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業務

橫幅
:::

國際運動資訊摘譯 2016-8-3

  •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運動組
  • 更新日期:2016/10/17
  • 點閱:3720

1. 里約奧運籌委會若不公開收支 將無法獲得公共資金奧援 <2016里約奧運>

2. IOC持續推動用藥選手終身禁賽 <國際奧會動態>

3. 國際排球總會FIVB正式成立運動員委員會 <運動組織動態>

4. 世界壯年運動會廣邀奧運選手參賽 <賽事籌辦進度>

5. ISU:延遲實施花式滑冰禁用CD播放曲目規定 <賽事規則變革>

6. FIS放眼2026冬季奧運 納入女子北歐兩項運動 <運動組織動態>

7. Olivier Gers出任國際田徑運動總會CEO <運動組織動態>

8. IPC展開2019與2021年VISTA運動科學會議申辦程序 <運動組織動態>

9. 2018平昌冬奧推出線上會員計畫 <賽事籌辦進度>

10. WBSC公布2016世界盃女子棒球賽賽程 <賽事籌辦進度>

 

:::

1. 里約奧運籌委會若不公開收支 將無法獲得公共資金奧援 <2016里約奧運>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08/13報導。巴西聯邦檢察官為防止里約市與聯邦政府持續為2016奧運及帕運耗費更多經費,巴西法院裁定,除非籌委會提供透明且完整的收支明細,並說明需要公帑支助的理由,否則里約奧運及帕運將無法從巴西政府獲得更多公共資金。里約奧運籌委會曾於 8月4日宣布,聯邦政府與里約市政府將分別提供的3,800萬美元及4,600萬美元,主要將使用於奧運開、閉幕式以及將在下月開幕的帕運。

由於籌委會未依限提供各國家帕拉林匹克委員會(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ss, NPCs)補助,外界認為籌委會極有可能以上述經費補助NPCs,並尋求新的帕運贊助商。目前該經費花用對整體籌辦進度的影響尚不明朗,但各界對帕運的財務問題仍充滿疑慮,且籌委會挪用聯邦政府與市府提供之經費,恐將面臨重罰的風險。籌委會則表示,帕運賽事將不受影響,且無需公共資金之協助。

:::

2. IOC持續推動用藥選手終身禁賽 <國際奧會動態>

reuters網站2016/08/13報導。儘管2次阻止曾使用運動禁藥之運動員參加奧運皆失利,國際奧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仍持續推動用藥運動員終身禁賽規定。為擴大制裁俄羅斯國家支持用藥,IOC曾試圖對有用藥紀錄的俄羅斯運動員發出里約奧運禁賽令,但遭國際運動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 , CAS),以運動員不應重複受罰為由而作罷。IOC亦在2011年推動所謂的「大阪規則(Osaka rule)」,亦即運動員若因使用運動禁藥而遭6個月或更長的禁賽處分,將自動不得參加下一屆奧運,但大阪規則亦因運動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 , CAS)否決,而無法付諸實行。

目前,運動員使用運動禁藥最長恐面臨4年禁賽,惟禁賽期滿,該運動員即可參加包括奧運在內的所有國際賽事。各國家奧會也不能排除有使用禁藥紀錄的運動員,英國奧會(British Olympic Association, BOA)用藥選手終身不得出賽奧運的禁令,在倫敦奧運前即遭CAS否決。Mark Adams表示,終身禁賽必須在可接受的合法框架下,否則將無法獲得CAS的支持。

:::

3. 國際排球總會 FIVB 正式成立運動員委員會 <運動組織動態>

aroundtherings網站2016/08/16報導。國際排球總會(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Volleyball, FIVB)主席Dr. Ary Graça宣布FIVB史上第一個運動員委員會(Athletes’ Commission)正式成立,確立FIVB與全球排球運動員長期且互信的關係,也是FIVB承諾將運動員視為其治理核心的具體作為。FIVB運動員委員會由分別來自9國的10名排球及沙灘排球運動員代表組成,將加強運動員與FIVB之間的聯繫,並使運動員利益在FIVB的所有決策中都獲得彰顯。

此外,FIVB已致力於國際奧會運動員職涯計畫(IOC Athletes’ Career Programme),成立運動員委員會是FIVB與奧林匹克2020改革議程(Olympic Agenda 2020)第18項建議同步,持續支持排球運動員重要一步。FIVB主席Graça表示,FIVB將傾全力為運動員建立發聲平台,並鼓勵運動員在決策過程積極表達意見。FIVB期望排球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家庭娛樂運動,運動員正是傳達FIVB核心價值的最佳大使,可向全球民眾推廣排球運動、並宣傳FIVB致力創新與良善治理。

:::

4. 世界壯年運動會廣邀奧運選手參賽<賽事籌辦進度>

aroundtherings網站2016/08/15報導。世界壯年運動會(World Masters Games)將於2017年4月21至30日,於紐西蘭奧克蘭舉行,籌辦單位也在里約奧林匹克運動員團聚中心(Olympians Reunion Centre, ORC)上,廣邀歷屆奧運選手參加,預計將吸引全球逾25,000名選手,此次賽事不僅是競賽,更是與朋友及全球競爭對手相聚的良機。

世界大師運動會奧運選手大使之一的紐西蘭游泳選手Anthony Mosse在里約奧運ORC表示,運動會讓不同年齡與才能的選手都有機會參賽,真正實踐奧林匹克憲章(Olympic Charter)全民運動(Sport for All)的價值,鼓勵各奧運選手參與、甚至嘗試新的運動種類。同為奧運選手大使的還有紐西蘭鐵人三項選手Hamish Carter及澳洲壘球選手Jenny Holliday,而英國田徑選手暨現任國際田徑總會主席Sebastian Coe則擔任國際親善大使。

:::

5. ISU:延遲實施花式滑冰禁用CD播放曲目規定 <賽事規則變革>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08/16報導。國際滑冰總會(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決定延遲實施花式滑冰比賽禁用CD播放機播放競賽曲目的新規定。ISU於今年6月召開的會員大會(Congress),宣布引進上述規定,自此相關爭議不斷。專家指出新規定牽涉許多操作與技術層面的問題,包括缺乏統一的播放媒介、選手競賽曲目不易儲存與分類,將導致選手報到必須花更多時間。

新規定將去除原有的獨立備援系統,這套系統可以直接從原始CD播放競賽曲目,中間不須透過其他儀器轉介。參賽選手及其國家必須確保所使用的音樂完全合法,並取得公開使用與電視轉播的授權。迄今為止,所有滑冰比賽參賽者必須在報到時繳交音樂CD光碟,比賽結束方可取回,以確保所有競賽曲目僅在比賽與相關媒體採訪時使用。新規定則引發了競賽曲目遭濫用的疑慮。

:::

6. FIS放眼2026冬季奧運 納入女子北歐兩項運動<運動組織動態>

insidethegames 網站2016/08/17報導。北歐兩項運動委員會(Nordic Combined Committee)主席Horst Hüttel表示,國際滑雪總會(International Ski Federation, FIS)正全力發展女子北歐兩項運動項目,並以納入2026冬季奧運為目標。2016-17賽季的首場FIS青年盃(FIS Youth Cup)賽事日前在芬蘭登場,是首次有女性運動員參賽。此外,FIS會員大會(FIS Congress)通過了北歐兩項青年盃(Nordic Combined Youth Cup)賽制,也是首次男、女優勝者都可在次青組(Youth II Category)獲獎。然而,迄今還未有北歐兩項成人女子世界盃,亦不在冬季奧運項目之列。

Hüttel表示,FIS將持續推廣女性參與北歐兩項運動。FIS目前有來自13國的107名女子北歐兩項運動員,其中多數是FIS青年盃的選手。Hüttel展現其發展女子北歐兩項運動的企圖心,成為重要大型賽事的競賽項目則是女子北歐兩項發展的基石,因此FIS將積極爭取女子北歐兩項納入2019世界青少年北歐兩項錦標賽(2019 Junior World Championships)、2021 FIS北歐式滑雪世界錦標賽(2021 FIS Nordic Ski World Championships),以及2026冬季奧運(Olympic Winter Games)。

:::

7. Olivier Gers出任國際田徑運動總會CEO <運動組織動態>

國際田徑總會2016/08/17新聞稿。國際田徑總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thletics Federations, IAAF) CEO一職,吸引全球200多名運動、商務、娛樂菁英角逐,日前IAAF正式宣布,由Olivier Gers出任IAAF CEO,結束長達6個月的遴選。46歲的Gers擁有超過20年的商業、行銷與媒體經驗,領導全球大型團隊創造以獲利為導向的產品、網絡及品牌。

IAAF主席Sebastian Coe表示,Gers領導全球團隊、與世界一流品牌合作、開發與建立數位產品及數位平台的經驗,正是IAAF之所需。將於10月1日正式上任的Gers則表示,透過科技將全球運動員與粉絲緊密串連,是田徑產業向前發展的最終目標,並深信自己過去的商業、行銷及數位經驗將有助實現此目標。

:::

8. IPC展開2019與2021年VISTA運動科學會議申辦程序 <運動組織動態>

國際帕委會2016/08/17新聞稿。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IPC)宣布開放申辦2019與2021年國際VISTA學術研討會。1993年在加拿大舉行首屆會議的VISTA,是國際間最重要的帕運運動會議之一,集合全球帕拉林匹克活動(Paralympic Movement)精英、運動醫學從業人員、體位分級專家、學者、官員、教練、運動員與運動行政人員,並提供與會者資訊、研究與專業知識交流共享的平台,目標強化並促進跨學科的專業互動。

2015年於西班牙吉隆納(Girona)舉行的VISTA雙年會,主題為「保衛帕運運動員的未來」,共吸引260名專家參與討論。下屆會議預定在2017年9月於加拿大多倫多舉行,主題為「帕運運動科學與醫學支援的機會與挑戰」,預計將有300名帕運相關專家學者及運動員與會。IPC醫學與科學總監Peter Van de Vliet博士表示,VISTA會議的規模逐屆成長,而各界對於2019年與2021年的會議感到格外期待,原因是會議時間剛好落在2020年東京帕運的前後。

:::

9. 2018平昌冬奧推出線上會員計畫<賽事籌辦進度>

aroundtherings網站2016/08/18報導。2018平昌冬奧籌委會(PyeongChang Organizing Committee for the 2018 Olympic and Paralympic Winter Games, POCOG)推出「串連你的熱情,從8月18日起」 (Passion Connected Begins on August 18)概念,在官網開啟線上會員計畫。對平昌冬奧有興趣的民眾開通會員帳號後,將可接收到有關平昌冬奧的最新消息,包括賽程、售票、聖火傳遞活動等,會員可自行選擇有興趣的項目,並有機會POCOG為平昌冬奧舉辦的大型活動。

平昌冬奧線上會員計畫是POCOG首次建立的雙向溝通管道,期盼提升當地與國際觀眾的賽事體驗。POCOG行銷總監指出,里約奧運閉幕後,全球焦點將轉移到2018平昌冬奧,因應觀眾獨特需求而打造的資訊系統,將能夠為冬奧吸引更多期待與興奮感。線上會員計畫詳情見官網

:::

10. WBSC公布2016世界盃女子棒球賽賽程<賽事籌辦進度>

insidethegames網站2016/08/18報導。世界棒壘球聯盟(World Baseball Softball Confederation, WBSC)日前針對即將於9月3日於韓國釜山機張(Gijang)舉行2016年WBSC世界盃女子棒球賽(WBSC Women's Baseball World Cup 2016),公布首輪賽事賽程。本屆賽事共12國參賽,分為3個小組,在為期3天的首輪賽事中,每隊將出賽3場,共計44場比賽。衛冕軍日本隊首戰將對上世界排名第4的加拿大,排名第6的我國則將首戰遇上世界排名第3的澳洲隊。

首輪賽事結束後,小組戰績前2名的隊伍將晉級第2輪,無法晉級的隊伍則進行7至12名排名賽。第2輪的前2名將於9月11日進行冠軍戰。本屆賽事將於甫落成的釜山機張現代夢幻棒球場(Gijang Hyundai Dream Ballpark)進行,該球場共有4座符合國際標準的棒球場,本賽事將使用其中3座。WBSC主席Riccardo Fraccari表示,能在知名且設施完善的球場舉辦賽事,對女性運動而言是莫大榮耀也深具意義。

近期賽事預告
賽事期間 賽事名稱 辦理地點 主辦單位
09/08-09/13 2016亞洲盃射箭賽第二站暨世界排名賽 國立體育大學田徑場 中華民國射箭協會
09/17-09/25 2016高雄海碩盃國際男子網球挑戰賽 高雄陽明網球中心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
09/20-09/23 2016台灣PGA巡迴賽第9站-高雄公開賽 高雄高爾夫球場 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
09/23-09/25 2016年海峽盃籃球錦標賽 花蓮縣立體育體育館 中華民國籃球協會
09/24-09/25 台灣汽車金卡納國際大獎賽 臺中麗寶樂園國際賽車場(停車場) 中華賽車會
09/26-10/01 RS︰One型風浪板世界錦標賽 澎湖蒔裡海水浴場 中華民國帆船協會
09/28-09/30 2016 TLPGA巡迴賽-歡樂友緣女子公開賽 全國花園高爾夫俱樂部 台灣女子高爾夫協會
09/28-10/02 HPB 2016花蓮觀護盃國際籃球邀請賽 花蓮縣立體育館 花蓮觀護協會

ø 主辦單位保有賽事變更權利,各項賽事資訊請洽主辦單位確認