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9-4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6/10/17
  • 點閱:4897

1. WADA舉辦首場多重利害關係人智庫系列討論會 <國際會議資訊>

2. 2024巴黎申奧團隊發起「環法」提案 <賽事申辦訊息>

3. 羅馬決定退出申奧,2020奧林匹克改革議程需要更新 <賽事申辦訊息>

4. ISA世界青少年衝浪錦標賽給予年輕選手於2020東京奧運前發光的機會 <賽事籌辦進度>

5. OCA視察2018亞運共同主辦城市巨港城媒體設備 <亞奧會動態>

6. 英國將舉辦2017世界花式飛盤及個人全能錦標賽 <賽事申辦訊息>

7. IHF將於超級全球賽後審查視頻回放技術 <運動組織動態>

8. WKF呼籲持續發展帕拉空手道 <運動組織動態>

9. WOA譴責WADA資料遭披露並要求進行改革 <運動組織動態>

10. 2024布達佩斯申奧團隊開放遊客互動中心以提升申辦競爭力 <賽事申辦訊息>

 

:::

1. WADA舉辦首場多重利害關係人智庫系列討論會<國際會議資訊>

世界反禁藥組織2016/09/20新聞稿。世界反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於9月20日在瑞士洛桑舉行首場多重利害關係人智庫系列討論會。以「挑戰當今反禁藥體系」為主題,與會者彼此交換意見後達成共識,同意WADA必須獲得適當的授權以達成效,並列出以下8項需求: 1) 由WADA依比例原則進行相對應的懲處之情況下,集中監控世界反禁藥準則(World Anti-Doping Code)的適用;2) 透過資金的增加以及與執法單位及政府當局更進一步的合作強化WADA的調查工作;3) 建立完善的舉報政策與程序,以保障握有珍貴情報的舉報人;4) 改善全球各反禁藥組織的禁藥管控流程,包括強化禁藥管控官員的訓練並進行強制稽核;5) 加強對WADA核可之實驗室的監控流程,並提高對自主實驗室的要求;6) 運動組織與政府同意WADA是掌管所有反禁藥活動的主管機關;7) 各國政府透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反運動禁藥公約(UNESC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against Doping in Sport)接受相關立法承諾;8) 針對強化WADA的管理模式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

2. 2024巴黎申奧團隊發起「環法」提案<賽事申辦訊息>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09/13報導。2024巴黎申奧團隊近日推出「環法」提案,目的在讓申奧團隊領袖四處拜訪巴黎以外的法國城市,以推廣巴黎申奧的獨特願景,並強化申奧的民眾支持度。「環法」首站將是地中海港都馬賽,為巴黎奧運帆船賽與足球賽預定主辦地;接著於2016年9月16日至17日前往南特訪問,並計畫在2017年2月以前拜訪法國其他6座城市。

曾獲3面奧運金牌的2024巴黎申奧團隊聯合主席Tony Estanguet,將率領代表團進行巡訪,許多知名運動員,包括里約奧運男子單人輕艇賽金牌選手Denis Gargaud-Chanut,都將現身參訪活動。在拜訪每座城市時,申奧代表團將與來自社會各界的代表進行諮詢與接觸,包括學童、經濟與政治領袖、青年專家學者以及民間組織成員,以徵詢各方回饋意見與想法,並擴大法國各界對巴黎申奧的支持。

:::

3. 羅馬決定退出申奧,2020奧林匹克改革議程需要更新<賽事申辦訊息>

aipsmedia 網站2016/09/21報導。倘若羅馬爭取到2024年奧運主辦權,其都會區必須興建15處全新運動場館,因此羅馬市長Virginia Raggi日前正式表示繼續支持申奧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目前只剩布達佩斯、洛杉磯與巴黎3個2024年奧運申辦城市。Raggi解釋其決定是依據牛津大學的相關研究,該研究顯示,所有奧運主辦城市在奧運結束多年後仍然債台高築,增加納稅人的負擔。她同時擔心羅馬申奧可能會引發不動產炒作與貪污舞弊,且投入資金興建的新基礎建設恐於奧運結束後即束之高閣。

羅馬的決定很可能影響未來考慮申奧的其他城市。里約奧運賽事雖然吸引上億觀眾熱情關注,但也因貪污、禁藥醜聞與打假球等大量負面報導,許多人開始對奧運打上問號。對於要求納稅人做出大量犧牲的奧林匹克運動,這些弊端必須儘快去除,同時也是時候更新2020奧林匹克改革議程(Olympic Agenda 2020),開拓更多新的可能性。

:::

4. ISA世界青少年衝浪錦標賽給予年輕選手於2020東京奧運前發光的機會<賽事籌辦進度>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9/16報導。於9月17日在亞速群島舉行的2016年VISSLA國際衝浪總會世界青少年衝浪錦標賽(ISA World Junior Surfing Championships),將有371位來自全球39個國家的優秀年輕衝浪選手參賽,打破去年在加州歐申賽德市舉辦的參賽紀錄。另外,由於該項運動即將在2020東京奧運首次亮相,本次賽事也可讓大家一窺其將在奧運呈現何種面貌。

國際衝浪總會(International Surfing Association, ISA)會長Fernando Aguerre表示,這項傲人的參賽紀錄是件了不起的成就,是ISA在全球推廣衝浪運動策略的最佳證明。許多參加本次賽事的選手都是透過ISA獎學金計畫(ISA Scholarship Programme)支持18歲以下選手的獎學金資助參賽,主要用於補助進修、比賽旅費、參賽費用以及提升衝浪裝備等相關經費,該計畫自2007年成立統計至今,已提供超過228,500美元的獎學金。

:::

5. OCA視察2018亞運共同主辦城市巨港城媒體設備<亞奧會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09/16報導。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lympic Council of Asia, OCA)電視稽核小組前往印尼巨港城,視察2018年亞運會準備作業,包括巨港城推廣中心、會場、選手村、媒體村及其他賽會相關基礎設備。審查小組顧問Dan Hubp指出,本次視查的主要目的在於檢核國際轉播中心(International Broadcast Centre, IBC)、主媒體中心(Main Press Centre, MPC) 及媒體村,重點在於了解相關媒體的使用空間。由於IBC和MPC主要位於雅加達,因此巨港城的電視中心與媒體工作室僅需2000平方公尺,並且Hubp表示,巨港城的建築與基礎設施皆已就定位,接下來只需增加設備即可。

第18屆亞運將由印尼首都雅加達與巨港城共同舉辦,將於2018年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預計將吸引上萬名來自45個國家奧會的選手參賽,並且將有11個運動項目在巨港城進行。

:::

6. 英國將舉辦2017世界花式飛盤及個人全能錦標賽<賽事申辦訊息>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09/17報導。2017年世界飛盤總會世界花式及個人全能錦標賽(WFDF World Freestyle and Overall Championships),將於英國貝辛斯托克小鎮舉行。世界飛盤總會(World Flying Disc Federation, WFDF)表示,該小鎮擊敗來自北美、亞洲及歐洲其他地區的堅強競爭者獲得主辦權,也是史上首次世界花式錦標賽與個人全能項目分開舉行。WFDF會長Robert Rauch表示,WFDF很高興能首次舉辦花式錦標賽,而全能賽的部分則會要求選手展示各種個人技巧,與十項全能競賽的概念大同小異。

大約100名選手可望參,其中包括擲準賽、花式飛盤、飛盤高爾夫、越野賽、擲遠賽、雙飛盤以及計時投跑接等7項比賽,每項賽事都將產生一位世界冠軍。參加男、女子競賽類別,如公開賽、初級賽、大師賽、高級大師賽、特級大師賽等其中3項或更多的選手,將能爭奪個人全能世界冠軍的頭銜。

:::

7. IHF將於超級全球賽後審查視頻回放技術<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9/19報導。國際手球總會(International Handball Federation, IHF)針對9月在杜哈舉行的超級全球賽(Super Globe)視頻回放技術進行審查。該系統是由德國公司Broadcast Solutions所設計,在賽場上裝設12台攝影機以協助IHF裁判及官員,其中有2台放置於雙方球門處,以及2台環繞攻防兩端。比賽規則及裁判委員會成員Ramon Gallego表示,整體來說IHF的測試十分成功。

在突尼斯艾斯柏蘭斯體育會(Esperance Sportive de Tunis )與巴黎聖日耳曼(Paris Saint-Germain)之間的8強賽時,裁判利用該系統播放慢動作來決定是否對聖日耳曼隊球員Mikkel Hansen發出紅牌警告,該名球員隨後因拿到藍牌而被禁賽1場。IHF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對Broadcast Solutions技術進行審查之後,將做出決定是否繼續發展此項技術,或轉而對其他替代選項進行測試。

:::

8. WKF呼籲持續發展帕拉空手道<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9/21報導。世界空手道聯盟(World Karate Federation, WKF)主席Antonio Espinós帶領秘書長Toshihisa Nagura、奧運與帕運事務執行委員Wolfgang Weigert等官員,與國際帕委會(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IPC)主席Philip Craven會面。Espinós表示,2016里約會議是加強雙方連結的一大契機,未來幾年內,WKF將持續擴大帕拉空手道的發展,強化空手道運動所著重之社會融合、挑戰困難與普及性的核心價值。

2015年空手道才正式成為IPC的會員,而在2016里約舉行的國際奧會年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Session)上,就正式晉升為2020東京奧運項目之一。首屆帕拉空手道世錦賽於2014年在德國布萊梅舉行,有來自逾20國的50名選手參賽,2016年將於10月25日至30日在奧地利林茨舉行,參賽人數預計將可大幅提升。

:::

9. WOA譴責WADA資料遭披露並要求進行改革<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網站2016/09/22報導。世界奧林匹克選手協會(World Olympians Association, WOA)譴責俄羅斯網路駭客組織Fancy Bears將運動員醫療資訊公開發布的行為。WOA認為,透過非法披露世界反禁藥組織的反禁藥行政與管理系統(Anti-Doping Administr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所掌握的運動員私人治療用藥豁免(Therapeutic Use Exemption, TUE)記錄,駭客組織正意圖玷污不用藥運動員的聲譽。

WOA主席Joël Bouzou表示,WOA堅信需要保持資訊透明度以保護運動遠離腐敗,然而,非法披露運動員私人醫療資訊顯然是為了破壞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及反禁藥組織的工作,損害不用藥運動員的聲譽。為此,WOA支持3點改革方案:反禁藥測試必須完全獨立於國家、運動及賽事籌辦方;建立即使所屬國家或運動遭到禁賽,未用藥運動員仍可參賽的永久性機制;大幅增加改善反禁藥檢測的研究基金。

:::

10. 2024布達佩斯申奧團隊開放遊客互動中心以提升申辦競爭力<賽事申辦訊息>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9/22報導。2024布達佩斯申奧團隊在首都匈牙利開放了一個獨特的遊客互動中心,該中心將致力於展現布達佩斯申辦奧運及帕運會的獨創性與世界級思維。該中心位於匈牙利議會大廈對面,鄰近Batthyány廣場,週二至週日的上午11時至下午7時可免費入場參觀。申奧團隊希望在未來1年有1萬名遊客入場參觀,將有2個展館展示布達佩斯為何應該舉辦奧運會。

第1個展館的焦點是放在即將在該市舉行的2017國際游泳總會世界錦標賽(2017 International Swimming Federation World Championships),主辦單位表示,世錦賽將證明布達佩斯擁有舉辦世界級運動賽事的能力。第2個展館將闡述布達佩斯申辦的創意與信心,並將彰顯賽事主計畫的重點,強調場館便利性及可及性,另將同時展現該賽事永續發展與資產計畫,期能說明舉辦奧運對於國家及地區帶來的好處。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10/09-10/16 2016馬玉山盃國際青少年

網球錦標賽 (4級)

高雄陽明網球中心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
10/11-10/16 2016中華臺北羽球大師賽 新北市新莊體育館 中華民國羽球協會
10/21-10/23 2016年蓮潭盃纜繩滑水賽 高雄蓮池潭滑水主題樂園 中華民國滑水總會
10/21-10/26 2016年第5屆世界大學

木球錦標賽

臺北健康護理大學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

體育總會

10/22-10/23 第六屆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 臺北小巨蛋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