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9-1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6/10/17
  • 點閱:3705

1. 國際鐵人三項聯盟開啓運動員委員會提名作業 <運動組織動態>

2. 奧林匹克頻道與IFs合作推出逾35場賽事直播 <國際奧會動態>

3. 俄羅斯遭IPC禁止出賽2018平昌冬季帕運會 <運動仲裁事務>

4. FIFA倫理調查員建議 暫停卡達足協副主席職權 <運動組織動態>

5. FIG宣布2018青奧體操運動新增一綜合項目 <運動組織動態>

6. 世界跆拳道聯盟公布「支持跆拳道賽事計畫」 <運動組織動態>

7. FAI研擬IT方案 籌備2017世界運動會 <運動組織動態>

8. 印度合球運動發展逐漸步入常軌 <運動產業發展>

9. ITF與特殊奧運會建立策略聯盟 <運動組織動態>

10. 國家反禁藥組織提出禁藥管制改革建議 <運動禁藥管制>

 

:::

1. 國際鐵人三項聯盟開啓運動員委員會提名作業 <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網站2016/08/29報導。國際鐵人三項聯盟(International Triathlon Union, ITU)日前開始下屆運動員委員會(Athlete’s Committee)提名作業。自1989年於法國亞維儂成立以來,ITU的基本原則之一,即為在其決策過程中納入運動員。將運動員納入ITU執行委員會(ITU Executive Board),不僅強化運動員的角色,也是ITU成功做為以運動員為核心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之原因。

每屆任期2年的ITU運動員委員會,將由10位委員組成,男女人數各半,且至少來自3個不同洲別。10位委員中將有1男1女帕拉林匹克鐵人三項運動員,且2位帕運代表須來自不同的洲。凡是過去4年內曾在ITU積分表(ITU Points List)或ITU帕拉林匹克鐵人三項積分表(ITU Paratriathlon Points)獲取積分的運動員,皆有資格被提名或自我提名成為委員後選人,投票資格亦同。本(9)月12日ITU將在其官網公布候選人名單,選舉人隨即可在線上秘密投票,或在Cozumel Grand Final賽事時實體投票,選舉結果預計於30日在官網以新聞稿公布。

:::

2. 奧林匹克頻道與IFs合作推出逾35場賽事直播 <國際奧會動態>

aipsmedia網站2016/08/29報導。奧林匹克頻道與10個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Sports Federations, IFs)合作,將直播2018平昌冬奧(PyeongChang 2018)冰球奧運資格賽(Olympic Qualifiers)等35場以上世界級國際運動賽事。期盼使各IFs當前轉播與播送內容更為完整。創新突破的奧林匹克頻道自8月21日上線,民眾可透過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及奧林匹克頻道官網,隨時隨地體驗運動及奧林匹克活動(Olympic Movement)的魅力。

除直播賽事外,奧林匹克頻道團隊也正與多個國際單項運動總會洽談新合作內容,包含賽事報導、活動焦點、雜誌展示等,詳細合作領域預計在今年秋天公布。奧林匹克頻道總經理Mark Parkman表示,奧林匹克頻道加入賽事轉播的行列,主要是希望與國際單項運動總會現有之轉播與播送相輔相成。期盼雙方合作有助運動賽事之傳播,進而觸及更多民眾,使大眾在非奧運期間,也持續關注奧運運動及運動員。

:::

3. 俄羅斯遭IPC禁止出賽2018平昌冬季帕運會 <運動仲裁事務>

路透社 網站2016/08/29報導。繼2016里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俄羅斯國家代表隊,再度因國家支持運動員使用禁藥,遭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IPC)全面禁止參加2018平昌冬季奧運。上週國際運動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 CAS)正式駁回俄羅斯帕委會(Russian Paralympic Committee, RPC)之上訴,支持國際帕委會對俄羅斯的2016里約帕運禁賽令。

對此,俄羅斯已向瑞士聯邦法院(Swiss Federal Court)提出上訴,惟瑞士聯邦法院不會針對此案做實質審理,除國際運動仲裁法庭有明顯程序錯誤,否則不會更改判決。俄羅斯總統Vladimir Putin指責國際帕委會的禁賽決定不道德且動機不單純,是政治凌駕奧林匹克主義(Olympism)及運動界人權基礎的表現。但Putin也表示,俄羅斯政府承認在禁藥問題上所犯的錯誤。

:::

4. FIFA倫理調查員建議 暫停卡達足協副主席職權<運動組織動態>

路透社 網站2016/08/26報導。卡達足球協會(Qatar Football Association, QFA)副主席Saoud Al-Mohannadi因拒絕提供真實證據、妨礙調查,而遭國際足球總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ssociation Football, FIFA)倫理調查員建議,暫停職權2年半以上,並罰款20,000瑞士法郎。FIFA調查委員並未提供調查的細節,僅聲明該調查與卡達獲2022世界盃足球賽(2022 FIFA World Cup)無涉。卡達足協及2022卡達世足賽籌委會發言人均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瑞士當局也分別針對2018俄羅斯及2022卡達世足賽主辦權決定,展開刑事調查。此外,前FIFA主席Sepp Blatter及時任歐洲足協主席的Michel Platini已因違反道德規範,於去年底遭禁止參與所有足球相關活動;包括FIFA執委會委員在內的數十名足球官員,也因貪汙等罪名遭美國政府起訴。

:::

5. FIG宣布2018青奧體操運動新增一綜合項目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08/29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在其於里約召開之年會(Session),同意特技體操(acrobatic gymnastics)成為奧林匹克節目。特技體操也正式成為2018青年奧運(Youth Olympic Game)體操運動競賽項目,第3屆青年奧運會將於2018年10月1日至12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

國際體操總會(International Gymnastics Federation, FIG)近日宣布新增全新綜合體操項目,將有160名來自全球各地的體操選手參加,預計分為10至11支隊伍,每隊14至16名運動員,由6至8位男女競技體操(artistic gymnastics)運動員、1男1女彈翻床(trampoline)運動員、3名特技體操及3名韻律體操(rhythmic)選手所組成。

FIG表示,該綜合項目將做為競技體操個人全能、個人單項,韻律體操個人全能、彈翻床及特技體操決賽之資格賽。IOC目前尚未決定該項目之參賽名額,一旦名額確定,FIS將即刻通過並更新競賽規則。

:::

6. 世界跆拳道聯盟公布「支持跆拳道賽事計畫」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8/29報導。世界跆拳道聯盟(World Taekwondo Federation, WTF)承諾改革其賽事申辦及管理程序,近期新增「跆拳道賽事支持計畫」(Supporting Taekwondo Event Programme, STEP),成為上述承諾的一環,期盼未來的WTF賽事不論在創意、可信度或合作層面都能大幅提升。STEP目標透過緊密合作、知識共享,在申辦、籌辦及賽事遺產的完整生命週期中,提供所有WTF賽事主辦城市更多協助。

STEP計畫的第一階段是主辦座談會,使WTF與潛力主辦城市可以在先期階段瞭解並釐清彼此的期望。STEP計畫也將邀請獲主辦權的城市至上屆主辦城市觀摩訓練,並安排2場專案討論會議,回答主辦城市之疑問、提供個案指導,確保賽事籌備工作如期進行。STEP計畫也對過去賽事進行整體影響分析,包括2015年12月在墨西哥市舉行的2015世界跆拳道大獎賽決賽(2015 World Taekwondo Grand Prix Final)。

:::

7. FAI研擬IT方案 籌備2017世界運動會 <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8/27報導。為即將到來的2017波蘭弗羅茨瓦夫(Wroclaw)世界運動會(World Games),國際飛行運動聯盟(World Air Sports Federation, FAI)與烏克蘭Noosphere資訊公司合作,著手研擬新IT方案,期盼能將現有資料庫與計分板、成績數據管理等的成果發表與管理工具結合,進一步應用於空中運動的綜合競賽中,以利管理動力飛行傘(paramotors)、急速跳傘(canopy piloting)及特技滑翔翼(glider aerobatics)等3大飛行運動項目。

在雙方合作下,Noosphere人員將重新檢視現有的IT與技術規畫,以及FAI旗下的研發計畫。FAI與Noosphere資訊公司目前持續進行研商會議,討論2013年世界運動會時獲得之經驗、籌備程序及每日賽事排程等相關準備作業,商討的事項包含實地訪查2017世界運動會。

:::

8. 印度合球運動發展逐漸步入常軌 <運動產業發展>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8/26報導。國際合球總會(International Korfball Federation, IKF)表示,在多年的行政紊亂後,印度的合球運動已日漸步入軌道。日前,IKF會長Jan Fransoo與亞洲合球總會(IKF Asia)會長黃英哲(Ying-Che Huang)造訪印度德里(Delhi),與印度合球委員會(Indian Korfball Committee)主席Dilip Kumar、副主席Dr Pramod Sharma討論合球運動在印度的發展。

去年,IKF因印度合球協會(Korfball Federation of India, KFI)頻頻發生治理問題,而予以停權處分,另指派印度合球委員會(IKC)負責相關業務。印度合球運動因此逐步改善,不僅舉辦多項全國錦標賽(National Championships),更成立印度合球聯賽(Indian Korfball League)。全球合球運動日益茁壯,目前合球已躋身世界大學及世界中學單項錦標賽之列。

:::

9. ITF與特殊奧運會建立策略聯盟<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網站2016/08/30報導。國際網球總會(International Tennis Federation, ITF)日前與特殊奧運(Special Olympics)簽立長期策略聯盟。ITF主席David Haggerty表示,ITF非常高興成為特殊奧運的夥伴,因為雙方享有共同的價值觀,關注所有民眾參與運動的機會,並肯定運動對兒童及智力障礙人士的正面影響。在此策略聯盟下,ITF將提供教學訓練管道與機會,讓兒童及智力障礙人士能安全地體驗打網球的樂趣及好處。

特殊奧運運動夥伴關係資深總監Jon-Paul St. Germain表示,特殊奧運期待與ITF及旗下211會員協會的夥伴關係,能為特奧運動員開創更多練習受訓的機會。特殊奧運在雙方的夥伴關係下,將認定ITF為其國際合作夥伴,將ITF的Play and Stay / Tennis 10活動列入智力障礙人士的訓練、競賽計畫之列。

:::

10. 國家反禁藥組織提出禁藥管制改革建議 <運動禁藥管制>

世界反禁藥組織2016/08/31新聞稿。世界反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日前在哥本哈根舉行的特別高峰會(Extraordinary Summit),17國家的運動禁藥管制組織(National Anti-Doping Organizations, NADOs)領導人共同起草了1份改革建議草案。上述建議是為清白運動員謀取最佳利益、恢復國際運動領域反禁藥決策之信譽,並強化WADA及全球反禁藥系統。

此外,WADA將於9月下旬接連舉行首次多方利益關係人的Think Tank系列會議,及其執委會(Executive Committee),上述會議都將有改革建議草案產出。WADA也期盼藉由國際奧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召開,將在10月8日登場的奧林匹克高峰會(Olympic Summit),產生進一步的改革建議。此外,WADA也將就強化WADA及全球反禁藥系統策略及方法,持續蒐集其他利益相關係人之意見。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09/17-09/25 2016高雄海碩盃國際男子網球挑戰賽 高雄陽明網球中心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
09/20-09/23 2016台灣PGA巡迴賽第9站-高雄公開賽 高雄高爾夫球場 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
09/23-09/25 2016年海峽盃籃球錦標賽 花蓮縣立體育體育館 中華民國籃球協會
09/24-09/25 台灣汽車金卡納國際大獎賽 臺中麗寶樂園國際賽車場 中華賽車會
09/26-10/01 RS︰One型風浪板世界錦標賽 澎湖蒔裡海水浴場 中華民國帆船協會
09/28-09/30 2016 TLPGA巡迴賽-歡樂友緣女子公開賽 全國花園高爾夫俱樂部 台灣女子高爾夫協會
09/28-10/02 HPB 2016花蓮觀護盃國際籃球邀請賽 花蓮縣立體育館 花蓮觀護協會

ø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