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10-2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6/11/01
  • 點閱:4782

1. 首屆FAI無人機國際會議暨博覽會將於2017年舉行 <運動組織動態>

2. 全球運動誠信聯盟發布全球標準 <運動組織動態>

3. 2018平昌冬奧為冬季測試賽做準備 <賽事籌備進度>

4. 日本開發安檢科技以因應2020東京奧運恐怖主義威脅 <2020東京奧運>

5. ASOIF希望透過新管理原則提升IFs的廉潔度 <運動組織動態>

6. AISTS與WUOG簽署新強化合作協議 <運動組織動態>

7. 日本民間發起使用回收金屬製作東京奧運獎牌活動 <2020東京奧運>

8. 巴黎啟動運動計畫,推廣世界男子手球錦標賽 <賽事籌辦進度>

9. WOA呼籲採取進一步手段支持個別運動員 <運動組織動態>

10. UCI全面修訂3項自由車賽事規則 <賽事規則變革>

 

:::

1. 首屆FAI無人機國際會議暨博覽會將於2017年舉行 <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網站2016/10/10報導。世界飛行運動總會(World Air Sports Federation, FAI)將於2017年舉辦一場無人機國際會議暨博覽會,重點放在3個領域:運動、創新及安全。無人機技術,也稱為「無人駕駛飛機系統(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正在快速發展,許多新的相關領域人員投入此一領域,無人機運動也正快速開發一系列的競賽、邀請賽、聯賽及紀錄等。

FAI將邀請無人機企業、製造商、媒體、政府、航空主管機關、活動籌辦單位以及其他相關人士共同會談討論,並且進一步幫助發展無人機娛樂與運動飛行的科技。同時,也將藉由舉辦無人機的展覽提供業界展示相關科技的最新發展。FAI秘書長Susanne Schödel表示,FAI承諾在符合適用於其他飛行運動之一般安全常規指南之原則下,協助建立與無人機相關的創新平台與安全飛行方式。

:::

2. 全球運動誠信聯盟發布全球標準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worldfootball網站2016/10/07報導。全球運動誠信聯盟(Sport Integrity Global Alliance, SIGA)日前宣布一套全球標準(Universal Standards),以支持其理念。該標準涵蓋3個領域:運動組織的優良管理、財務廉潔及運動博弈廉正。該標準包括:以管理為支柱,推動反賄賂與貪污行動、在財務廉潔建議下,公開財務資訊及將操控比賽、詐賭罪犯化的必要性等議題,並強調全球標準是一個「會隨著時間演變的活檔案」。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70個團體與組織支持SIGA,包括運動總會、政府組織、商業團體與贊助商。SIGA指出,「全球標準」是經過大量研究與諮詢專家後的產物,其反映及涵蓋現有國際指標,以及大部分體壇內外部組織已經落實且逐漸演變的最佳實務典範。凡簽署同意遵守該標準的運動組織,未來將依序分為銅質、銀質及金質,分別代表佳等、優等及最佳案例等等級。

:::

3. 2018平昌冬奧為冬季測試賽做準備 <賽事籌備進度>

亞奧會2016/10/07新聞稿。國際奧會2018平昌冬奧協調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s Coordination Commission for the Olympic Winter Games PyeongChang 2018)結束第7次參訪,並非常滿意場館建設的進度。籌委會報告表示,平均而言,在平昌與江陵附近的新建場館,有90%將在今年11月至2017年4月間舉行的26項測試賽前已經完成。

平昌冬奧主席李熙範(Lee Hee-beom)表示,籌委會將努力為所有參賽者提供最好的服務,實現其既定目標。渠宣布平昌冬奧將在2017年2月的倒數1週年活動時,開放國際票券銷售服務。來自7個冬季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s, IFs)的代表也參加了平昌冬奧的討論,其重點包括測試賽、運動、場館、資產、賽事服務、全體育場館、財務、可達性、管理、通信及參與度等10個領域。

:::

4. 日本開發安檢科技以因應2020東京奧運恐怖主義威脅 <2020東京奧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0/09報導。日本製造商正在加速研發預防犯罪系統,企圖解決2020東京奧運與帕運期間的恐怖主義威脅。根據日本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報導,這些先進技術包括能在3秒內檢測出微小顆粒爆炸物的入口閘門,以及可預測10分鐘後某地擁擠度的安檢攝影機。另外,由跨國集團公司─日立研發的爆炸偵測系統,每小時最多可檢測1200人。依據攝影機所得資料預測10分鐘後某地人潮密集程度的系統已由三菱電機公司發布,該系統透過分析人數及人潮移動方向,在螢幕數字顯示前讓保安部隊更有效率的部署人力。

日本政府預見這類技術的升級是其經濟成長策略的支柱之一,目前正在規劃產官學界的合作,以利其實際應用。日本公共政策委員會危機管理高級分析師暨反恐措施專家Isao Itabashi表示,有必要在未來2年內建立這些技術並積累其成果。由於就業條件的改善使日本保安人員數量下降,因此必須將此項技術加速發展。根據最新數字顯示,保安工作的需求人數是求職人數的6倍多。

:::

5. ASOIF希望透過新管理原則提升IFs的廉潔度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0/11報導。夏季奧林匹克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Association of Summer Olympi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s, ASOIF)執行長Andrew Ryan表示,希望新的「管理原則與排名指標標準要件」可以有效提升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s, IFs)的廉潔度。ASOIF於今年初宣布,這些要件在其理事會議核准通過後,將適用於所有夏季運動組織。

該指標強調包括透明性、廉潔度、運動發展與團結、民主以及管控機制等5大主要原則,且IFs必須透過10項「簡單且可衡量」的指標加以落實。Ryan確認,下個月將公布相關資訊,同時專案小組也將協助評估28個夏季奧運IFs現行的管理情況。希望各IFs都能再更進一步評估後,處理任何可能浮出的議題。

:::

6. AISTS與WUOG簽署新強化合作協議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0/11報導。國際運動科學與科技學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Spor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ISTS)與世界奧林匹克城市聯盟(World Union of Olympic Cities, WUOC)簽署了一項加強城市參與永續發展及資產議題的協議。AISTS自2008年首屆高峰會議以來一直與WUOC合作。雙方為學術與知識合作夥伴,其目標在於建立過去及未來奧運會主辦城市之間的對話機制。

增加城市間對話的主要目的,是與世界各地的城市分享奧運會的正向影響,讓各城市利用好的案例來舉辦賽事。AISTS計畫主管Geert Hendriks表示,奧運會有許多關於永續發展與資產的良好範例,應以易於理解的形式與更廣泛的公眾形式分享,以確保其對於公眾看法的正向貢獻,並鼓勵奧林匹克城市間的知識共享。該2組織也正在編寫一份包含實例研究的小冊子,並將在接下來的幾週後公布。

:::

7. 日本民間發起使用回收金屬製作東京奧運獎牌活動 <2020東京奧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0/11報導。日本研究人員與大學生發起請願活動,要求2020東京奧運籌委會使用回收金屬製作頒發給奧運及帕運運動員的獎牌。由環保材料與相關公司的研究人員以及東京早稻田大學環境小組組成的電子材料論壇,於7月起在線上收集連署,目前連署人次大約10,000人,並將提交給東京奧運籌委會。該計畫旨在提高民眾對回收小型消耗性電器(如手機)的意識,因為他們含有多種可重複使用的金屬。

奧林匹克獎牌的最終設計必須獲得國際奧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的核准,倘前項提議獲IOC核准,2020東京奧運即可使用舊電器、電話及電腦的回收材料製作獎牌。以回收材料製作獎牌已使用在今年2016里約奧運及帕運。根據電子材料論壇的估計,2020東京奧運所需1500面金牌黃金大約可從32萬支手機中取得。2020奧運會所需的所有銀牌及銅牌,都可以由醫療用X射線膠卷廢棄物取得的回收金屬製作。

:::

8. 巴黎啟動運動計畫,推廣世界男子手球錦標賽 <賽事籌辦進度>

aroundtherings 網站2016/10/12報導。距離於2017年1月11至29日舉行的第25屆IHF世界男子手球錦標賽不到100天,主辦城巴黎推出運動娛樂計畫推廣這項國際賽事。該計畫將提供巴黎市民及遊客在巴黎運動公園打手球。此計畫源自於2016歐足賽的資產,將設施模組化並可重複使用,創新的生態設計,已被作為巴黎主辦重要國際運動賽事的永續發展的推廣。

負責運動及觀光的巴黎副市長Jean-François Martins表示,巴黎希望在正式比賽場地之外,藉由提供娛樂計畫與活動讓巴黎市民及遊客體驗大型運動賽會,並且以節慶及友善的形式,抓住這些特別的時刻。此免費的公開活動將持續至10月30日,藉以鼓勵以各種形式學習手球這個運動。開放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早上9:30至12:00及下午2:00至4:00,網站上將提供超過70個課程與娛樂中心的相關資訊。

:::

9. WOA呼籲採取進一步手段支持個別運動員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0/12報導。世界奧林匹克選手協會(World Olympians Association, WOA)近日呼籲規劃一個「機制」,讓乾淨、沒有使用禁藥的運動員,即便在其所屬之國際單項運動總會、國家奧會或國家已遭受懲處情況下,仍可參加奧運。WOA於10月7日的奧林匹克高峰會議上表示,全力支持世界反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制度的改革,也呼籲各國政府支持改革,同時針對反禁藥的研究與實施進行更多投資。然而,該組織也呼籲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以維護未使用禁藥的個別運動員之參賽權益。

WADA創始會長Richard Pound則宣稱,奧林匹克高峰會做出的建議「很多屬於原則通論,但明確作法部份卻很少」。該建議案的關鍵,在於奧林匹克活動應準備好增加其對WADA的資助,以維持該組織與各國政府各半的資金挹注。不論如何,WADA的改革落實情況將為增加經費的關鍵,以及視WADA完成反禁藥制度檢討後,所提供的結果而定。

:::

10. UCI全面修訂3項自由車賽事規則 <賽事規則變革>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0/13報導。國際自由車總會(International Cycling Union, UCI)近日針對自由車場地賽(track cycling)、BMX超級越野賽(BMX Supercross)與登山車賽(mountain bike),宣布大幅變革。UCI自由車場地賽世界錦標賽(UCI Track World Championships)確定將加入1場女子麥迪遜賽(Madison),而全能賽則將從6項比賽減為4項,同時個人爭先賽(individual pursuit)、單圈助跑計時賽(flying lap)與500及1,000公尺計時賽(time trial),都已確定取消。未來4項全能賽的項目都是團體賽,包括現有之爭先賽(scratch)、淘汰賽(elimination)、計分賽(points),以及新增團體出發的節奏搶分賽(tempo race)。

全能賽將從超過2天賽程縮短為1天內完成所有比賽。至於個人爭先賽也將進行改革,以便讓更多選手參與比賽,賽制將由原本24人增至28人,且未來在資格賽成績最佳之前4名選手,將不用參加16強賽並直接晉級8強賽,以便縮短賽程。至於1公里及500公尺計時賽與團體爭先賽(team pursuit)的資格賽,將由2名選手或隊伍同時在場上進行比賽。此外,5、6名與7、8名,也將不再進行決賽。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10/27-10/30 2016台灣PGA巡迴賽第11站-金鷹公開賽 長庚高爾夫俱樂部 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
10/27-11/01 2016年第21屆臺灣國際木球公開賽 宜蘭 中華民國木球協會
10/30 2016 WDC-AL國標舞世界盃臺灣盃 新莊體育館 新北市政府
11/04-11/06 2016城市盃國際龍舟錦標賽 高雄市蓮池潭 中華民國龍舟協會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