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10-1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6/10/17
  • 點閱:4429

1. WADA公布2017年違禁清單 <運動禁藥管制>

2. AIBA著手開發新教育計畫 <運動組織動態>

3. 世界兒童權利組織宣稱里約奧運對成千上萬名兒童帶來「極具破壞性的衝擊」 <其它>

4. EOC於2017歐洲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前啟動教育計畫 <運動組織動態>

5. 哈薩克及土庫曼2內陸國爭取主辦下屆亞洲沙灘運動會 <賽事申辦訊息>

6. CIES與FIBA公布2016國際籃球遷移報告 <運動組織動態>

7. 2018平昌冬奧國際志工招募報名情況踴躍 <賽事籌備進度>

8. FIFA主席建議將世界盃參賽隊伍增加至48隊 <運動組織動態>

9. 世界帆船公布新標誌、遠景與使命 <運動組織動態>

10. AIBA為2020東京奧運討論革新計畫 <運動組織動態>

 

:::

1. WADA公布2017年違禁清單<運動禁藥管制>

世界反禁藥組織2016/09/29新聞稿。世界反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發表2017年違禁物質與方法清單,及重大修改摘要與說明。此違禁清單由WADA主導年度審查,歷經9個月的資訊整合、擬訂草案、送交利害關係人與委員會提案,最後由執委會通過。清單中詳列比賽前後禁用的藥物與治療方法,並指明特定運動項目的違禁物質。執委會於9月21日批准後,將於2017年1月1日起生效,所有簽署世界反禁藥準則(World Anti-Doping Code)者皆需遵守相關規定。

WADA主席Craig Reedie表示,此清單於生效前3個月發表,為的是讓選手與隨行人員等利害關係人有充裕時間熟悉新內容。若有正當醫療需求使用違禁物質或治療方法,選手可提交至國際標準治療用藥豁免(International Standard for Therapeutic Use Exemption, ISTUE)。WADA主任Olivier Niggli表示,選手若有任何疑問,可向所屬的反禁藥組織(Anti-doping organizations, ADOs)諮詢。

:::

2. AIBA著手開發新教育計畫<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09/30報導。國際拳擊總會(International Boxing Association, AIBA)會長吳經國強調,他支持國際奧會紀律委員會(IOC Disciplinary Commission)有關里約奧運下注爭議的調查結果,並同意針對各會員國協會與其所屬拳擊選手,開發全新的教育計畫。紀律委員會9月28日針對英國選手Anthony Fowler、愛爾蘭選手康Michael Conlan與唐納利Steve Donnelly發出嚴正譴責,原因是他們被發現在里約奧運拳賽下注。紀律委員會認為上述3名拳擊選手雖違反規定,但並沒有操控比賽的意圖,因此3人並未遭受罰款,但必須接受譴責,以及遵守各種與廉正有關之教育計畫並做出貢獻。

IOC也宣稱已建議AIBA建立可以預防操控比賽與奧運比賽下注的教育計畫。對此,AIBA已經確認其紀律委員會將在未來幾週於洛桑召開會議,與各會員國及洲際組織共同制定清楚且完善之教育計畫,陳述所有拳擊手遵守AIBA與IOC行為準則的義務。上述3人未來則必須展現其已確實遵守廉正教育計畫,才能有機會參加2020東京奧運拳擊比賽。

:::

3. 世界兒童權利組織宣稱里約奧運對成千上萬名兒童帶來「極具破壞性的衝擊」 <其它>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0/01報導。世界兒童權利組織Terre des Hommes宣稱,里約奧運對成千上萬名兒童帶來「極具破壞性的衝擊」。該組織利用一系列的統計數字與影像資料,描繪其認為是侵犯兒童人權的行為,並表示這些行為在奧運開始前與奧運期間都曾發生。該組織宣稱,自從里約獲選為奧運主辦城之後,2.2萬個家庭即被迫遷離,許多人搬去政府的住宅計畫區,但當時有一半以上的住宅區被民兵集團所掌控。該組織也表示,在透過訪談後發現,「強烈證據」顯示警方對街頭兒童與青少年的虐待情形升高,其中還包括嚴重毆打。

此外,奧運舉辦年的青少年拘留所拘禁人數也較2015年增加4成8。該組織同時表示,由於「居住單位過度擁擠與情環境惡劣」,8月5日奧運開幕典禮當天一處囚房發生火災,造成2名年輕人喪生與7人燒傷。儘管9成的觀光客認為治安「良好」或「很棒」,僅為期2週的奧運比賽據稱就有8人被警方擊斃。其他指控包括警方不分青紅皂白使用各種武力對付和平抗議奧運的年輕人,包括催淚瓦斯、警棍、手榴彈與BB彈。該組織宣稱,至少有75名18歲以下的抗議者在缺乏正當理由的情況下,遭到拘禁。

:::

4. EOC於2017歐洲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前啟動教育計畫<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0/03報導。歐洲奧林匹克委員會(European Olympic Committees, EOC)將針對於土耳其艾斯倫(Erzurum)舉行的2017冬季歐洲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2017 Winter European Youth Olympic Festiva)的團隊準備工作,啟動教育計畫。該計畫將分2步驟實施,首先每個國家委員會(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NOC)選擇1名運動員大使,其將接受EOC奧林匹克文化遺產委員會與運動員委員會的線上教育。該過程旨在幫助解決語言障礙,並將確保所有參與運動員都有一個可以互相理解的討論夥伴。

根據EOC要求,各NOC所選擇的大使需具備良好的英語及適應能力,最好是過去曾擔任過青奧大使的運動員。各NOC必須在10月14日前提交指派大使的名單,其將受到EOC奧林匹克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歡迎並邀請加入臉書群組。網路教學定於12月8日舉行,屆時將指導大使們使用一些簡易工具以幫助討論。同樣的程序也將適用於2017年夏季歐洲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2017 Summer European Youth Olympic Festiva)的實驗教育計畫,該計畫預計將於明年7月23日至30日在匈牙利焦爾(Győr)舉行。

:::

5. 哈薩克及土庫曼2內陸國爭取主辦下屆亞洲沙灘運動會<賽事申辦訊息>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0/04報導。柬埔寨、印度、哈薩克及土庫曼為爭取主辦下屆亞洲沙灘運動會的4個國家。然而,亞奧會(Olympic Council of Asia, OCA)表示,在尚未確認其最新賽程之前,將不會選出主辦國。目前最有可能的時間點是在2019年舉行,但屆時將有可能與國家奧會聯合會(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s, ANOC) 預計在聖地牙哥舉行的首屆世界海灘運動會撞期。

OCA於上次的會員大會上宣布,亞洲沙灘運動會將自第5屆之後從每2年改為每4年舉辦一次。OCA總幹事Husain Al-Musallam表示,OCA想避免亞洲沙灘運動會與奧運會在同一年舉行,而2019年沒有其他OCA所舉辦的綜合運動賽事,估計為最佳時間點,接下來2屆賽事也會避開奧運會在2023及2027年舉行。

:::

6. CIES與FIBA公布2016國際籃球遷移報告<運動組織動態>

國際籃球總會2016/10/05新聞稿。國際體育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Sports Studies, CIES)與國際籃球總會(International Basketball Federation, FIBA)連續第5年合作製作「國際籃球變遷報告(International Basketball Migration Report, IBMR)」,2016年版附帶一份額外的發展報告(Evolution Report),其重點在IBMR自2012年開始以來的趨勢及走向。2011年到2016年的發展報告透過FIBA的數據、國際轉隊案例的觀察及CIES的專業分析,延展出高產值與絕佳的融合。在2016年的發展報告中,FIBA主要的新發現為各國聯賽在國籍、身高與年齡方面的巨大差異,以及聘用外國球員及其上場時間的關聯性。

IBMR第5版涵蓋2015年到2016年的賽季(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並顯示了另一項創紀錄數字,即在分析期間共發生8,282件國際轉隊案例,由球員的高更換率可以反映出聯盟及俱樂部的不穩定性。最後,此報告對國際聯賽更廣泛的分析也產生了一些混合性結果,例如歐洲聯賽(Euroleague)與歐洲聯盟盃(Eurocup)仍嚴重依賴美國球員,這可能導致美國球員來到歐洲的整體素質下降,反觀美國則藉由更好的薪資鼓勵頂尖球員留在美國打球。

:::

7. 2018平昌冬奧國際志工招募報名情況踴躍<賽事籌備進度>

國際奧會2016/10/05新聞稿。2018平昌冬奧籌委會收到來自145個國家共9.1萬名的志工報名,遠高於實際需求人數的4倍。申請人數中14%為國際志工,以來自俄羅斯、中國及美國最多。語言服務是最熱門的志願服務項目,實際僅需近500名,但卻吸引8100人申請。有關志工的各人申請,有些要求以服務換取食宿,也有為了單純體驗奧運,並以結交世界各地朋友為目的而提出申請。

平昌冬奧籌委會擬招募約2.2萬名志工,負責醫療、器材、媒體、技術等幕後協助,以及指引座位等多元服務。入選者將接受一連串培訓,包括團隊建設、領導能力課程及其他志願項目的賽事相關需求。平昌冬奧主席李熙範(Hee-beom Lee)表示,志工是奧運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籌委會將秉持透明公開並公正的進行篩選。

:::

8. FIFA主席建議將世界盃參賽隊伍增加至48隊<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10/04報導。國際足球總會(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 FIFA)主席Gianni Infantino建議將世界盃參賽隊伍擴增至48支球隊,比他原先在競選宣言中的建議增加8隊。Infantino表示,此改變可能於2026年的賽事啟用,最終決定將由FIFA裁決委員會於1月確定。根據其改革計畫,48隊參賽隊伍中將於首輪初賽排除其中16隊,其餘32支球隊將以現行賽制參加小組賽階段,隨後進入淘汰賽階段。

然而,此想法之前被德國國家隊總教練Joachim Löw批評,他擔心擴大賽事規模將使比賽品質下滑。因此Infantino補充表示,其想法是由排除的16支球隊直接進入小組賽階段,另外32支球隊將在當屆主辦國參加初賽階段,爭取剩下16個進入小組賽階段的名額。倘若此計畫獲得批准,FIFA將有近四分之一的會員國可參加世足賽。

:::

9. 世界帆船公布新標誌、遠景與使命<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10/04報導。國際帆船總會(International Sailing Federation)在去年改名為世界帆船(World Sailing )後,公布其新標誌以及一個全新的運動遠景與使命。該組織表示,已為帆船運動創造一個新的定位策略以及一個鮮明與現代的全新品牌標誌。世界帆船的使命是「讓帆船運動更刺激,並方便大眾參與或觀賞,更希望利用其影響力為帆船運動及世界水域創造一個永續的未來」。這包括舉辦及管理緊張刺激的賽事以展現自然風力如何驅動水上運動,並為帆船運動建立強烈的輪廓及形象。

世界帆船首席執行長Andy Hunt表示,該組織更現代的品牌標誌代表了其新主張,以確保在這個擁擠的市場中脫穎而出,並提供其做為一個現代、複雜且多管道組織的靈活性以達到溝通需求。世界帆船希望透過新的品牌標誌與粉絲、贊助商及帆船界產生良好的共鳴,並捕捉水手們希望守護海洋的共同願望。新品牌標誌將在11月5日至13日於巴塞隆納舉行的年度會議上正式展開。

:::

10. AIBA為2020東京奧運討論革新計畫<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 網站2016/10/06報導。國際拳擊總會(International Boxing Association, AIBA)的裁判委員會(Referees & Judges Commission)與技術及規則委員會(Technical & Rules Commission)於10月3日至5日在瑞士洛桑舉行會議,以檢討里約奧運會,同時計劃在新的奧林匹克週期中建立積極行動。裁判委員會提出了幾項重要建議,包括拳擊手與教練的教育以及改善與各國家協會的對談。AIBA認為目前的10分制必須系統化,並認為其涵蓋了維持拳擊高水準及娛樂性的4個關鍵標準,是目前最佳的計分方法,即使其主觀標準有時會導致誤解及公開辯論。因此委員會建議未來賽事公布所有5位裁判的記分卡,以確定獲勝者。

會議還討論當前的裁判委員會認證體系,並計畫將目前的5星制廢除,這將使裁判於比賽中被賦予更大的權力及效率。而每場賽事的抽籤現在將交由供應商Swiss Timing自動化作業,不再由3位抽籤委員進行,以提高透明度。另一項里約奧運所衍生的關鍵議題為觀眾需要更好地教育,協助其了解AIBA為保障所有拳擊手的公平競爭環境所採取的判斷方法及預防措施。AIBA將在各會員國協會的支持下,於2017年在德國舉行的世界男子拳擊錦標賽之前,推出一項專門針對此議題的教育計畫。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10/21-10/23 2016年蓮潭盃纜繩滑水賽 高雄蓮池潭滑水主題樂園 中華民國滑水總會
10/21-10/26 2016年第5屆世界大學

木球錦標賽

臺北健康護理大學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

體育總會

10/22-10/23 第六屆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 臺北小巨蛋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