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11-3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3/18
  • 點閱:5004

1. 全球國家奧會領導人參加第21屆國家奧會聯合會大會 <國際會議資訊>

2. 國際籃球總會中止巴西籃球協會會籍 <運動仲裁事務>

3. 倫敦將於2017年成立運動與科技中心 <運動政策參考>

4. 英國健康俱樂部創造體能教育新方法 <學校運動發展>

5. 英國曼徹斯特將主辦2019年世界跆拳道錦標賽 <賽事申辦訊息>

6. 國際奧會批准未來4年的奧林匹克團結基金計畫 <國際奧會動態>

7. 世界跆拳道聯盟於大會上同意規則變革 <運動規則變革>

8. 世界奧運人協會勾勒對各國奧運人協會成長與發展的承諾 <運動組織動態>

9. 阿布達比將主辦2019年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 <賽事申辦訊息>

10. 世界反運動禁藥組織在創建理事會會議提議新懲處系統,可能與國際奧會產生更多衝突 <運動禁藥管制>

 

:::

1. 全球國家奧會領導人參加第21屆國家奧會聯合會大會 <國際會議資訊>

aroundtherings網站2016/11/14報導。第21屆國家奧會聯合會大會於卡達杜哈舉行,全球206個國家奧會(NOCs)領導人共同與會。首先於11月14日由國家奧會聯合會(ANOC)主席阿罕默德親王(Sheikh Ahmad Al-Fahad Al-Sabah)主持執行委員會會議,大會則於隔日起召開,與會來賓包括206個會員國代表、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s)、國際奧會、未來奧運會的主辦方及2024年奧運會申辦城市等超過1000名代表。

2024年奧運的3座申辦城市,布達佩斯、洛杉磯及巴黎,在大會首日向NOCs提交其申辦計畫,並進行20分鐘的簡報。大會第2天由2018平昌冬奧、2020東京奧運及2022北京冬奧等三方籌委會分別進行報告,最後一天則舉行泛美體育組織(PASO)與非洲奧林匹克委員會(ANOCA)的洲際會議,並於當日晚間結束此次大會。

:::

2. 國際籃球總會中止巴西籃球協會會籍 <運動仲裁事務>

國際籃總2016/11/14新聞稿。國際籃球總會(FIBA)在執行委員會後,決議中止巴西籃球協會(CBB)會籍,並成立重建工作小組。FIBA執委會表示,CBB未能有效重整組織,且無法善盡FIBA會章明訂之會員總會義務,例如未參與洲際青年競賽、3對3長青籃球世界錦標賽等國際競賽,且未成功舉辦3對3世界巡迴賽及取消辦理全國性青年錦標賽等,造成許多選手因無資格賽可參加,而錯失晉級隔年賽事的機會。

CBB遭中止會籍的其他原因包括:無法確保CBB免於第三方影響來獨立運作;雖擁有大筆補助金仍財務管理不善;及在選舉前仍缺乏重整計畫等。FIBA執委會對此決議表示惋惜,但仍強烈建議CBB密切與FIBA和重建工作小組配合,以改善體制、運動與財務上的困境,並擬於11月底召開多方會談,進一步討論相關重整計畫。

:::

3. 倫敦將於2017年成立運動與科技中心 <運動政策參考>

sportsmanagement 網站2016/11/15報導。倫敦將於2017年初成立運動與科技中心,以促進體育組織與科技公司共同發展。此中心是由倫敦市政府與地方體育合作夥伴聯手創立,並將支持以推廣運動及體能活動為目標,設計相關應用程式及產品的創新組織。

運動與科技中心將設址於倫敦運動計畫體育館(London Sport’s House of Sport)內,預計於2017年初開幕,並廣邀任何與運動產業相關的組織參與。倫敦體育執行長Peter Fitzboydon表示,藉由運動與科技有效的結合,將可在未來吸引更多人參與運動。商業主任Scott Thompson也表示,倫敦是全球運動的先驅,並歡迎來自全世界的創意及科技,此中心將是倫敦第一個致力於運動與健康的科技實驗室,並將集結英國各大體育組織和尖端科技組織共同參與。

:::

4. 英國健康俱樂部創造體能教育新方法 <學校運動發展>

sportamanagement 網站2016/11/14報導。體能教育新方法的發明者表示,此方法可以根據身體素質及「趣味健身」來改變學校體育並幫助所有兒童接受體能活動。由健康俱樂部Virgin Active與貝德福特大學聯合開發的玩家計畫(Playmakers),是一項涵蓋全英國30所小學及7,500名學生的1年試點計畫。該計畫鼓勵學生利用想像力,並專注於教育孩童基本的運動技能,而非傳統強調輸贏及運動實力的體能教育(PE)。

玩家計畫包括讓孩童設計自己的活動,例如以動物的型態跳舞及闖關遊戲,讓孩童在角色扮演的同時學習如何解決障礙。結果顯示,此方法比傳統PE更有效提升孩童的活動力。英國Virgin Active常務董事Robert Cook表示,透過在學校中應用此方法,將PE課程轉化為有趣的娛樂遊戲,可確保未來的世代喜歡活動,並幫助扭轉持續上升的肥胖水平。目前英國政府為配合兒童肥胖計畫(Childhood Obesity Plan),已要求學校安排更多體能活動時間。

:::

5. :::英國曼徹斯特將主辦2019年世界跆拳道錦標賽 <賽事申辦訊息>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15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將主辦2019年世界跆拳道錦標賽(2019 WTF World Championships)。世界跆拳道聯盟(WTF)理事會表示,曼徹斯特提供了最具吸引力的申辦實力,該市也將舉辦2018年WTF世界跆拳道大獎賽系列(2018 WTF World Taekwondo Grand-Prix Series),而倫敦則將舉辦2017年大獎賽賽事,並於象牙海岸阿必尚舉行決賽。阿必尚同時將主辦2017年世界跆拳道團體錦標賽(2017 WTF World Taekwondo Team Championships)。

另外,雪梨將主辦2019年WTF世界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2019 WTF World Taekwondo Cadet Championships),日本千葉縣則將於2020東京奧運跆拳道項目的競賽城市舉辦2019年WTF世界跆拳道大獎賽。莫斯科除了被選為2018年WTF世界跆拳道大獎賽的其中一站,同時也將舉辦2019年WTF世界跆拳道大獎賽決賽及2019年WTF世界跆拳道團體錦標賽。丹麥瓦埃勒(Vejle)則將主辦2020年WTF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2020 WTF World Taekwondo Poomsae Championships)。

:::

6. 國際奧會批准未來4年的奧林匹克團結基金計畫 <國際奧會動態>

國際奧會2016/11/10新聞稿。國際奧會(IOC)執委會於洛桑會議上批准2017至2020年的奧林匹克團結基金4年計畫(Olympic Solidarity 2017-2020 Quadrennial Plan)。奧林匹克團結基金發展及援助預算為509,285,000美元,相當於2016里約奧運與2018平昌冬奧轉播權的配額,並將分發給各國家奧會(NOCs)。相較於2013至2016年的計畫預算439,870,000美元,增加了16%。奧林匹克團結基金的目的是透過各種世界與洲際計畫,優先考量運動員發展、培訓教練及運動管理人員,並提升奧林匹克價值,以對所有國家奧會提供援助。

奧林匹克團結基金將對全世界的國家奧會提出21項計畫,重點關注於運動員的發展及教育,而2017至2020年的計畫則新增2項方案,分別為「協助難民運動員」及「運動員的職涯轉型」。過去4年中,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s)任命專家學者講授共988項技術課程,來自172個國家奧會的教練受益,其中有641名教練獲得了個人獎學金,提供其更進一步提升教練技能與學問的機會。

:::

7. 世界跆拳道聯盟於大會上同意規則變革 <運動規則變革>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16報導。世界跆拳道聯盟(WTF)為解決里約奧運後所浮現的議題,於加拿大Burnaby舉行的大會上批准了一系列的規則修改。WTF主席趙正源(Chungwon Choue)表示,2016里約奧運之後,WTF會員國提出2項主要問題,包括過度使用前腿踢及計分系統(PSS)。為此,WTF同意進行變革,包括踢到身體從獲得1分改為2分,該規定將於2017年世界錦標賽生效。

WTF也將延長比賽結束的標準,從12分分差改為20分,並廢除扣半分的制度,未來將只有扣1分的懲罰。由於許多里約奧運選手比賽時過於保守,為鼓勵更多的組合攻擊,WTF已將推擠動作的自動判罰廢除。另外,暫定於明年1月時推出雙方平手時的黃金點回合(golden point round),其將從2分鐘減為1分鐘。教練將不可針對面部踢擊提出上訴要求錄影重播,但新規則允許每場比賽有1次錄影播放的權利。

:::

8. 世界奧運人協會勾勒對各國奧運人協會成長與發展的承諾 <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網站2016/11/16報導。世界奧運人協會(WOA)主席Joël Bouzou,呼籲各國奧會與國家奧運人協會(NOA)彼此間進行更密切的合作,並引述國際奧會(IOC)與WOA彼此間堅定的關係為例,強調彼此合作可以成功為奧林匹克運動員爭取最大的利益。Joël Bouzou在卡達舉行的各國國家奧會聯合會(ANOC)會員大會中,敦請出席的國家奧會考慮與其國內之NOA發展更深切、更有意義關係的方法,以便強化奧林匹克選手對社會的傳承。WOA承諾促進全球148個NOA的發展,因為這些協會在奧林匹克運動員退休轉型中可提供國家層級的支援。

各國NOA對國家奧會都代表龐大、但不常利用的資源,善用這些資源可以讓奧林匹克運動員退役後持續參與。WOA對各國奧會的建議包括:利用NOA進一步強化各國奧會活動與計劃的效果,如一年一度的奧林匹克日慶祝活動;奧林匹克運動員退休後,建立讓他們保持參與國家奧會活動的管道,以便將奧林匹克選手的終生價值極大化;利用奧林匹克選手讓各國NOA參與支持各項運動的計劃,以協助培育下一代的運動員。

:::

9. 阿布達比將主辦2019年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 <賽事申辦訊息>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17報導。世界特殊奧運會國際理事會(Special Olympics International Board of Directors)於華盛頓舉行會議,一致投票決定由阿聯酋首都阿布達比主辦2019年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賽事正式日期尚未確認。特奧會主席Timothy Shriver表示,非常高興能於中東地區首次舉辦此規模之全球綜合性運動會。第一屆國際特殊奧林匹克夏季運動會於1968年在美國芝加哥舉行,僅約1,000名來自美國26州及加拿大的運動員參賽,競賽項目僅田徑及游泳。

根據特奧會官網,全球有來自169國的470萬名特殊奧林匹克運動員,最小年齡從8歲開始,而15年前該運動會名稱才從夏季與冬季國際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改為夏季與冬季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最近一屆去年於洛杉磯舉行,共有來自177國約6,500名運動員參加。參賽選手為智力障礙的成年及兒童,根據他們的能力與年齡參加適合的比賽。

:::

10. 世界反運動禁藥組織在創建理事會會議提議新懲處系統,可能與國際奧會產生更多衝突 <運動禁藥管制>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17報導。世界反運動禁藥組織(WADA)於11月20日在Glasgow召開的創建理事會中,針對不遵循WADA的組織提出分級懲處系統。該系統將考慮違規情況分成三個層級:第一級是與流程相關,導致無法遵循世界反禁藥準則的行政問題;第二級是更嚴重的反禁藥程序相關問題,例如檢驗或教育性策略的問題。最嚴重的第三級,則包括政府介入直接操控整個系統的過失,如俄羅斯近年來的嫌疑。

懲處從警告,逐漸加重至罰款,到最嚴重情況可以直接禁止運動員參與特定的比賽,這與WADA只能提出懲處建議但沒有直接裁量權的現行體系大相逕庭。由於日前的各國國家奧會聯合會(ANOC)會員大會已經特別對此提議提出批評,預計WADA此舉可能遭奧林匹克活動的敵意反彈。ANOC各國代表於決議通過前對WADA主席Craig Reedie連番進行抨擊,呼籲WADA會長保持「中立」。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11/23-12/19 2016 亞洲冬季棒球聯盟 臺中洲際棒球場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12/02-12/04 2016年國際拔河邀請賽 高雄市國光高級中學體育館 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
12/03-12/06 2016年亞洲國際溜冰公開賽 迎風河濱公園溜冰場 中華民國滑輪溜冰協會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