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8-4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6/09/10
  • 點閱:3509

1. 里約奧運成果豐碩 巴西政府承諾持續投資運動 <運動政策參考>

2. 國際排球總會與特殊奧運簽署備忘錄 <運動組織動態>

3. 里約帕運傳遞正面訊息 促進社會改變 <賽事籌辦進度>

4. 平昌冬奧擬將旌善高山中心轉型全球訓練場館 <賽事籌辦進度>

5. 逾 400 選手報名空手道超級聯賽伊斯坦堡分站賽 <賽事籌辦進度>

6. 3 名里約奧運角力裁判疑似執法不公遭停權 <2016 里約奧運>

7. 洛杉磯:永續低風險籌辦計畫 助奧運更上層樓 <賽事申辦訊息>

8. 巴西警方查獲里約奧運不法售票電郵 <2016 里約奧運運>

9. 2020 東京奧運必需知道的 5 件事 <2020 東京奧運>

10. 蘇格蘭學校運動志工增加 提高學童參與率 <學校運動發展>

 

:::

1. 里約奧運成果豐碩 巴西政府承諾持續投資運動 <運動政策參考>

aroundtherings 網站 2016/08/22 報導。巴西在本屆奧運獲 7 金、6 銀、6

銅,為巴西史上奧運最佳成績,其中 11 面獎牌是巴西代表隊首次在此 些項目得牌,計有 10 面獎牌由個人競賽項目產生。此外,巴西也在非 傳統強項大有斬獲,包括輕艇的 3 面獎牌,舉重、競走、公路自由車 等運動,巴西也名列前 5 至 10 名。巴西運動部長 Leonardo Picciani 表 示,2009 年起,聯邦政府已投資約 40 億巴西幣,整頓國內運動基礎 設施,包括建立國家運動訓練網絡(National Sports Training Network), 以及聯邦政府支持的個別運動員贊助計畫,都是巴西在本屆奧運取得佳績的原因。

部長 Picciani 表示,巴西將為下屆奧運,持續 Bolsa Atleta 運動員補助計畫,並精進 Bolsa Podio 奪牌補助計畫,以運動種類做為區分,尋求 更有效率的執行機制。Bolsa Atleta 運動員補助計畫共分為 6 個等級, Bolsa  Podio 奪牌計畫是其中補助額度最高的一級,專為奧運及帕運選 手設計。Picciani 更表示,應視運動為國家發展必要的公共政策。

:::

2. 國際排球總會與特殊奧運簽署備忘錄 <運動組織動態>

aipsmedia 網站 2016/08/23 報導。國際排球總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Volleyball, FIVB)的「Volleyball Your Way」計畫,日前與特殊奧林 匹克(Special Olympics)完成備忘錄簽署,承諾結合雙方旗下的區域及國 家組織,利用特殊奧林匹克聯合運動(Special Olympics Unified Sports), 支持特奧運動員的訓練及競賽,進而營造和諧包容的社群。雙方也將 加強宣傳聯合排球(Unified Volleyball)的重要性及好處,為智力障礙人 士提供更多增進技能、展現能力的機會。

FIVB 主席 Dr. Ary Graça 表示,普遍性是 FIVB 的核心原則之一,期盼 與特殊奧林匹克的合作,有助排球運動在全球各地的發展,並透過特 殊奧運鼓舞人心的工作,提升整體形象。近來,特殊奧林匹克聯合運 動持續成長,各界也更加認識奧林匹克聯合運動。目前全球已有超過 60 萬名特奧運動員及 65 萬名隊友,登記參加特殊奧林匹克聯合運動。另有 10 萬 6 千名運動員在全球 68 國,參與傳統特奧排球的訓練及競賽;5 萬 4 千名聯合隊友(Unified Teammates)投入特奧聯合排球(Special Olympics Unified Volleyball)之訓練及競賽。

:::

3. 里約帕運傳遞正面訊息 促進社會改變 <賽事籌辦進度>

國際帕委會 2016/08/19  新聞稿。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IPC)宣布,里約帕運不受預算大幅刪減影響,將 於 9 月上旬如期舉行,並成為巴西與拉丁美洲社會改變的催化劑。儘 管 2016 里約奧運籌委會(Rio 2016 Organizing Committee)舉辦帕運的預 算不如原先承諾,主管全球帕拉林匹克活動(Paralympic Movement)的 IPC,仍對帕運促進平等社會深具信心。

由於帕運各項收入不如預期,IPC 日前宣布與里約奧運籌委會達成協 議,將大幅縮減經費,減少工作人員、改變旅客交通運輸方式、關閉 數個場館之媒體中心,以及全面檢討場館的後台空間。據里約奧運籌 委會表示,2016 里約帕運門票迄今只賣出 29 萬張,但最近銷售情況漸 有起色。

:::

4. 平昌冬奧擬將旌善高山中心轉型全球訓練場館 <賽事籌辦進度>

insidethegames 網站 2016/08/22 報導。2018 平昌冬奧(Pyeonchang 2018) 主席李熙範(Lee  Hee-beom)透露,預計開發旌善高山中心(Jeongseon Alpine Centre)在 2018 平昌冬奧後,成為全球運動員的訓練設施。李熙範也表示,平昌冬奧賽事遺產計畫,將涵蓋 10 至 12 座競賽場館,旌善高山中心的轉型計畫,目前正等待拍板定案。

未來 3 屆奧運、冬奧的主辦國-韓國、日本及中國大陸,在國際奧會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居中協調下,於 6 月進行首次視 訊會議。李熙範於會中表示,將提供 2022 北京冬奧相關訓練設施,不 僅韓國本國選手,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也可利用旌善高山中心的各項 設施。此外,2018 平昌冬奧運動項目測試賽將於今年 11 月啟動。

:::

5. 逾 400 選手報名空手道超級聯賽伊斯坦堡分站賽 <賽事籌辦進度>

insidethegames  網站 2016/08/20  報導。世界空手道總會(World  Karate Federation)宣布,來自 46 國的 400 多名選手已經報名參加 9 月 6 至 7 日於伊斯坦堡舉行的世界一級空手道超級聯賽(WKF Karate1 Premier League)。該賽事是首屆空手道世界巡迴賽,自今年 5 月起已在巴黎、 埃及沙姆沙伊赫、鹿特丹、杜拜、奧地利薩爾茲堡及摩洛哥首都拉巴 特等地舉行分站賽,伊斯坦堡將是第 7 站,也是空手道確定納入東京 奧運運動種類後的首場空手道賽事。9 月 24、25 日將移師德國漢堡, 而賽事最終站將於 10 月 1、2 日在沖繩舉行。

為提升空手道運動的能見度,2017 年 Karate1 超級聯賽將有所改變,2016  賽季最佳的 8  場賽事將成為新賽程的基礎,並有些微的形式差異。分站賽程將由 2 天延長為 3 天,其中一天為週日,並由 WKF 及相關權利人進行賽事的全球電視轉播。WKF  已與數個電視公司達成共識,其商業部門也將協助市場行銷與賽事的銷售。

:::

6. 3 名里約奧運角力裁判疑似執法不公遭停權 <2016 里約奧運>

insidethegames  網站 2016/08/21 報導。在里約奧運角力自由式男子 65 公斤級 8 強賽出現爭議判決後,國際角力總會(United World Wrestling, UWW)隨即將喬治亞籍 Temo Kazarashvilli、南韓籍 Tong-Kun Chung 與 俄羅斯籍 Sergei Novakoskiy 等 3 名 8 強賽裁判,以疑似執法不公為由 暫停職權。該場爭議賽事的出賽選手為烏茲別克的 Ikhtiyor  Mavruzov 與波多黎各的 Franklin Gomez,以 8 比 5 晉級準決賽。

此外,男子 65 公斤級銅牌戰同樣引發爭議,Mavruzov 雖最終以 8-7 擊 敗蒙古選手 Ganzorigiin Mandakhnaran,卻引發執法不公的爭議,蒙古 教練團更因質疑裁判偏袒烏茲別克,而在現場脫去衣物表達抗議。 UWW 透露,其道德委員會(Ethical Commission)已將爭議賽事現場的所 有人、事、物,皆列為調查對象,並將發布完整調查報告。

:::

7. 洛杉磯:永續低風險籌辦計畫 助奧運更上層樓 <賽事申辦訊息>

insidethegames  網站 2016/08/23  報導。洛杉磯 2024  申奧委員會(Los Angeles 2024)表示,洛杉磯永續且低風險的籌辦計畫,將有助該城市在里約奧運的良好基礎上,舉辦並發揚奧運。里約奧運期間,洛杉磯 2024 申奧委員會派出 25  人代表團,參與國際奧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觀察員計畫,未來的奧運舉辦城將可透過此計畫獲得 相關指導,包括如何提供世界頂尖運動員適宜的競賽環境。

洛杉磯 2024 申奧委員會已承諾將此次觀察員計畫所學,與原有之奧運 概念結合,並表示「里約經驗」加深了洛杉磯利用創新及娛樂文化的 信念,他們將創造一場前所未見的運動與娛樂盛會。為打造「底片殺 手」的美名,洛杉磯極有可能以著名的海岸線及地標,做為賽事場館 的背景。該市也表示既有場館設施具有高度彈性,可因應奧運節目改 變。此外,洛杉磯業已展開大規模的市區交通改善計畫,且無論最終 是否取得 2024 奧運主辦權,都將持續下去。

:::

8. 巴西警方查獲里約奧運不法售票電郵 <2016 里約奧運運>

time 網站 2016/08/24 報導。英國廣播公司 BBC 報導指出,巴西警方表示查獲非法販售 2016 里約奧運門票的關鍵電郵,通信雙方分別是愛爾 蘭 籍的 前 國際奧會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 委 員 Pat Hickey,及英國 THG 運動賽事票務公司總裁 Marcus Evans。雙方的電 郵往返自 2010 年開始,持續至今年 8 月初,討論奧運門票販售問題。

身為愛爾蘭奧會(Olympic Council of Ireland, OCI)前任主席的 Hickey 因 涉嫌非法販賣里約奧運門票,已遭巴西警方逮捕目前尚未被起訴,但遭拘禁於里約的班古(Bangu)監獄等待聽審;同樣被捕的 THG  總裁 Evans 則透過公司表示,巴西警方的指控毫無根據。警方表示,愛爾蘭奧會可能曾與 THG 處理售票轉手事宜,目前已有 3 名愛爾蘭奧會官員 護照遭扣押,多名 THG 公司人員遭逮捕。

:::

9. 2020 東京奧運必需知道的 5 件事  <2020 東京奧運>

nst 網站 2016/08/24 報導。奧運五環旗從里約抵達東京後,2020 奧運正式進入倒數,各界對東京與里約的比較也更加熱烈,以下是東京奧運 的 5 件您必須知道的事:一、高科技:日本計劃利用 2020 東京奧運展 現更多尖端科技,包括機器人、即時翻譯技術、自動駕駛車輛與 8K 超 高解析度電視。二、交通運輸:為撙節開銷,籃球、自由車與跆拳道 等運動之賽事將在東京市區外的現有場館舉辦,而不東京市區興建新 場館,這也打破了所有場館皆坐落在奧林匹克村(Olympic Village)8 公 里半徑範圍的承諾。東京四通八達的地鐵與往返市郊的通勤列車都將 成為運輸大量旅客的主力,如何讓訪客在錯綜複雜的運輸系統中,找 到正確的方向,則是 2020 東京奧運的一大挑戰。 三、新運動種類:棒壘球、衝浪、滑板、空手道與運動攀登確定成為 新的比賽種類,其中棒壘球及空手道,在日本相當受歡迎。衝浪、滑 板及運動攀登,則是為吸引年輕世代而新增的運動種類。四、醜聞: 政府因原場館預計興建費用持續攀升,而另尋新方案,致使主場館工程進度落後;最初公布的 logo 也因涉嫌抄襲而必須重新選拔;籌委會也坦承整體籌辦費用會高於申辦時預估之 30 億美元。五、地震:東京自從 1923 年發生 7.9 級大地震後,已經很久沒有發生類似規模的地震, 因此各界更加憂心大規模地震發生。

:::

10. 蘇格蘭學校運動志工增加 提高學童參與率 <學校運動發展>

sportsmanagement 網站 2016/08/25 報導。蘇格蘭政府補助成立之運動組織 sportscotland 指出在 2015/16 年間,活力學校(Active Schools)運動計 畫與體能活動課程推動者人數成長 8%至 22,000 人,其中志工占 19,000 人。充沛的志工人數帶動 350,000 個專為學童設計的活動及運動時,共 計 650 萬學童參加。

活力學校運動課程計畫是由 sportscotland 與蘇格蘭 32 個地方政府聯合 資助,以中小學學童為目標,每位最多可參加 100 堂運動或體能活動。 該計畫 2014 年時誓言在未來 4 年內將年預算增為 5,000 萬英鎊。 Sportscotland 執行長 Stewart  Harris 表示,藉由聯合地方機關與蘇格蘭 政府之力,期盼此提案能強化活力學校之活動網絡,讓蘇格蘭青少年 能有更多機會參與體驗運動。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09/08-09/13 2016 亞洲盃射箭賽第二站暨世界排名賽 國立體育大學田徑場 中華民國射箭協會
09/17-09/25 2016 高雄海碩盃國際男子網球挑戰賽 高雄陽明網球中心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
09/20-09/23 2016 台灣 PGA 巡迴賽第 9 站-高雄公開賽 高雄高爾夫球場 台灣職業高爾夫協
09/23-09/25 2016 年海峽盃籃球錦標賽 花蓮縣立體育體育館 中華民國籃球協會
09/24-09/25 台灣汽車金卡納國際大獎賽 臺中麗寶樂園國際賽車場 中華賽車會
09/26-10/01 RS︰One 型風浪板世界錦標賽 澎湖蒔裡海水浴場 中華民國帆船協會
09/28-09/30 2016 TLPGA 巡迴賽-歡樂友緣女子公開賽 全國花園高爾夫俱樂部 台灣女子高爾夫協
09/28-10/02 HPB 2016 花蓮觀護盃國際籃球邀請賽 花蓮縣立體育館 花蓮觀護協會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