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10-3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3/22
  • 點閱:4566

1. 新任國際足球總會主席擘劃組織未來目標 <運動組織動態>

2. 世界反禁藥組織與安斯泰來製藥宣布推出防止體壇不當使用與濫用藥品的全球提案 <運動禁藥管制>

3. 國際自由車總會憲章修改,主席至多連任限3屆 <運動組織動態>

4. 世界跆拳道聯盟召開研討會尋求教練意見進行改革 <運動組織動態>

5. 國際釣魚運動總會向國際奧會提出認可申請 <運動組織動態>

6. 國際網球總會宣布修改青少年大師賽的日期與規格 <賽事規則變革>

7. 國際體操總會新任會長計劃2018世界盃首度使用3D技術 <運動組織動態>

8. 帕運管理訓練研討會持續協助亞洲各國推動帕運成長 <運動組織動態>

9. 巴赫表示2020東京奧運應於福島舉行 <2020東京奧運>

10. 泰國芭達雅將主辦2019年世界舉重錦標賽 <賽事申辦訊息>

 

:::

1. 新任國際足球總會主席擘劃組織未來目標 <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網站2016/10/13報導。新任國際足球總會(FIFA)主席Gianni Infantino計劃革新世界足球並改變其組織的腐敗形象。在FIFA委員會的第2次會議上,Infantino發表了對足球未來願景的策略,稱之為「FIFA 2.0」,其包括3大策略: 賽事投資、球員創新與粉絲體驗,並取得展示活動更大的業務營運所有權。FIFA透過FIFA2.0訂定了目標,例如女性球員倍增、10年投資40億美元於足球發展計畫及增加足球運動的世界人口達到60%。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FIFA將提供每個國家協會每年1億美元的補助,以改善全球的足球管理,透過控制售票程序重塑其售票業務,並為每屆世界盃建立一個統一管理架構,而非地方籌委會。FIFA同時將鼓勵推展女子足球賽事,並預計投資3.15億美元用於建立女子足球聯盟、青年足球聯盟及足球發展策略。此外,FIFA將於2018年前,在全球建置11個區域辦事處,以更切合其會員需求,並且能夠監督其發展計畫的執行情形。

:::

2. 世界反禁藥組織與安斯泰來製藥宣布推出防止體壇不當使用與濫用藥品的全球提案 <運動禁藥管制>

世界反禁藥組織2016/10/14報導。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與安斯泰來(Astellas)製藥日前宣布達成全球性協議,將共同合作防止不當使用及濫用運動禁藥藥物。Astellas為了支持WADA解決此議題,將針對完全由該藥廠或其所屬關係企業開發的化合物,找出具有被運動濫用之潛在可能性者。雙方並將共同合作以協助WADA開發出檢測這些化合物的方法。此外,雙方也將藉由臨床測試找出潛在的運動禁藥化合物,以降低藥物濫用的風險及減少藥物濫用的機會。

Astellas的作法符合WADA與國際製藥商協會聯合會(IFPMA)最近共同發表的指導原則,該原則主要目的在於協助增加製藥廠與生物科技公司在反運動禁藥工作中的角色。這套指導原則包括在化合物上市之前,於產品開發階段,即建立主動找出具成為運動禁藥潛在風險藥物的實務操作流程。

:::

3. 國際自由車總會憲章修改,主席至多連任限3屆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0/15報導。國際自由車總會(UCI)於杜哈自由車公路賽世界錦標賽期間開會,表決通過憲章修正案。修改內容包括規定UCI主席僅可連任3屆,並擴大了各洲際總會的代表性,未來各洲際總會在管理委員會至少有2個席次。主席Brian Cookson表示,憲章修改後與國際最佳準則(best practice)一致,有助於加強UCI與國際運動社群及各利益關係人間的可信度。

UCI憲章修改最早由主席Cookson提出,並經歷憲章審核委員會2年的審核。選舉過程將由會員大會召開當地的外部律師負責監督,相關人員向倫理委員會三人小組報告有無任何異狀,三人小組有權決定表決結果是否具效力。倫理委員會主席Bernard Foucher表示,希望倫理委員依全新規範行事,盡全力協助UCI相關組織,確保運作透明並遵守根本的運動價值觀。

:::

4. 世界跆拳道聯盟召開研討會尋求教練意見進行改革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0/17報導。首屆世界跆拳道聯盟(WTF)教練研討會於首爾展開,其目的在於2020東京奧運前提供一個影響跆拳道發展的機會。該研討會將呼應WTF教練論壇,討論有關競賽規則、排名與資格系統、跆拳道形象以及電子護具與計分系統等變革。WTF期待,未來將有更多同樣的機會以便讓教練有更多機會參與政策,特別是針對競賽規則、錦標賽管理及排名與資格的相關策略。

研討會結束後,WTF技術委員會將向執委會提交建議改革方案,倘若雙方同意這些改變,將在11月於加拿大召開的WTF大會上進行表決,經核定的改革方案將自2017年的WTF錦標賽起開始適用。WTF希望這些可能的改變能提升跆拳道的景況,並相信其將可解決2008北京奧運出現的評分與裁判爭議。

:::

5. :::國際釣魚運動總會向國際奧會提出認可申請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0/17報導。國際釣魚運動總會(CIPS)為最新提交申請成為國際奧會(IOC)認可的運動組織。CIPS會長Ferenc Szalay希望釣魚(angling)未來能成為奧林匹克運動,並表示釣魚“傳統及公平”的競賽制度足以與奧運完美結合。釣魚早在1900年奧運會上即為一項非正式的運動,但並未留下比賽成績或參賽人員紀錄。

Szalay表示,CIPS相信,獲得IOC認可並成為奧林匹克家族成員對CIPS來說非常重要。此舉不僅將促進釣魚運動成為全球性的運動,產生巨大的額外貢獻外,並將擴大奧林匹克理念在全球各地的發展及普及性。CIPS也認為想要獲得認可,必須先克服幾個有關釣魚運動的偏見,例如觀賽時太無聊以及該運動依賴太多運氣成分的批評。

:::

6. 國際網球總會宣布修改青少年大師賽的日期與規格 <賽事規則變革>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0/18報導。國際網球總會(ITF)宣布修改於中國大陸成都舉辦的第3屆ITF青少年大師賽(ITF Junior Masters)的日期與規格。該賽事將在2017年10月23日當週舉行,並成為2017年ITF青少年世界冠軍賽(ITF Junior World Champion)的一站。總獎金16萬美元也將作為補助給參賽者的旅費之用。ITF青少年大師賽於2015年首次舉辦,依據ITF青少年世界排名選出18歲以下之男、女選手各8名參賽,該賽事同時協助青少年選手轉入職業比賽。

自2017年開始,比賽將完全結合18歲及以下的ITF青少年巡迴賽事,提供青少年世界排名積分,並將有助於決定年終排名。男、女各分為2組,每組4名球員進行單打循環賽事,各組的前2名球員將晉級準決賽。2017年賽事的資格賽期為2016年9月12日至2017年9月10日,並援例以9月11日的ITF青少年世界排名決定參賽者。該項賽事將開放給所有於1999年或以後出生的球員參加。

:::

7. 國際體操總會新任會長計劃2018世界盃首度使用3D技術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0/20報導。國際體操總會(FIG)新任會長暨日本體操協會秘書長Morinari Watanabe表示,2018年在東京舉行的世界盃,可能成為首次使用新3D技術的主要國際賽事。該體操技術是由日本富士通公司所設計,用以協助裁判評分,並利用雷射感應捕捉體操選手的動作。富士通將在10月18日的FIG會員大會上展示其功能。富士通表示,該系統可識別體操選手表現的動作,幫助裁判正確評判一套動作的難度。

Watanabe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上任,其當選使他成為首位日本籍的奧運總會會長,同時也是FIG 135年來的第9位會長。他除了極力希望將此技術使用於2018年4月7日在東京舉行的世界盃競技體操個人全能賽(Artistic Gymnastics Individual All-Around World Cup)外,也希望能在2020東京奧運前將其應用在各大國際賽事,為奧運比賽做測試。即將卸任的會長Bruno Grandi主導了許多體操運動的重要變化,包括取消完美的10分評分,以及將體操提升到奧運會層級。Watanabe表示,將延續此一方向,並加上日本的科技,以增進體操的公正性。

:::

8. 帕運管理訓練研討會持續協助亞洲各國推動帕運成長 <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 網站2016/10/19報導。國際帕委會(IPC)旗下的發展機構阿吉托斯基金會(Agitos Foundation)與日本運動振興中心(Japan Sport Council),準備推出於2020東京帕運會前在東南亞推動帕運成長新計畫的第二階段。雙方今年初展開合作,並於2月推出帕運管理計畫(Para Sport Management Programme),該2組織接著於10月20日至10月24日在東京舉行一系列名為 “引導型計畫訓練坊”的研討會。

該研討會對來自亞洲9個國家帕委會(NPC)的領導階層進行訓練,期能在2020東京奧運前,增進國家帕委會的整體組織能力。與會NPC領導代表學習全新的互動式研討會籌備技巧,並獲得NPC重點工作領域的相關知識,包括行銷與溝通、管理與計畫及運動員發展。參與訓練者也可學習日本帕委會在日本推展帕運的經驗。日本代表也將就各不同工作領域提供個案研究,並分享與各區域共事的知識與經驗。

:::

9. 巴赫表示2020東京奧運應於福島舉行 <2020東京奧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0/15報導。東京申奧時就提出近80%賽事將於距市區選手村8公里(5英里)內的地區舉行,但由於預算激增,籌委會已將部分項目移往市區外圍。在國際奧會(IOC)主席Thomas Bach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會面後向記者說明,除目前確定於福島(Fukushima)進行的棒壘球項目之外,其他2020東京奧運運動也有可能移至東區舉行,期能為2011年地震、海嘯與核災重創的福島縣重建作出貢獻,並為當地居民帶來信心與希望。

Bach於10月11日與東京市長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會面後,雙方同意由東京、日本中央政府、2020東京奧運籌委會與IOC共同成立工作小組,研擬縮減不必要的支出,最快將於11月展開首次會面。

:::

10. 泰國芭達雅將主辦2019年世界舉重錦標賽 <賽事申辦訊息>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0/20報導。國際舉重總會(IWF)執委會在檳城舉行IWF世界青年舉重錦標賽(IWF Youth World Championships)期間,以無記名表決決定,將由泰國芭達雅(Pattaya)主辦2019年世界舉重錦標賽(2019 IWF World Championships)。同一週,美國安納罕(Anaheim)也宣布取代檳城成為2017年的主辦城市。

檳城未就其困難提出確切的原因,惟據瞭解應與其財務狀況有關。IWF執委會會議與全員大會曾檢視前國際奧會秘書長François Carrard所提出之IWF章程及附則的修正案,並經進一步修訂及核准。為了實現性別平等,新章程將提供至少2名女性領導階層職務,分別為副會長與執委會委員。IWF技術及競賽規程已獲核准,將自2017年1月1日起生效。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11/01-11/08 2016年第5屆國際聽障自由車環臺賽 環臺 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
11/03-11/07 2016新北市IPC輪椅舞蹈亞洲錦標賽 新北市三重區綜合體育館 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
11/04-11/07 2016新北擊劍公開賽 新北市 中華民國擊劍協會
11/04-11/08 2016年國際合氣道邀請賽 臺北市 中華民國合氣道協會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