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9-2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6/10/17
  • 點閱:3893

1. 國際帕委會重啟Proud Paralympian計畫 <運動組織動態>

2. 約旦獲2018年亞洲盃女足賽主辦權 <賽事申辦訊息>

3. 越南峴港目標打造無菸亞洲沙灘運動會 <賽事籌辦進度>

4. FIFA首次在比賽中測試視訊助理裁判制度 <運動組織動態>

5. FINA回應3名運動禁藥顧問辭職抗議事件 <運動組織動態>

6. 羅馬2024申奧委員會捐款賑災 提振國內支持度 <賽事申辦訊息>

7. WADA公布2015年度報告 <運動禁藥管制>

8. 第2屆跑步射擊世錦賽於里斯本舉行 <賽事籌辦進度>

9. 全球首場「奧運新運動種類」研討會登場 <國際會議資訊>

10. 亞洲女性體育記者研討會強調男女應平等共事 <國際會議資訊>

 

:::

1. 國際帕委會重啟Proud Paralympian計畫 <運動組織動態>

國際帕委會2016/09/06新聞稿。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IPC)在2016里約帕運(Rio 2016 Paralympic Games)重啟專屬運動員的教育計畫─Proud Paralympian。Proud Paralympian計畫將在職涯規劃、禁藥管制、媒體互動、粉絲經營、帕拉林匹克活動(Paralympic Movement)的歷史與價值等範疇,提供帕運運動員相關的諮詢、指導與資源,幫助運動員達到賽場上與賽場外的雙贏。

Proud Paralympian在Agitos Foundation、Adecco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及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及國家帕拉林匹克委員會的支持下,重新為運動員服務,IPC特在里約帕運設置Proud Paralympian專區,現場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攤位,提供運動員如何妥善運用社群媒體,以及退役後轉職規劃等資訊。

:::

2. 約旦獲2018年亞洲盃女足賽主辦權 <賽事申辦訊息>

aipsmedia網站2016/09/05報導。亞洲足球聯盟(Asian Football Confederation , AFC)女子足球委員會(Women’s Football Committee)日前於泰國召開會議並宣布,即將在下個月舉辦國際足總女子U-17世界盃(FIFA Women’s U-17 World Cup)的約旦,正式獲得2018年亞洲盃女足賽(Women’s Asian Cup)主辦權,成為中東第一個主辦成年亞洲女子足球錦標賽的國家。AFC女子足球委員會主席Moya Dodd表示,約旦持續為中東地區的女子足球運動開創新局,由約旦主辦亞洲盃女足賽具有區域性的指標意義。

AFC視察小組於今年4月赴約旦首都安曼進行競賽場館評估,檢視過去曾主辦過何等AFC賽事、目前的設施狀態、一般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安全等項目,並在細查約旦申辦文件及視察報告後,做成上述決定。南京及曼谷則分別獲得亞足聯2017女子U-19錦標賽(AFC U-19 Women’s Championship)及亞足聯女子U-16錦標賽(AFC U-16 Women’s Championship)。

:::

3. 越南峴港目標打造無菸亞洲沙灘運動會 <賽事籌辦進度>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09/03報導。亞洲沙灘運動會(Asian Beach Game)主辦國越南為打造「無菸害運動會」(smoking-free Games),所有比賽場館與公共場所皆禁止吸菸。峴港亞沙籌委會副主席,同時也是越南體育運動訓練處長的Vuong Bich Thang重申,禁菸措施對成功舉辦賽事極為重要。所有運動員、教練、裁判、官員及志工不論在公共場所或值勤時皆不得吸菸。個人或運動團體同時被禁止為任何形式的菸品廣告及行銷,賽事相關出版物亦禁止登載或使用香菸圖像及廣告。

:::

4. FIFA首次在比賽中測試視訊助理裁判 制度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9/02報導。國際足球總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ssociation Football, FIFA)在日前法國與義大利的友誼賽中,首次啟用視訊助理裁判(video assistant referees, VARs)制度。FIFA主席Gianni Infantino表示,這是足球運動史上嶄新的一頁。在半現場(semi-live)技術下,視訊助理裁判可監看比賽,並透過無線電耳機設備,與在賽場上執法的裁判溝通。由於尚在測試階段,FIFA尚未引進全場直播螢幕,並非所有場上發生的事情都可重播檢視。

主席Infantino非常滿意此次半現場技術,未來2年將在6個國家持續進行測試,期望在2018俄羅斯世界盃時正式上線。Infantino也強調視訊助理裁判不會取代在場上助理裁判,視訊助理裁判們只負責協助裁判並保護比賽。新任FIFA秘書長 Zvonimir Boban則表示,所有創新事物都必須經歷一段艱難的利弊權衡過程,足球的世界裡常害怕創新,但一段時間後,新事物就會展現其正面影響力。

:::

5. FINA回應3名運動禁藥顧問辭職抗議事件 <運動組織動態>

ctvnews 網站2016/09/04報導。3名國際游泳總會(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Natation, FINA)之運動禁藥顧問,因FINA忽視他們在里約奧運前提出的俄羅斯選手禁藥問題,而辭職以示抗議。FINA在回應聲明中表示,對禁藥管制審查委員會(Doping Control Review Board)主席Andrew Pipe及另2位委員辭職深感驚訝與遺憾。事實上,FINA已對7名俄羅斯選手祭出里約奧運禁賽令,但此些選手最後仍如期出賽,FINA認為國際奧會及運動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應對此負起的責任。

FINA主席Julio Maglione在回覆離職官員的信中強調FINA的廉能,並表示FINA持續與所有游泳運動利益關係人溝通協調,確實執行對禁藥的零容忍政策,並確保相關管制工作公開透明,以保護清白運動員, 但美國游泳及禁藥官員,對FINA嚴格落實禁藥管制表示質疑,認為FINA在運動禁藥管制仍有許多弊端。

:::

6. 羅馬2024申奧委員會捐款賑災 提振國內支持度 <賽事申辦訊息>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9/03報導。羅馬2024申奧委員會(Rome 2024 Bid Committee)承諾,將9月10日全國路跑賽每一筆報名費中捐出2歐元,給慈善機構及地震救災工作,試圖在國內政壇反對申奧的聲浪中,尋求更多支持。

申奧委員會在聲明稿中表示,路跑賽事彰顯了社會與人道關懷,並可向義大利國民進一步宣傳申奧計畫。申奧委員會隨即將與新任羅馬市長Virginia Raggi、義大利奧會(Italian 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CONI)主席Giovanni Malago對申奧的後續工作進行會談。羅馬市長Raggi一再表示,目前許多經濟問題尚待解決,申奧是不必要巨額開銷;支持申奧的義大利總理Matteo Renzi已表態,義大利應退出2024奧運申辦之列,另擇城市申辦2028夏季奧運。

:::

7. WADA公布2015年度報告 <運動禁藥管制>

世界反禁藥組織2016/09/02新聞稿。世界反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公布2015年度報告(2015 Annual Report),年度報告的主軸為「打造乾淨運動的未來」(Shaping the Future for Clean Sport),綜覽2015年WADA的重要活動及成果。

報告中特別強調的活動與成果包括:採行新世界運動禁藥管制規範(World Anti-Doping Code)及國際標準(International Standards)、建立內部法規遵循工作小組(Compliance Task Force)與外部獨立法規遵循審查委員會(Compliance Review Committee),以及以1千500萬美元成立並支應獨立委員會(Independent Commission)調查全球用藥運動員等。WADA秘書長Oliver Niggli表示,2015年WADA達成了許多前所未有的任務,2016年也將持續為乾淨的運動世界而努力。

:::

8. 第2屆跑步射擊世錦賽於里斯本舉行 <賽事籌辦進度>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9/02報導。第2屆國際現代五項總會(International Modern Pentathlon Union, UIPM)跑步射擊世錦賽(Laser Run World Championships) 9月3日在里斯本舉行,UIPM於2014年推出跑步射擊項目,藉由降低參賽的技術與設備門檻,提升國際間對現代五項運動的興趣。

比賽以10米雷射手槍射擊及路跑800公尺為1輪,選手須重複4輪完成比賽。為加強推廣現代五項運動,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全民一起跑步射擊」(laser run for all)活動,選手的家人與粉絲還有現場的觀眾,都可以親自體驗跑步射擊的樂趣,開始參與現代五項運動。

:::

9. 全球首場 「奧運新運動種類」研討會登場 <國際會議資訊>

nzherald網站2016/09/05報導。全球首場專為奧運新運動種類召開的研討會,於9月21日在紐西蘭懷卡托大學(University of Waikato)舉行,為納入2020東京奧運的滑板、運動攀登、衝浪、空手道及棒球壘球等5個新運動種類做準備。此研討會係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資金補助,由懷卡托大學兩位社會學家Holly Thorpe及Belinda Wheaton籌辦。

成為奧運運動種類在衝浪、滑板、運動攀登等運動中,造成不少意見分歧,有些人樂觀其成,有些人則擔心他們的運動將失去自主性。因此,本次研討會以「成為IOC會員的轉變」為主軸,幫助上述運動種類瞭解加入奧運種類後的實際情形。

:::

10. 亞洲女性體育記者研討會強調男女應平等共事 <國際會議資訊>

aipsmedia網站2016/09/03報導。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首屆亞洲女性體育記者研討會(Asian Women Sports Journalist workshop)以「聯手更強」(Together stronger)為其主軸。研討會的最後一天由馬來西亞奧會(Olympic Council of Malaysia)秘書長Low Beng Choo針對運動領域中女性的角色、能力與挑戰進行演說。以奧運為例,1896年首屆現代奧運會並未開放女性參賽,2012倫敦奧運係首次所有運動種類都有女性選手參賽,且所有代表團中至少有1位女運動員。

Low Beng Choo強調,女性運動賽事應受重視、獲得媒體報導,此次研討會成員也前往亞洲足球聯盟(Asian Football Confederation, AFC)參訪,AFC秘書長Dato’ Windsor John及媒體通訊(Media Communications)主任Emillia Hinnkanen皆表示,媒體在女足及所有女性運動的推廣,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社群媒體也是亞洲女足代表隊持續受到關注的原因,亞洲各國女足的臉書專頁上共有40億個「讚」,女性足球運動員的形象也因此改變。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09/26-10/01 RS︰One型風浪板世界錦標賽 澎湖蒔裡海水浴場 中華民國帆船協會
09/28-09/30 2016 TLPGA巡迴賽-歡樂友緣女子公開賽 全國花園高爾夫俱樂部 台灣女子高爾夫協會
09/28-10/02 HPB 2016花蓮觀護盃國際籃球邀請賽 花蓮縣立體育館 花蓮觀護協會

ø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