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9-5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9/03/24
  • 點閱:4477

1. 亞奧會批准由名古屋及愛知縣聯合主辦2026亞運會 <亞奧會動態>

2. 2017亞洲室內運動會國際媒體論壇順利結束 <國際會議資訊>

3. 女子舉重新增重量級別,共分為8個量級 <運動規則變革>

4. 滑板運動納入2018亞運會比賽項目 <賽事籌備進度>

5. 亞洲青年運動會因雅加達放棄主辦被迫延至2021年 <賽事籌備進度>

6. 日本、韓國與中國大陸3國運動部長在平昌簽署合作宣言 <賽事籌備進度>

7. FIFA秘書長堅稱並未放棄對抗種族歧視 <運動組織動態>

8. OCA變更亞運會單項賽事各國參賽人數上限,並將亞沙改為四年制 <賽事規則變革>

9. 平昌冬奧籌委會公布聖火傳遞創新做法競賽獲獎者 <賽事籌備進度>

10. 2020東京奧運擬將更多賽場移至郊區 <2020東京奧運>

 

:::

1. 亞奧會批准由名古屋及愛知縣聯合主辦2026亞運會<亞奧會動態>

亞奧會2016/09/25新聞稿。日本名古屋及愛知縣於9月18日在越南峴港舉行的第35屆亞奧理事會大會上獲得批准,確認將聯合舉辦2026年第20屆亞運會。日本奧會(Japanese Olympic Committee, JOC)暨國際奧會委員Tsunekazu Takeda於大會中向與會代表介紹名古屋與愛知縣,並強調該地區的工業及經濟實力,以及蓬勃發展的運動產業,包括職業運動球隊及國家級頂尖運動員的培育。

2026年亞運會5大概念中的第一個主題將是「運動員優先(Athletes First)」,並已備妥現成的頂級運動場館,賽會主媒體中心將設在名古屋國際展覽館,而亞運會的總預算預計為8.42億美元。OCA主席阿罕默德親王(Sheikh Ahmad Fahad A1-Sabah)感謝名古屋及愛知縣的承諾,並表示目前的主要賽事規劃已十分確定,亞洲也將為洲際性及全球性的賽事而忙碌。除了2018、2022及2026年的3屆亞運會之外,亞洲也將接連主辦未來3屆奧運會包括2020東京奧運、2018平昌冬奧及2022北京冬奧等國際賽事。

:::

2. 2017亞洲室內運動會國際媒體論壇順利結束<國際會議資訊>

aipsmedia網站2016/09/23報導。第5屆亞洲室內運動會焦點國際媒體論壇(The 5th Indoor Asian Games-focused International Media Forum)於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順利結束,會中充分展現利用一切方法與力量使本次論壇圓滿成功的決心。來自伊朗、巴勒斯坦、孟加拉、卡達、土庫曼等國的與會代表表示,該論壇不局限於室內亞運會,同時也是向世界各地傳播賽事資訊的一大來源,並希望明年賽事能產生最大數量的採訪報導。

與會代表在參訪完選手村之後認為,土庫曼提供足夠證明展現其將可順利成功舉辦明年賽事。土庫曼總統則致文表示,隨著中亞最佳品質運動設施的啟用,未來將有更多舉辦國際標準之賽事之機會,而民眾亦將能藉此機會親眼目睹相對應品質的競賽,希望土庫曼能藉機展示最好的運動技能及能力。

:::

3. 女子舉重新增重量級別,共分為8個量級<運動規則變革>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9/25報導。在北京的會議中,舉重界正式將女子舉重級別提高為8個量級,實現兩性平等。國際舉重總會(International Weightlifting Federation, IWF)執行委員會新增90 kg以下及90kg以上2個量級,使女子舉重現在共有48kg、53kg、58kg,、63kg、69kg、75kg、90kg以下及90kg以上等8個量級。此舉代表現在男、女子舉重量級數目相同,也實現了IWF長久以來的性別平等目標。然而,某些比賽中仍會有不同的分級。

會議中還做出另一項決定,自2017年起將廢除比賽中的體重優勢。以往根據此一規則,倘若2名選手舉起相同重量,體重較輕的選手為獲勝者。新規則規定,倘若2名選手成績相同,以試舉次數較少的選手成為優勝者,就如同跳高及撐桿跳等田徑項目的判斷形式。此項變化將有利於觀眾更易於理解比賽狀況,同時也試圖降低某些情況下的危險做法,避免變向鼓勵選手進一步減經體重。

:::

4. 滑板運動納入2018亞運會比賽項目<賽事籌備進度>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9/25報導。2018年亞運籌委會與亞奧會協調委員會成員達成協議,滑板運動可以在相對較低成本的前提下舉辦賽事,並已將其納入亞運會比賽項目,總數提高至40種。其中的32種運動將搶在2020東京奧運之前於亞運會率先登場,然而為了節省經費,缺乏適當場地的衝浪運動將成為唯一不包括在亞運會的運動。

亞運會比賽項目除了28個永久奧林匹克運動之外,還包括上個月由國際奧會確定納入2020東京奧運的棒壘球、空手道及運動攀登,以做為2年後東京奧運的測試賽。另外,8個非奧運項目,包括保齡球、板球、卡巴迪、武術、籐球、壁球、橋藝以及包含水上摩托車(jet ski)和滑翔翼(paragliding)的動力運動(mechanical sports)等也都已列入比賽項目。

:::

5. 亞洲青年運動會因雅加達放棄主辦被迫延至2021年<賽事籌備進度>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09/24報導。印尼首都雅加達宣布將放棄主辦2017年亞洲青年運動會(Asian Youth Games),而下屆賽事將於2021年在泗水舉行。亞奧會(Olympic Council of Asia, OCA)在執行委員會上表示,由於替代的主辦城市難尋,同意將賽事延遲4年後舉行。然而OCA語帶保留指出,若有其他城市願意接手舉辦,仍會列入考慮。

雅加達原將2017年亞洲青年運動會定為2018年亞運會的暖身賽,雖未明確告知取消原因,但估計應是同時籌備亞運與亞青運2場賽事,在短時間內造成籌辦單位財務與物流負擔過大。為此,雅加達也將另尋亞運會的暖身賽事,目前計畫於2017年11月舉辦亞洲運動錦標系列賽(Asian Sport Championship Series),項目包括射箭、羽球、籃球、拳擊、足球、排球與舉重。

:::

6. 日本、韓國與中國大陸3國運動部長在平昌簽署合作宣言<賽事籌備進度>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9/23報導。日本、韓國與中國大陸的運動部長,於2018冬奧主辦城市韓國平昌簽署合作協議「平昌宣言」(Pyeongchan Declaration),國際奧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主席巴赫對此盛讚「亞洲時代」已經來臨。亞洲即將連續主辦3屆(冬)奧運,包括2018平昌冬奧、2020東京奧運與2022北京冬奧,創下亞洲前所未有的壯舉。3國於宣言中誓言齊心協力,確保3屆賽事的成功,同時試圖在運動反禁藥中扮演積極的角色。

與會人士希望此次協議能作為奠定「東北亞和平共存的基礎」,韓國文化、運動暨觀光部部長趙允旋則認為,由韓國所發起3奧運主辦國之間的對話,將提供3國對未來的願景,並帶來共存與共榮。巴赫與6位IOC代表曾於2月的首次三方籌委會議時造訪韓國,與3國的體育部長進行對話,並於會議期間檢視2018平昌冬奧籌委會的準備情況,包括巡視平昌與江陵市興建中的場館,而3國預計於2018年在日本繼續召開會議。

:::

7. FIFA秘書長堅稱並未放棄對抗種族歧視<運動組織動態>

aipsmedia 網站2016/09/26報導。國際足總會(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 FIFA)解散旗下反種族歧視專案小組, FIFA秘書長Fatma Samoura試圖為FIFA辯護,並提出解釋。此專案小組近日收到信件,質疑小組在缺乏領導能力及會議次數的情況下,可能隨時遭到解散。英國工黨資深政治家,同時也是曼徹斯特市市長人選的Andy Burnham,於曼徹斯特舉行的Soccerrex全球會議開幕儀式中,針對FIFA將專案小組解散的決定提出批評。

今年6月才剛從聯合國轉戰FIFA的Samoura,隨即在她出席的大型足球會議中,試圖利用演說化解Burnham的憂慮。她脫稿表示:「專案小組有很明確的任務,並已完成此任務,而FIFA即將把相關工作轉化成一個新計畫,以零容忍的態度對抗文化、種族、膚色與性別歧視。」Samoura表示未來將與FIFA採取更強力的行動,不只致力於對抗種族歧視,同時抵制任何侵犯人權的歧視。」

:::

8. OCA變更亞運會單項賽事各國參賽人數上限,並將亞沙改為四年制<賽事規則變革>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9/26報導。亞洲奧林匹克委員會(Olympic Council of Asia, OCA)於大會上批准新規則,舊制度與奧林匹克憲章中皆允許各國奧會派3名選手參賽,未來各單項亞運會賽事,各國最多只能派2名選手參賽,主要目的是為了避免單項賽事被中國大陸或日本等國家獨霸獎牌。然而,有些特定運動仍保有其固定程序,只允許派1人參賽。新規則預計於2017年札幌亞洲冬季運動會開始實施。

同時大會批准亞洲沙灘運動會改為4年舉辦一次,故下屆賽事將由2018年延後至2020年。另外,在雅加達放棄主辦2017年亞洲青年運動會後,OCA決定取消該項賽事,並表示除非有其他國家願意接手,否則下屆賽事將在2021年的印尼泗水舉行。

:::

9. 平昌冬奧籌委會公布聖火傳遞創新做法競賽獲獎者<賽事籌備進度>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09/29報導。2018平昌冬奧籌委會公布聖火傳遞創新做法公開競賽的19位獲獎者。該項競賽名為「OPEN! Mission Relay」,於今年6月展開,目的在尋找創新的聖火傳遞建議,共吸引了2,665名參賽者。競賽內容共分為4大類:聖火的傳遞路線、火炬手、傳遞方式以及推廣冬奧的創意內容,並預計在明年的聖火傳遞中開始執行。

此次競賽的第一名想法是利用當地火車進行聖火傳遞,獲獎者表示是透過電影「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的啟發。其他獲獎題材還包括:「韓國傳說,聖火網絡」、「模擬傳統韓國婚禮─花轎聖火傳遞」及「聖火現位於何處之地理位置定位服務」等。該計畫成功提高民眾對冬季奧運會的公眾意識及參與。

:::

10. 2020東京奧運擬將更多賽場移至郊區 <2020東京奧運>

xinhuanet 網站2016/09/29報導。東京市府奧運小組為控制2020奧運花費,提議將更多奧運項目競賽場地移出市區,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Kyodo News Agency)指出,計畫外移的項目包括排球、游泳、划船與輕艇靜水競速 (canoe sprint)。其中划船與輕艇靜水競速項目,擬從東京灣移至東北方435公里處,約3小時火車車程的登米市(Tome)舉行。

東京於2013年申奧成功時,曾承諾維持緊湊的賽事規模,在31個競賽項目中,將有28個賽場位於奧運選手村半徑5英里的範圍內,原僅計畫將射擊、現代五項及足球3個項目的賽場置於郊區。然而目前為善用現有設備,已將籃球、跆拳道及自由車場地賽(track cycling)等項目外移,東京奧運籌委會主席Yoshiro Mori也於7月坦承,因計算失誤,興建7個臨時奧運賽場的費用已從6.9億增為26億美元。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10/11-10/16 2016中華臺北羽球大師賽 新北市新莊體育館 中華民國羽球協會
10/21-10/23 2016年蓮潭盃纜繩滑水賽 高雄蓮池潭滑水主題樂園 中華民國滑水總會
10/21-10/26 2016年第5屆世界大學

 

木球錦標賽

臺北健康護理大學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

 

體育總會

10/22-10/23 第六屆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 臺北小巨蛋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