽、馬場馬術與3日賽的團隊人數限制為3人。迄今為止,團體賽為4名選手與4匹馬的組合,並會自動捨棄最差的分數。FEI確認取消自動捨棄分數的制度,然而各隊仍可保留1組的候補名單。此一變革目的在增加參賽國家數目,將待國際奧會執委會做最後核定。不過,德國馬術協會及另外10個國家表態反對。

場地障礙賽未來將包括20支參賽隊伍,總計有60組人馬,另外有15個名額保留給未能取得團體賽資格的國家,並於團體賽之前進行個人賽。未取得團體賽參賽資格的國家亦可以派出1人參加馬場馬術賽,而團體賽參賽隊伍將由大獎賽特別賽(Grand Prix Special)的結果來決定。比賽賽程依然依照馬場馬術、越野賽與場地障礙賽的順序進行,然而馬場馬術賽將被濃縮成1天。

:::

9. 國際輕艇總會批准管理架構變革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24報導。國際輕艇總會(ICF)在巴庫舉行的臨時大會上,核准了執委會的建議,將各洲際總會主席納入執行委員會,以做為該組織新的管理架構的一部分。除了ICF主席、秘書長、財務長以及3名副主席名列執行委員會之外,5大洲的洲際總會主席、運動員委員會、輕艇激流以及輕艇競速2項目的主席,都將參加執行委員會。

此外,做為管理架構變革的一部分,現在必須保證當選的3名副主席職位中包含兩性的代表。西班牙籍的José Perurena自2008年以來一直領導該組織,並確定將無異議續任第3任ICF主席。至於ICF財務長及3名副主席、輕艇激流、輕艇競速及輕艇馬拉松3個項目之主席則將改選。

:::

10. 國際射擊總會為奧運男女比賽項目平衡將更改3項男子賽事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24報導。國際射擊總會(ISSF)臨時(Ad-Hoc)委員會為配合奧林匹克2020改革議程尋求性別平等,提出於2020東京奧運時進行3項男女混合團體賽之建議。該委員會建議將男子雙不定向飛靶(double trap)改為男女混合團體不定向飛靶;男子50公尺臥姿(rifle prone) 改為10公尺空氣步槍(air rifle)混合團體賽。另外,男子50公尺手槍改為10公尺空氣手槍(air pistol)混合團體賽,如此一來,目前9項男子與6項女子賽事的比例將會改變。

特設委員會自2015年開始提出賽事改革之建議,由ISSF秘書長Franz Schreiber領軍,成員還包括運動員及教練代表。ISSF表示,為了改變比賽項目,委員會提出許多不同建議,並考慮諸如普遍性、運動的展示、基層發展與永續性等因素。明年1月IOC公布 2016里約奧運賽事檢討報告時,將針對這些建議做進一步的分析,並隨後將提案提交ISSF執行委員會與行政理事會。理事會將在2月底前做出決定,並提交IOC,俾利於2017年年中獲得核准。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11/23-12/19 2016 亞洲冬季棒球聯盟 臺中洲際棒球場、雲林棒球場、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棒球場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12/12-12/18 2017年IIHF世界女子冰球

 

錦標賽第二級B組資格賽

臺北小巨蛋副館 中華民國冰球協會
12/17-12/18 2016 世界銳劍衛星賽 臺北體育館 中華民國擊劍協會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