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10-4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6/11/09
  • 點閱:4757

1. 夏季奧運國際單項總會檢討里約奧運 <運動組織動態>

2. 亞洲足球聯盟提議新改革案聚焦在保護賽事權益 <運動組織動態>

3. 厚生勞動省擬辦全國調查,改善外籍人士醫療服務 <2020 東京奧運>

4. 聖地牙哥將縮減首次舉辦世界沙灘運動會預算 <賽事籌辦進度>

5. 奧林匹克頻道與 6 個國際單項運動總會簽署合作協議 <國際奧會動態>

6. 韓國回收服務機構承諾舉辦對環境友善的平昌冬奧 <賽事籌辦進度>

7. 布達佩斯公布將以匈牙利議會廣場做為射箭決賽場地 <賽事申辦訊息>

8. 國際帕委會公布 2015 運動員分級準則國際標準 <運動組織動態>

9. 國際衝浪總會與世界衝浪聯盟共創合作新時代 <運動組織動態>

10. 世界反禁藥組織公布里約奧運獨立觀察團隊報告 <運動禁藥管制>

 

:::

1. 夏季奧運國際單項總會 檢討里約奧運 <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 網站 2016/10/21 報導。超過 50 位來自 28 個夏季奧運單項運動總會與 2020 東京奧運新增運動種類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s)代表,日前在瑞士洛桑的奧林匹克博物館召開會議,與夏季奧運單項運 動總會聯合會(ASOIF)及國際奧會(IOC)共同分享 2016 里約奧運的經驗 與心得回饋。此會議提出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針對最近幾屆奧運所面 臨的機會與挑戰的總結,藉此找出對未來有用的重要心得。2020 東京 奧運籌委會也派出代表團以觀察員身分與會。

此次討論是基於奧運賽後 IFs 回填的問卷結果,此問卷由 ASOIF 與 IOC 共同開發,包含了許多工作部門,是里約奧運整體總結的程序之一。奧林匹克 2020 改革議程(Olympic Agenda 2020)在奧運競賽的籌劃過程中,試圖強化 IFs 的角色,包括第 13 項建議案中提到將技術性權責從 奧運籌委會移轉至 IFs 的可能性。此次討論的結果,也將於 11 月底在 日本舉行的 IOC 奧運總結會議中提出,屆時 ASOIF 會長與執行長都將 出席。

:::

2. 亞洲足球聯盟 提議新改革案聚焦在保護賽事權益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worldfootball 網站 2016/10/21 報導。亞洲足球聯盟(AFC)準備提出大量改革案以強化其管理程序,其中包括 AFC 檢舉政策、新的反賄賂與貪腐辦法,以及最重要的對於未來賽事權利銷售之商業策略文件。 該策略文件對於 AFC 向前邁進至關重要,原因是它不僅可以保障收 入,並且確保與市場價值同步成長,以符合 AFC 的核心需求。

AFC 目前準備吸引大型品牌贊助商的興趣,其中包括最近剛簽約的贊 助商豪雅錶(Tag Heuer),並在保障收入的同時,確保它們與市場價值 同步成長,以符合 AFC 的核心需求。AFC 同時發表聲明表示,該聯盟 專案小組已經檢視國際足球總會(FIFA)目前正在執行的改革案現狀,俾 利 AFC 執行或採用其尚未採納的部份。

:::

3. 厚生勞動省擬辦全國調查,改善外籍人士醫療服務 <2020  東京奧運>

japantimes 網站 2016/10/22 報導。厚生勞動省擬舉辦大規模全國外籍人 士醫療基礎建設調查,期在 2020 東京奧運前加強外籍病患的醫療服 務。該調查鎖定約 4,000 所醫院及醫療設施,將針對外籍病患過去在日 本的就醫紀錄進行評估。厚生勞動省期盼此舉除改善外籍遊客與居民 的醫療服務外,並能促進醫療觀光的發展。厚生勞動省表示,該調查 將涵蓋近 300 個縣市政府,包括接收急診病患的相關機構,調查結果 預計於年底發表。

除了調查各機構就醫的外籍病患人數外,也將針對遊客及外籍居民會 說日文的比率進行統計,以及他們於就醫程序擔任翻譯及協調人員的 可行性,也將要求各縣市提供目前為提升收受外籍病患所採取的相關 措施,以及改善服務後面臨的挑戰。厚生勞動省表示,外籍遊客曾抱 怨日本僅少數醫院可通外文,而醫療人員也擔心會因溝通障礙而無法 確實診治。然而受經費與人力資源限制,取得醫療口譯人員或相關工 作人員確實不易,厚生省已於 2014 年 4 月啟動專案補助醫療紀錄及同 意書的口譯及筆譯補助計畫,地方政府也開始訓練口譯人員。

:::

4. 聖地牙哥將縮減首次舉辦世界沙灘運動會預算  <賽事籌辦進度>

insidethegames  網站 2016/10/21 報導。2019 年將於聖地牙哥舉辦首屆國家奧會聯合會(ANOC)世界沙灘運動會,4 對 4 排球及輕艇海洋競速(ocean canoeing)已被列為其所提出的 19 項運動。聖地牙哥調查委員會主席 Vincent Mudd 表示,賽事預算已從 1.35 億美元縮減至 5 千萬美元。 該市同時擁有 100%的商業權利,但仍需與 ANOC 分享利潤。

賽事目前規劃的 19 種競賽種類都與奧運項目不同,包括 3x3 籃球、沙 灘手球、沙灘足球、沙灘網球、沙灘角力、極限運動(BMX)、極限滑 板(skateboard big air)、衝浪、攀岩、空手道、柔術武術、飛盤爭奪賽(flying disc  ultimate) 、 鐵 人 三 項 、 水 球 (water  polo) 、 馬 拉 松 游 泳 (marathon swimming)、立槳衝浪(stand-up-paddle)及風浪板(windsurfing)等。賽事 原定於 2017 年舉行,但今年初宣布延後至 2019 年,建議日期為 10 月 10 日至 20 日。ANOC 表示,延後辦理的原因為了讓各國家奧會與各單 項運動總會有更多時間訓練選手。

:::

5. 奧林匹克頻道與  6  個國際單項運動總會 簽署合作協議 <國際奧會動態>

aroundtherings 網站 2016/10/25 報導。奧林匹克頻道(Olympic Channel) 宣布,連同今年初簽署類似合作協議之 27 個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s), 已與國際自由車總會(UCI)、國際滑冰總會(ISU)、國際雪橇總會(FIL)、 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世界空手道聯盟(WKF)以及國際運動攀登總 會(ISFC)等 6 個 IFs 達成合作協議,總數已達 33 個,共同合作奧林匹克頻道內容。奧林匹克頻道是一個全新、開創性的數位平台,透過 Android、iOS 手機應用程式以及奧林匹克頻道官網,粉絲可以全年體驗運動的力量及奧運會的刺激感。 除了現場直播賽事外,奧林匹克頻道團隊正與 IFs 合作,建立創新的合作夥伴關係,包括賽事轉播、賽事精華、雜誌型節目、新聞報導、原創性節目以及技術解決方案等。該團隊也正在努力建立及強化與運動 員、各國家奧會(NOCs)、轉播商、全球頂級(TOP)合作夥伴、奧運籌委 會、候選城市及獲得承認之運動組織的合作。

:::

6. 韓國回收服務機構 承諾舉辦對環境友善的 平昌冬奧 <賽事籌辦進度>

koreatimes  網站  2016/10/25  報導。韓國資源回收服務機構(KORA)與2018 平昌冬奧籌委會(POCOG)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雙方共同承諾 將 2018 平昌冬奧打造成為環境友善、再生與回收廢棄物的運動會。此備忘錄預計將向前來參賽的選手、觀眾與媒體推廣韓國資源回收政策 與科技,並且幫助韓國科技拓展至海外市場。KORA 將在體育場館與 選手村分別設置 500 個資源回收箱,分類回收相關物資,並由所屬位 於 Gangwon 省的公司蒐集及回收相關廢棄物。

POCOG 將提供 KORA 展示廳,推廣韓國資源回收政策與技術。雙方 共同主辦促進資源回收的展示及競賽活動,以推廣友善環境的奧運會。雙方承諾將達成 MOU 所簽署的 7 項任務,包括定期召開諮詢委員會議,以有效處理廢棄物及交換相關資訊。POCOG 主席 Kim Sang-pyo 表示,將與 KORA 合作確保一個環保的冬季奧運,讓全世界了解韓國 是一個有效回收資源的環保已開發國家。KORA 主席 Shim Moo-kyung 也表示將全力支持 POCOG,成功舉辦一個環保的冬季奧運。

:::

7. 布達佩斯公布將以 匈牙利議會廣場做為射箭決賽場地 <賽事申辦訊息>

insidethegames 網站 2016/10/25 報導。布達佩斯 2024 申奧委員會公布 電腦意象模擬影像,展示 8 年後奧運及帕運射箭決賽的比賽場地。該 臨時場地將設在匈牙利首都著名的 Kossuth 廣場,將容納 4,000 名觀 眾。申奧委員會表示,倘若布達佩斯申辦成功,該場地將成為位於多瑙河畔的匈牙利市中心最令人驚嘆的景觀。多瑙河畔已被聯合國教科 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因此籌劃者非常希望將其納入奧運會 的主計畫。

布達佩斯 2024 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 Pál Baross 表示,議會廣場射 箭中心是一個籌劃者如何在地標所在地興建臨時及永續賽場館的範 例,將觀眾體驗極大化,同時滿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場地保護的嚴 格要求。申奧委員會主席 Balázs  Fürjes 則表示,運動超越了國界及個 別差異。在此方面,奧運會對匈牙利具有特殊的意義,並成為運動療癒傷口及團結人類力量的範例。

:::

8. 國際帕委會公布 2015 運動員分級 準則國際標準 <運動組織動態>

國際帕委會 2016/10/27 新聞稿。國際帕委會(IPC)公布了符合 2015 年運動員分 級 準則 (2015  Athlete  Classification  Code) 的 最 終 國 際 標 準 (International Standards)。該準則及其國際標準精簡了帕拉林匹克運動 分級的政策及程序,同時允許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s)依據其運動的 需求進行調整。IPC 醫藥及科學主任 Peter Van de Vliet 表示,IPC 參考 了 IFs、各國帕委會與法律專家的回饋意見,並確信該標準現在更加清 楚及簡明。此一標準將使所有帕拉林匹克運動都能將自己的分級標 準、過程及程序提升到更高的水準。

2015 年運動員分級準則將於 2017 年 1 月 1 日生效,IFs 必須在 2018 年 1 月 1 日之前符合新的準則。IPC 分級委員會將於 2016 年 11 月舉行會議,進一步說明新準則的適用要件及最佳實踐模式。最佳實踐模式 是建議成員如何在日常運作中執行該準則並符合其需求,其案例可適 用於所有運動及 IFs。

:::

9. 國際衝浪總會 與世界衝浪聯盟 共創合作新時代 <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 網站 2016/10/27 報導。自世界衝浪聯盟(WSL)批准讓專業運動員參加 2017 年 5 月 21 - 28 日在法國比亞里茨(Biarritz )舉行的 ISA 世界衝浪賽(ISA World Surfing Games)後,國際衝浪總會(ISA)宣布與 WSL 共創合作的新時代。該兩組織將共同尋找一個符合 WSL 行事曆,讓 WSL 巡迴錦標賽(WSL Championship Tour)的衝浪選手能夠參加 ISA 世界衝浪賽。ISA 及 WSL 已有多年良好的合作關係,在確認衝浪 首次成為 2020 東京奧運競賽種類後,此次的聲明更進一步強化 ISA 與 WSL 的合作關係,並重申世界頂級衝浪選手的加入。

ISA 會長 Fernando Aguerre 表示,這個消息加強了 ISA 長期以來承諾, 確保最好的衝浪選手能夠參加 2020 東京奧運,同時也將持續 ISA 的全 球發展與推廣;其目標是鞏固衝浪在 2020 年之後仍然保持在奧運節目 之列。WSL 執行長 Paul Speaker 則表示,WSL 承諾允許 WSL 巡迴錦 標賽的頂尖職業衝浪選手代表國家參加 ISA 世界衝浪賽,同時也將繼 續與 ISA 合作,以於 2020 東京奧運時,提供最好的衝浪體驗為目標。

:::

10. 世界反禁藥組織公布里約奧運獨立觀察團隊報告  <運動禁藥管制>

世界反禁藥組織 2016/10/27 新聞稿。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公布其獨立觀察團隊(IO Team)在 2016 里約奧運所做關於反禁藥計畫的報告。 WADA 是依據世界反禁藥準則(World Anti-Doping Code),獲國際奧會 (IOC)邀請遴派一個 IO Team 參加里約奧運。該團隊的角色為:幫助灌 輸運動員與民眾對於 IOC 奧運會反禁藥計畫的品質、效果及可信度的信心;提供即時改進回饋意見與建議的管道;在賽後報告中提出對未來奧運會的可能改進建議。

IO Team 主席 Jonathan Taylor 表示,IOC 在實施奧運反禁藥計畫所取得的新進展應獲得讚揚。這些進步包括透過專門工作小組在奧運會前建立測試與情報工作;奧運期間在巴西境內獲認可的奧運會場館外及在全球各地收集樣本;提出其他倡議,例如在賽會期間運動員護照管理 單位(APMU),及成立一個處理反禁藥案件的新仲裁法庭部門,即時處 理相關反運動禁藥案件。該報告也針對 IOC、地方籌委會、WADA 認 可之實驗室及 WADA,提出一些進一步加強未來奧運會反禁藥工作的建議。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11/11-11/13 2016 臺北擊劍公開賽 台灣大學醫學院 體育館 中華民國擊劍協會
11/12-11/13 第 26 屆國際快樂健行大會 臺北市 中華民國山岳協會
11/13-11/20 2016 臺北海碩國際女子網球挑戰賽 臺北小巨蛋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

※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