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11-2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3/18
  • 點閱:4330

1. 日本國土交通省在2020東京奧運前開發無障礙導航app <2020東京奧運>

2. 國際奧會揚言將對科威特奧會採取法律行動 <國際奧會動態>

3. 2020東京奧運啟動全國性參與計畫以提升公眾支持 <2020東京奧運>

4. 第9屆和平與運動國際論壇將於摩納哥舉行 <國際會議資訊>

5. 2020東京奧運運動禁藥管制員人力不足 <2020東京奧運>

6. 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誓言將公開策略觀點 <國際奧會動態>

7. 匈牙利政府將取代匈牙利奧會成為重要運動決策者 <運動組織動態>

8. 福島將舉辦2020奧運棒壘球項目 <2020東京奧運>

9. 國際奧會與FISU簽署備忘錄 <國際奧會動態>

10. 國際游泳總會公布2016世界水上運動大會與游泳教練黃金研討會內容 <國際會議資訊>

 

:::

1. 日本國土交通省在2020東京奧運前開發無障礙導航app <2020東京奧運>

mainichi網站2016/11/05報導。日本國土交通省(Ministry of Land, Infrastructure, Transport and Tourism)為準備2020東京奧運及帕運會,正開發一個智慧型手機導航app,其可以搜尋運動場館至最近車站路線間之無障礙設施相關資訊。用戶可將目的地設定在交通及運動設施內的廁所、自動提款機、投幣式置物箱及便利商店,並從所在位置搜尋路線,該app將提供有如汽車導航系統般的即時指引。

目前已有網站提供主要車站內之路線搜尋,然而尚未提供無障礙路線搜尋服務,因此,輪椅使用者呼籲改善這些服務。未來新的app將提供輪椅及嬰兒車的搜尋條件,軟體會因此選擇電梯路線,並顯示多功能廁所位置與其他無障礙資訊。目前日本國土交通省正針對一些重要車站及機場等交通要塞進行app開發,並打算擴大app的搜尋範圍,除了室內設施之外,亦將涵蓋更多重要火車站與東京奧運場館間的完整路線。

:::

2. 國際奧會揚言將對科威特奧會採取法律行動 <國際奧會動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1/03報導。針對科威特政府扶植成立「平行」之國家奧會,國際奧會(IOC)以違反品牌相關規定,揚言要採取法律行動。法哈德親王(Sheikh Fahad Jaber Alali Al Sabah)已被提名為此新平行組織的主席,並自稱為「科威特奧會」(Kuwait Olympic Committee, KOC)。IOC代理秘書長Pere Miro日前已致函法哈德親王,重申IOC並不認可此一新組織;Miro同時揚言該組織倘若繼續宣稱是真正的國家奧會,IOC將採取法律行動。

IOC同時將該信函寄給科威特國家青年事務部部長(Kuwaiti Minister of State for Youth Affairs)沙爾曼親王(Sheikh Salman al-Humoud Al-Sabah),該部被視為是科威特新法的煽動者。身兼IOC國家奧會關係主任的Miro,信中指控法哈德親王「公開宣稱自己是科威特奧會臨時理事會的主席,試圖製造混亂。」這封信函同時也知會所有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s)、各國國家奧會(NOCs)、IOC主席Thomas Bach以及已被停權的KOC主席塔拉爾親王(Sheikh Talal Al-Fahad Al-Sabah)。

:::

3. 2020東京奧運啟動全國性參與計畫以提升公眾支持 <2020東京奧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1/08報導。2020東京奧運啟動一項全國性參與計畫,目標在奧運賽事前建立公眾支持,該倡議分為官方及支持計畫2部分。東京奧運籌委會透露將授權及建立品牌活動,以滿足特定標準,並利用這些活動促進全國各地正向的社會變化。官方計畫包括由中央政府、東京都政府或東京地區市政當局所舉辦的活動。此外,官方贊助商、國際奧會、國際帕委會、授權轉播公司及擁有比賽場館所有權及經營權之地方機構,也將納入官方計畫。

至於支持計畫是由非營利組織經授權所舉辦的相關活動,目的在盡可能讓更多人參與。為配合支持計畫設計了4個標誌,2個分別針對奧運及帕運會所舉辦的官方活動,第3部分將涵蓋兩者,最後1個是為支持計畫所舉辦的其他活動而設計,且均將有助於促進全國性參與計畫。全國性參與計畫包括8個類別:運動與健康、都市規劃、永續發展、奧林匹克文化、教育、經濟與科技、震災復原及全國利益。東京奧運籌委會表示,目前計畫在大東京地區及東北受災地區舉辦運動及文化展示活動,藉以吸引並邀請年輕一代參與奧運會的籌備工作。

:::

4. 第9屆和平與運動國際論壇將於摩納哥舉行 <國際會議資訊>

aroundtherings 網站2016/11/08報導。第9屆和平與運動國際論壇(Peace and Sport International Forum)將於2016年11月23日至25日在摩納哥舉行,論壇將由摩納哥王子亞伯特二世主持,其目的是透過運動向全世界推廣和平,並將目標放在合作、創造與分享具體行動。今年的論壇有500多名體育人士、政治家及專家學者與私營部門及民間社會領導人參與,透過3天的論壇共同討論藉由運動建立永續和平及培養改革人才的潛力。

論壇主題為「為和平而戰:透過運動改變世界」,以契合今年的全球和平衰退的景況,普遍的暴力事件與極端主義行為嚴重打擊弱勢族群,威脅各個社會的穩定。此論壇針對運動外交、運動資產、運動的性別平等、難民的社會融合、及在數位時代透過運動達成和平等5個主題,作為討論的核心。

:::

5. :::2020東京奧運運動禁藥管制員人力不足 <2020東京奧運>

japantoday網站2016/11/09報導。日本運動廳(Japan Sports Agency)小組報告指出,因應2020東京奧運與帕運會需求,日本急需運動禁藥管制員,跨黨派國會運動小組將在2017年國會議程中提出反運動禁藥相關修改議案。報告指出賽會期間需處理近6,500件禁藥檢測,相當於日本現有實驗室1年的作業量,因此呼籲需增加禁藥實驗室,並增加具備外語能力的運動禁藥管制員。

日本目前僅有1處經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認可的禁藥實驗室LSI Medience Corp ,旗下15位禁藥管制員每年處理約7,000件樣本。一般來說,一個樣本分析需花費10天時間,然而賽會期間樣本分析需在採樣後24小時內處理,因此需要約200位管制員輪班處理。小組表示,法規必須修改,讓日本反禁藥組織與其他公共機構如海關、移民署共享資訊,才能澈底取締賽前違規使用可增進體能表現藥物的情形。

:::

6. 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誓言將公開策略觀點 <國際奧會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08報導。為確保國際奧會(IOC)運動員委員會能在運動事務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針對該委員會策略的「高層次」檢討已經展開。IOC運動員委員會新任主席Angela Ruggiero希望於2018平昌冬奧其任期屆滿前完成此一檢討過程,以為運動員委員會未來8年奠定基礎,並讓委員會在反禁藥等近日眾多重大議題上,能更明確且公開地介入。

Ruggiero認為,前任者雖然已成功達成讓運動員在體壇更具代表性,然而讓他們扮演更為吃重角色的時機已經成熟。身兼2024洛杉磯申奧委員會策略長的Ruggiero,不僅想替運動員「發聲」,還要明確界定其內容。IOC近來因為對俄羅斯禁藥危機的反應遭受抨擊,運動員委員會也因不表示立場而遭受批評。Ruggiero宣稱未來即便運動員委員會內部未達成全體共識,也將針對各種議題公開發表看法。

:::

7. 匈牙利政府將取代匈牙利奧會成為重要運動決策者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09報導。匈牙利國會通過匈牙利運動法的大規模改革,未來決定權將由政府取代,匈牙利奧會(MOB)因此將失去許多權力及角色。此舉除為因應布達佩斯申辦2024奧運及帕運會外,也被視為總理Viktor Orban對於該國里約奧運成績令人失望之後的力量展現。原由匈牙利奧會獨立掌控所有運動設施方面的預算規劃及分配,並具有該國各奧運單項運動協會主席與其他高階職位的任命權。然而,此一新變革意味上述決定權將屬於政府部門,並將自2017年1月1日起生效。

此種轉變將使MOB重新重視典型的國家奧會(NOC)職責,更著重於奧運相關準備工作與其廣告及行銷事業。布達佩斯2024申奧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支持該變革,並誓言將繼續與MOB維持良好關係。然而,國際奧會(IOC)對於各國家奧會的自主權及其獨立性有嚴格規定,此變革是否會引起IOC的憤怒仍有待觀察。

:::

8. 福島將舉辦2020奧運棒壘球項目 <2020東京奧運>

japantoday網站2016/11/10報導。東京奧運籌委會同意將2020奧運棒壘球部分賽程移至福島災區舉辦,主要競賽場地仍為橫濱棒球場,福島縣內則負責舉辦預賽。在飽受重創的災區舉辦奧運賽事能傳達出有力的重建訊息。福島縣長Masao Uchibori與奧運籌委會主席森喜朗(Yoshiro Mori)會面,表示福島正與籌委會決議最終地點,將盡全力使賽事籌辦成功。

國際奧會(IOC)主席Thomas Bach在10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會面時,曾提出於災區舉辦奧運賽事的建議,世界棒壘球聯盟(World Baseball Softball Confederation)主席Riccardo Fraccari也將前往日本進行視察。東京奧運籌委會表示,IOC將於12月6日至8日的執委會上決定福島棒壘球賽事的最終地點。

:::

9. 國際奧會與FISU簽署備忘錄 <國際奧會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1/10報導。國際奧會(IOC)與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簽署備忘錄(MoU),形成一個更密切合作的時代。該備忘錄旨在確認彼此於學生運動的互惠範圍,其中包括3點:第一,2組織將努力發展雙重職業生涯方案,以協助確保運動員的運動事業成功與學業成績相輔相成;第二,2組織藉由雙方舉辦世大運及奧運會的相關經驗,分享運動競賽管理的最佳做法;第三,FISU希望透過運動競賽與研究,將大學對奧林匹克活動的貢獻最大化。

FISU主席Oleg Matytsin表示,FISU與IOC共同努力分享專業知識,並使年輕人與運動的好處及奧林匹克精神相互連結,此備忘錄將有助於提供一個更光明的未來。IOC主席Thomas Bach則表示,FISU於運動教育領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並兼具發展及推廣國際大學運動的領導能力,相信此備忘錄將標記雙方長期且豐碩的合作歷程。

:::

10. 國際游泳總會公布2016世界水上運動大會與游泳教練黃金研討會內容 <國際會議資訊>

aipsmedia網站2016/11/10報導。國際游泳總會(FINA)宣布2016年第4屆世界水上運動大會(World Aquatics Convention)與游泳教練黃金研討會(Golden Clinic)議程,及備受矚目的演講者名單。活動將於12月3日開始,第1部分會議將於12月4日舉行,屆時FINA主席Maglione博士將更新其發起之倡議,並發表「Swimming for All-Swimming for Life」計畫。FINA副主席Dale Neuburger及Sam Ramsamy將介紹近年來實施的最新FINA發展計畫,及一些已讓會員國受益的大幅進展。

在黃金研討會的部分,演講者陣容包括游泳選手Michael Phelps的著名教練Bob Bowman,他將於首場會議中分享「指導史上最佳游泳選手」之議題。其他主題還包括「奧運會與世界級賽事的壓力」、「指導奧運選手與其周邊計畫」以及「科技運用於游泳成功之路上所扮演的角色」。研討會的第1天邀請到來自FINA運動醫學委員會(FINA Sports Medicine Committee)的醫生與教授,及加拿大與葡萄牙著名的大學,共同舉辦游泳池工作坊。FINA世界運動醫學大會(FINA World Sports Medicine Congress)也將於12月3日至4日同時舉行,該會議將著重於營養及水療法的介紹。

國際運動賽事管理手冊圖文導覽:

關鍵評論網連結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3490

教育部體育署連結 https://www.sa.gov.tw/PageContent?n=2030

「2016 APEC青年運動選手教育及職涯規劃高階政策對話」:

活動精華影片連結 http://apecsport.tier.org.tw/download.aspx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11/23-11/27 2016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 金樽海濱 中華民國衝浪協會
11/23-12/19 2016 亞洲冬季棒球聯盟 臺中洲際棒球場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12/02-12/04 2016年國際拔河邀請賽 高雄市國光高級中學體育館 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
12/03-12/06 2016年亞洲國際溜冰公開賽 迎風河濱公園溜冰場 中華民國滑輪溜冰協會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